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近期儿童异物卡喉多 西安儿童医院医生教你如何解决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6-02-13 07:16:53
[摘要]前几天有媒体报道,杭州一名两岁男孩因吞杏仁卡住气管,不幸死亡。今天,记者在西安市儿童医院了解到,近一周内接到的异物卡喉的儿童就有12例。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前几天有媒体报道,杭州一名两岁男孩因吞杏仁卡住气管,不幸死亡。这样的事件再次给家长们敲响了警钟。今天,记者在西安市儿童医院了解到,近一周内接到的异物卡喉的儿童就有12例。

  家住榆林的许女士告诉记者,就在前两天她的一岁半的儿子多多就不小心吞下一枚杏仁,幸好就医比较及时。

  许女士:“我们没注意,茶几上放了一些杏仁,小孩自己抓起来就吃。他哭了一声就把杏仁给吸进去了,然后我们就简单的拍背,没拍出来,之后听见嗓子里面有响声,就来西安这边医院做的手术。”

  西安市儿童医院的医生告诉记者,像多多这样的情况最近有很多。

  西安市儿童医院五官科住院医师朱晶:“从除夕到初四,我们总共接待了12例支气管异物的患儿,这些患儿绝大部分,都是吃了坚果类的食物,被卡主食道,大部分都是瓜子、花生,还有核桃,三岁左右的小朋友,因为他的牙齿没有长全,通咽功能不够完善,所以应尽量避免坚果类食物。”

  朱医生告诉记者,孩子在吃食物时玩耍、哭闹或嬉戏,食物就容易进入咽喉部甚至气管,导致异物卡喉或者气管异物。发现孩子喉咙有东西卡住,家长的第一反应很重要。医生建议不要用手抠,最及时的办法是马上送医院。当然,家长掌握一些急救方法也是很好的,能帮助孩子取出异物。

  西安市儿童医院五官科住院医师朱晶:“如果是一岁多的小孩,被卡住的话,家长应取坐位,一手扶住小孩,将小孩面部朝下,单手用力拍打小孩背部5次,再将小孩翻转,食指和拇指用力压胸骨下端5次,反复上述动作,直到小孩吐出异物为主。”

  对于1岁以上意识清醒的孩子,可以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家长站在孩子背后,用双臂从孩子腋下围抱住胸部,一手握拳,拇指侧放在孩子剑突和脐连线之间。另一手握住拳头,施行5次快速的冲压。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家长 西安市儿童医院 医生建议 小孩 支气管异物

上一篇:女子给娃存压岁钱 操作失误把2万元汇到别人账户 下一篇:"破五"迎来放炮小高峰 环卫工人凌晨上街扫不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