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央视春晚上的陕西面孔 闫妮:学会Rap 春节陪父母

来源:三秦网 时间:2016-02-14 07:45:23 编辑:曹静 作者:王娇莉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从华阴老腔到民俗社火,从陕北民歌到时尚Rap,在今年的央视春晚舞台上,陕籍艺术家可谓是火力全开,将地道的陕西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昨日记者采访到了这些陕籍演员们,听他们讲述背后的故事。

  有意义 张喜民:这下圆了老腔的梦

  继《给你一点颜色》之后,华阴老腔艺人和谭维维再次合作,以现代摇滚嫁接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曲《华阴老腔一声喊》成为本届春晚的一大亮点,嗨翻全场,让观众惊艳,那近乎原始苍凉悲壮的远古之音震撼了所有观众。昨日记者采访到正在西安寒窑演出的华阴老腔艺人张喜民,他坦言:“老腔上了央视春晚,这下圆了老腔的梦,也圆了我个人的梦了。”

  这次是华阴老腔艺人首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张喜民感慨道,“除夕夜表演结束后,我心里这叫一个舒坦。过去很遗憾,几次直通春晚,我要上春晚,到最后都没有实现。这次,大家都说把梦想实现了。”虽然未能在家中过除夕,但张喜民认为,过年不过年真的无所谓,能上央视春晚就开心。

  之前没能上央视春晚,张喜民说当时没觉得有什么,但上了春晚后,“现在细细一想,感觉还是不一样的。这次能走上央视春晚舞台,不仅仅是现代摇滚和老腔的一次深度交流,更是让全国观众感受到华阴老腔的魅力。华阴老腔的传承是个大问题,从《给你一点颜色》到《华阴老腔一声喊》,说明年轻人还是很爱看老腔表演的,但以前宣传力度不够,上了央视春晚可以让更多的观众了解老腔。”

  谈及这次和谭维维的合作,张喜民认为非常融合没有一点突兀,不过还是有些遗憾。“老腔特色的东西没能完全展现出来,比如说板凳的部分。我个人感觉在西安分会场彩排的效果更好,更有气势。因为,在西安分会场排练的过程中,在舞美上专门配置了150条红色的长条凳,板凳舞特别能体现老腔的气势。”

  有经典 贠恩凤:要唱出陕西人的精气神

  从艺65年,5000多次登台,唱出了一位人民艺术家与时代楷模的精气神。除夕夜,76岁高龄的贠恩凤首登央视春晚舞台,与陕北歌王王向荣、青年歌手王二妮共同演唱了经典陕北民歌《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用自己高超的艺术造诣展示了陕北民歌的魅力。采访时,她说,“虽然彩排的时候,每天只能睡三五个小时,确实是比较累,但我一定要唱出陕西人的精气神。”

  时代楷模、有着“黄土高原上的银铃”美誉的著名歌唱家贠恩凤首登央视春晚舞台,她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央视春晚,非常高兴。我们这一组节目是歌曲组合《回声嘹亮》,我觉得这组的节目就应该是这个样子,传递正能量,要唱主旋律,不要忘记过去我们传统的歌曲,这个责任我们就应该担起来,而春晚这样一个大的舞台就应该唱出人们的心声。”

  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贠恩凤身穿自己最喜欢的一件红色长裙。贠恩凤说,这件红色的演出服是她特意从西安的家里带去的。“我觉得红色穿着喜庆,所以,我想这个衣服要陪伴我终生,我离不开它。”据悉,这件衣服是贠恩凤当年花了几十元钱,买布料请裁缝做的演出服,一穿就是十多年,“啥地方线开了,开了我自己就把它缝缝然后就登场了。而这件衣服肩上的黄色绢花也是很有意义的,是群众送的。”

  有突破 闫妮:我学会了Rap

  今年央视春晚的开场舞《春到福来》由闫妮、沙溢、蔡国庆、林依轮等共同演绎。虽然这是闫妮第二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但与蔡国庆、林依轮等歌坛“常青树”相比,作为演员的闫妮可谓是一位“新兵”。闫妮坦言很紧张,直到走下舞台才终于踏实了。

  闫妮说,“刚接到通知的时候有点晕的。毕竟不是歌手出身,也很少在这么大的场合里面唱歌。说实话,我是有点紧张的。不过,后来我觉得这个节目也挺适合我的,我是一名喜剧演员,我觉得开场应该是比较喜庆和欢快的,我也希望把这些传达给大家。”《春到福来》中有大段落节奏感十足的说唱表演,2015年度热点关键词全部写进歌词,成为明星们说唱呈现的一部分。对此,闫妮表示,“我是一个没啥节奏感的人,这首歌对我来说还是有点难的,因为它是偏民族的唱法,然后还有Rap,都不容易。导演跟我说像快板一样,好在我很快就学会了。”闫妮还爆料,她在学唱歌的时候还曾把老师的调都带跑了,“他们说我比较适合说快板,什么节奏都能拐到那上面去。”

  春节期间闫妮回到了西安。对此,她表示,中国人平时跟父母在一起很难彼此说“我爱你”之类的话,过年就是中国人亲情的一种表达方式,无论多么艰难都要在一起团聚。“家里老人虽然嘴上不说,但心里都很盼望我们回家过年。守着老人心里就有底了,那是一种温暖的幸福。”本报记者王娇莉

相关热词搜索: 央视 春晚 贠恩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