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习近平统筹“十三五”的两个导向

关注 学习中国 2016-03-26 21:26:42
[摘要]实现“十三五”宏伟目标,时间紧任务重,必须树立正确导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引领方向,指明路径。

  实现“十三五”宏伟目标,时间紧任务重,必须树立正确导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引领方向,指明路径。习近平在对“十三五”规划建议作说明时指出:“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既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倒推,厘清到时间节点必须完成的任务,又从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顺推,明确破解难题的途径和办法。”习近平的两个导向为“十三五”指明了目标,明确了途径,提出了方法。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图为:2016年1月18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一、坚持目标导向倒推

  目标导向思维是一种反向思维方式,是从目标倒推到起点,以满足实现目标为前提,倒推资源配置、倒推时间分配,然后再链接战略战术、链接方法手段,是一种倒推法。目标导向思维模式成功有两个关键:一是目标的制定一定是经过科学分析过的,目标与现实的相差太远;二是必须要有强有力的执行力,通过资源链接、整合、流程管理等措施来保证目标的实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阶段性目标,具有战略统领和目标牵引作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讨论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也开宗明义地指出:“到二〇二〇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多次在国内国外不同场合对两个一百年目标作出了深刻阐述。2013年3月27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时的主旨讲话中指出:“面向未来,中国将相继朝着两个宏伟目标前进:一是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二是到2049年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七个主要目标:一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二是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着;三是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四是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五是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着提高;六是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七是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艰巨的任务。习近平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习近平用目标倒推法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在对“十三五”规划建议说明时他提出:“我国现行脱贫标准是农民年人均纯收入按2010年不变价计算为2300元,2014年现价脱贫标准为2800元。按照这个标准,2014年末全国还有7017万农村贫困人口。综合考虑物价水平和其他因素,逐年更新按现价计算的标准。据测算,若按每年6%的增长率调整,2020年全国脱贫标准约为人均纯收入4000元。今后,脱贫标准所代表的实际生活水平,大致能够达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要求的基本水平,可以继续采用。”各项目标任务,都可以这样倒推分解,然后再顺过来一步一步地做以达到目标。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十三五 习近平 小康社会 目标导向 马克思主义世界观

上一篇:迈克菲杀毒软件创始人:我们需要中国的网络安全方法 下一篇:习主席首访中东欧为何选捷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