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央视春晚陕西元素大爆发 来看看都有哪些亮了相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朱秦冀 2016-02-14 07:15:58
[摘要]城墙永宁门瓮城那极具文化底蕴的分会场场地,震撼了全国观众,参与春晚表演的陕西籍演员,也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

  2016年央视猴年春晚播出后,陕西乡党可谓是自豪满满,西安成为央视春晚历史上唯一一个二度担任分会场的城市,城墙永宁门瓮城那极具文化底蕴的分会场场地,震撼了全国观众,参与春晚表演的陕西籍演员,也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闫妮、贠恩凤、王二妮、王向荣、主持人徐杰、华阴老腔艺人、西安音乐学院、西安体育学院师生等,参与了央视春晚包括小品、歌曲、舞蹈在内的多个节目。

  城墙分会场 永宁门瓮城成最大气分会场

  央视猴年春晚首次采用了主会场与四大分会场联动的模式,并选定陕西西安、广东广州、福建泉州、内蒙古呼伦贝尔四个城市,作为祖国东、南、西、北四方城市的代表,而城墙永宁门(南门)瓮城,则成为西安分会场的直播场地。西安分会场永宁门瓮城,不但具有极强的文化底蕴,也有非常现代气息的展现。西安音乐学院舞蹈系主任李颖对华商报记者说:“这次我们学校的师生参与了春晚西安分会场的节目表演,身在其中,的确可以感受到那种强大的力量。节目将陕西民俗、丝路、唐乐、榆林腰鼓、韩城行鼓等吸纳进来,集合了大量陕西的重要元素,又在这样古老的文明古迹旁表演,这样的形式非常厚重。春晚也有很多航拍的镜头,能感受到整个古城西安都是熠熠生辉,这种美、大气和恢弘已经不是语言可以形容的了,是让人惊叹的。”

  此次四个分会场分别由一个央视名嘴与地方主持人搭档主持,而西安分会场由朱迅搭档陕西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徐杰。昨天下午,对华商报记者谈起此次央视春晚的“陕西元素”,徐杰说:“绝不仅仅是大家看到的画面,还有很多。而且,西安绝对是本届春晚的最牛分会场。”

  分会场伴舞 生病急救后也要赶回来参加表演

  此次参与春晚西安分会场表演的单位共有13个,西安体育学院和西安音乐学院的师生则担任了大部分伴舞的工作,其中西安体育学院以男同学为主,而音乐学院以女同学为主。谈起除夕直播,李颖说:“当天还是比较顺利的,因为前期无数次的实战演练,都保证了直播的万无一失。但直播前三、四个小时左右,我们团队中的一个演员突发急性病症,医护人员就紧急把她送往医院急救。当然我们为了保障演出,团队都有候补演员,临时在一个小时之内就排完了队形,保证了现场。虽然整个《美丽中国走起来》舞蹈缺一个人也看不出来,一百多人一起跳,但为了节目的完美,我们还是安排了演员加入。”

  不过,对于每个参演的演员来说,这次参加央视春晚的演出,就像是之前参演同学说的,绝对是终身难忘的机会,既然排练了这么多天,能坚持参与演出,还是坚持下去的好。李颖说:“经过四、五个小时的急救,入院的学生又赶回来了,参加了零点钟声‘福字’的舞蹈表演,也算是一个比较圆满的结局。”

  分会场节目 黄豆豆的大鼓仅用三天做成

  舞蹈家黄豆豆在西安分会场上表演了鼓乐《盛世鼓舞》。值得一提的是,黄豆豆在上面跳舞的那个大鼓,制作只用了三天左右的时间。

  黄豆豆的代表作《醉鼓》、《秦俑魂》等,都是融合了众多陕西元素的舞蹈。谈到在西安参加春晚表演,黄豆豆说:“西安是一个历史非常悠久的城市,我的很多舞蹈也和西安有着各种各样的关系,所以能来这里表演,也是我非常期待和高兴的事情。”他还在微博上写下:“壮美秦都,男儿所向。”

  老腔登春晚 华阴老腔一夜红遍大江南北

  而说到谭维维和华阴老腔合作的《华阴老腔一声喊》,这个节目也是几经波折。敲定上春晚后,又要重新谱曲填词,定于西安分会场表演,最后关头又被调回北京主会场。不过,虽然历经波折,但也终于圆了老腔春晚梦,老腔艺人张喜民对华商报记者说:“这下把梦想实现了,过去很遗憾,几次去《直通春晚》、《我要上春晚》,中央台也到我们家里来,都说可以上,到最后都没有上,这一次才真正是上了。”

  猴年春晚可以说让华阴老腔一夜之间红遍大江南北,浑厚的嗓音、粗犷的呐喊、震撼的气势,让观众都为之折服。张喜民说,“老腔的特点一个是表现英雄人物的气概,也表现了陕西人那种豪迈,老腔和谭维维西洋乐器的结合,我们也是想表达一个新老的冲突和交替。华阴老腔是过去两千多年的音乐,和现代摇滚一样可以融合,所以是一个新老传承,也能感染一些年轻人观看老腔。”

  唱响陕北民歌 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是舞台

  猴年春晚上,陕西歌唱家贠恩凤、王向荣、王二妮就在歌曲组合《回声嘹亮》中,一同演唱了陕北民歌《山丹丹花开红艳艳》。

  说起央视春晚,贠恩凤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央视春晚,感觉非常高兴。彩排时每天只能睡三、五个小时,确实是比较累,但心里还是很高兴的,一定会给大家唱出咱陕西人的精气神。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是舞台。不管是在春晚的舞台,还是在基层的广场,我都是为人民唱歌,为人民服务。传递社会正能量,歌颂真善美。而且,在春晚这么大的舞台上,我们就要唱出人民的心声。”

  语言类节目 陕西95后编剧参与小品创作

  春晚上由演员孙涛、邵峰、王宏坤、李乾伦等表演的小品《放心吧》,也是由陕西省喜剧表演协会的95后编剧献乐谋参与创作的,含蓄幽默地表现了为大家所关注的社会诚信问题,既接了地气,又传播了正能量。去年代表陕西亮相央视元宵晚会的小品《卖画》就是出自献乐谋之手,他在去年10月举行的第三届陕西省喜剧表演大赛上斩获最佳编剧奖,也是在这次大赛中,他创作的小品《测试》和《梅兰怒放》双双被猴年央视春晚语言类总统筹张振彬看中,也由此开启了央视春晚之旅。献乐谋告诉华商报记者,在今年备战春晚时,他还创作报送了《匿名购买》、《四爷爷奇遇》、《鞋垫》等多部作品:“陕西从来都不缺好的语言作品。”

  此外,春晚的开场节目《春到福来》本是个歌舞类节目,但因为闫妮、沙溢的加盟,以及歌曲中大段大段的说唱,让这个节目越发显得像一个语言类节目。说起被邀请上春晚,闫妮说:“我一开始不知道唱什么歌的时候很忧心,但听说是很多人的合唱就放心了。”

  华商报记者朱秦冀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央视 贠恩凤 演员 黄豆豆 鞋垫

上一篇:陕西春节旅游收入达115.34亿 民俗类景区受热捧 下一篇:给爱人的承诺你兑现了吗? 四成人忘记或没有誓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