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秦巴山里的年:年夜饭前跪拜祖宗 柴火旁守年夜

来源:三秦网 时间:2016-02-14 07:49:37 编辑:曹静 作者:陈飞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正月是新春,家家挂红灯,远看红灯不明,灯下好找亲……
  腊月二十九晚,在安康市汉滨区双龙镇龙湾社区,随着一曲具有陕南特色的花鼓子伴随着锣鼓乐器的响起,一堆柴火旁围满了不少村民,他们在用这种传统的方式“守年夜”。这里不仅包含了对即将过去一年的挽留,同时也包含着对新年的迎候和对新的一年给予了新的希望。
  按照过新年的传统,丰盛的年夜饭当然必不可少,在秦巴山里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吃年夜饭之前,还要另外准备桌椅凳子、碗筷白酒对老祖宗祭拜,焚纸行跪拜礼。窃语“老祖宗请你们回来吃饭喝酒、保佑全家幸福美满”,这些仪式结束后全家一起就开始享用年夜饭。
  大年初一这一天,已经开始拜年走亲戚了,8岁的彤彤为了讨外婆开心和要红包,一到外婆家就磕头拜年。正月初二,汉滨区瀛湖镇新建村十组,院子里饭桌上摆满了农家特色菜肴,正在盛菜的胡芳笑得合不拢嘴。
  文/图本报记者陈飞波

相关热词搜索: 秦巴山 老祖宗 跪拜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