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新年伊始,结构性改革发力

关注 半月谈网 2016-02-14 20:13:00
[摘要]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也明确表示: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化解过剩产能,当务之急是处置“僵尸企业”。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强调,去库存方面,要综合考虑房地产去库存和加快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实施有保有压的用地政策。

  2016年,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此作了重点部署,提出战略上要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战术上要抓住关键点,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调研时强调,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重点是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

  按照这一要求和部署,各部委正在抓紧落实,一些措施已经落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全面发力。

\

  去产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

  国家发改委把化解过剩产能作为今年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已提出几方面具体措施,包括加强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严禁建设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节约能源、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强化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硬约束;规范政府行为,取消政府对市场的不当干预和各种形式的保护等。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说,要把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作为化解产能过剩的“牛鼻子”。今年发改委将制定实施推动产业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方案,主要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通过严格环保、能耗、技术标准,倒逼过剩产能退出。

  这其中,钢铁、煤炭等行业将成为重点。国家发改委表示,中央将设立专项资金,对地方和企业化解产能过剩进行奖补,主要用于人员安置。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也明确表示: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化解过剩产能,当务之急是处置“僵尸企业”。国土资源部门将制定配套政策,盘活企业存量土地,促进“僵尸企业”分类有序处置,帮助稳妥安置分流下岗职工。

  去库存: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在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表示,要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的住房体制改革,把去库存作为房地产工作的重点,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推动住房租赁规模化、专业化发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明确,今年将“分城施策、分类调控”。要继续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努力提高安置比例;实现公租房货币化,通过市场筹集房源,政府给予租金补贴;改进房地产调控方式,促进房地产企业兼并重组。

  新市民是房地产去库存的重要力量。国家发改委今年将制定实施1亿非城镇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随着方案的落实,1亿非城镇户籍人口有望圆落户城市的梦想,也将释放巨大的住房和消费需求。

  国土资源部将对这一方案的实施提供用地上的支持和激励。该部表示,今年将推行城镇建设用地新增指标与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保障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对土地利用粗放低效的城镇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强调,去库存方面,要综合考虑房地产去库存和加快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实施有保有压的用地政策。

  降成本:“组合拳”已经开打

  去年12月3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利好消息,按现行煤电价格联动机制规定,2016年1月1日起,降低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全国平均每千瓦时约3分钱,同时降低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全国平均每千瓦时约3分钱。这是降成本在新年打响的第一枪。

  此外,按照财政部部署,今年将全面推开“营改增”改革,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这意味着“营改增”剩余几个领域的改革将收官。“营改增”也成了今年减税的主要抓手。

  同时,财政部还提出,今年将推进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全面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坚决遏制各种乱收费。适当调低财政收入增长预期,坚决不收“过头税”,给企业和市场主体留有更多可用资金。

  国家发改委也明确表示,在今年工作中,将抓紧制定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的实施方案,清理各种不合理收费特别是垄断性中介服务收费,降低各种物流费用。

  补短板:多部委出台新举措

  贫困是首要的短板。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2016年扶贫开发工作将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统筹中央和地方、政府和市场、行业扶贫和专项扶贫、扶贫开发和社会保障、外部帮扶和内生动力,全面实施精准脱贫方略,锁定对象,分类施策,挂图作战。

  农业是明显的短板。农业部表示,今年将优先在粮食主产区建设高标准口粮田,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深入开展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加快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完成大中城市周边、交通沿线优质耕地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推进种植结构调整。

  科技创新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十分迫切。工信部表示,今年将组织抓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抓紧实施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重大专项。尽快启动新能源汽车等国家重点专项。适应科技计划管理改革需要,支持专业机构承担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管理任务。

  此外,工信部今年还将扎实推进中国制造2025“1+X”体系,争取建成2至3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集中解决30至50项标志性产品和技术。

  在众多补短板领域,财政支持都不可少。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今年将强化财政综合扶贫投入体系,财政支农投入新增部分重点用于扶贫开发;支持打好空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推进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修复等重点工程。

  深化改革:一些领域有重大突破

  岁末年初,深化改革的步伐仍然坚定有力,一些领域有重大突破,一些领域正在破题。

  去年底,《关于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对外发布。国企重大改革举措的完善和落地,都需要以清晰界定国有企业功能与类别为前提。因此,这一意见的出台是国企改革的一个重大进展。

  最近,国务院又印发《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两项制度。这是我国改革和完善基本医保制度、实现人人公平享有基本医疗保障迈出的重要一步。

  此外,价格改革也在逐渐深化。国家发改委表示,今年资源型产品价格改革将加快市场化步伐。服务价格改革的重点则是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一些市场竞争比较充分、个性化需求较强的医疗服务价格将放开。(半月谈记者 高远至)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结构性改革 国家发改委 僵尸企业 煤电价格联动 过剩行业

上一篇:“新春·变化·乡愁”微视频征集掀网民参与热潮 下一篇:周小川发声:19次提及投机 刚柔并济警告投机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