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初一不扫地正月不理发 春节有哪些“奇葩禁忌”

综合新闻 新华社 作者:张涛 2016-02-10 11:18:47
[摘要]“出嫁闺女不能在娘家过除夕”“大年初一不能扫地”“正月初五不串亲戚”“正月里不能理发”……在不少地方的老年俗中不乏这样的禁忌。记者日前采访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态度面对年俗,逐步扬弃一些影响正常生活的“惯例”。

  “出嫁闺女不能在娘家过除夕”“大年初一不能扫地”“正月初五不串亲戚”“正月里不能理发”……在不少地方的老年俗中不乏这样的禁忌。记者日前采访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态度面对年俗,逐步扬弃一些影响正常生活的“惯例”。

  在青海省西宁市工作的赵晓华今年早早就谋划带老公回河北娘家过春节。她说,自己是独生女,已经好几年没陪父母过春节了。在她们老家,传统风俗认为“出嫁女儿在娘家过除夕会把娘家的财气带走”。可是自己觉得这种古代传下来的禁忌早就该改一改了,与父母沟通后,大家都不在意这个。现在,她身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开明父辈在突破这一禁忌。

  按照老年俗,初一不能扫地、倒垃圾,为的是不把财运扫出门;初五(破穷日)不允许走亲戚串朋友,以免把贫穷带给亲戚朋友。这些禁忌同样让不少年轻人觉得不方便。

  家住河北石家庄的“80后”青年田杰说,自己与父母同住,大年初一来拜年的客人多,家里地上到处是踩过的鞋印,还有瓜子皮等,自己喜欢干净,真不能忍受这么邋遢一整天。经说服父母,这几年大年初一打扫卫生照旧。另外,她和小伙伴们虽然仍然保持着初五不走亲戚的规矩,但朋友、同学在初五这天相互走动的事却逐渐多了起来。老人们对此也从一开始的不高兴、不理解、不愿意,逐渐变得默许和包容。

  “正月里理发死舅舅”这一说法在我国一些地方由来已久,民间形成了正月不理发的禁忌。据民俗学家、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郑一民说,“正月里理发死舅舅”的说法并没有事实依据。

  在北京打工的周浩南说,自己每半个月就要理一次发,根本受不了一个正月都不理发。他身边像他一样不受这一禁忌束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很多理发馆正月里开业不误。

  记者通过多种方式随机采访了10余位“80后”“90后”年轻人,他们普遍认为,祭祖、贴春联、逛花灯、放爆竹等年俗他们非常喜欢,但对于一些实际上是“陋习”的年俗,正在不断扬弃。

  一些民俗专家认为,过去的旧年俗,随着社会进步,其实有很多已经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但也不能搞一刀切禁止,要给予其“尊重”,通过文明倡导逐步扬弃。人们对年俗的传承应有所选择,过春节由“重仪式”向“重文化”转变,不要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记者 张涛)

  (新华社)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80后 理发 大年初一 惯例 90后

上一篇:央视关注老区新气象:安塞如何靠“安塞腰鼓”脱贫 下一篇:陕西对14个单位杀巡视“回马枪” 指出问题39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