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推“品质西安”建设 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西安新闻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作者:杨耀青 2016-03-28 08:20:21
[摘要]据了解,西安市发改系统今年将以“五项重点工作”为抓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统推进“品质西安”建设,确保西安在新常态下实现新发展。与此同时,我市将按照“二产三产并重、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发展并举”的思路,优化存量、做大增量,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昨日,2016年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据了解,西安市发改系统今年将以“五项重点工作”为抓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统推进“品质西安”建设,确保西安在新常态下实现新发展。

  力争完成年度投资1885亿元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全市发改系统将更好地发挥投资拉动的关键作用和消费拉动的基础作用,加快重点项目策划建设,计划实施市级重点项目560个,力争完成年度投资1885亿元,产业项目占比50%以上,同时,结合中省重大投资方向制定“三年滚动投资计划”,做到重点项目有序接替。

  不仅如此,全市发改系统将鼓励和促进非公经济发展,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扶贫开发等领域的投资,力争民间投资占比达到55%。鼓励开发多种模式的城市商业综合体,加快推进土门、大兴新区等新兴城市商圈,以及“15分钟”社区便民生活服务圈建设,鼓励发展以“互联网 ”为核心特征的新型消费业态,激活和满足多层次消费需求。

  生产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今年,全市发改系统将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市将摸清产能底数,制定并实施产业重组、“僵尸企业”处置方案,对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僵尸企业”,能兼并重组的加快兼并重组,无法兼并重组的依法破产,同时开展降低企业成本行动,在有效化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减少水电气等成本要素影响等方面破解难题,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与此同时,我市将按照“二产三产并重、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发展并举”的思路,优化存量、做大增量,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同时,扎实推进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以科技服务业和融资租赁产业为核心,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推进高陵阎良新型城镇化试点

  今年,全市发改系统将努力完善城镇化体系格局,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城乡综合配套和服务功能。制定《西安新型城镇化规划》,加快城乡统筹,深入推进高陵(国家级)、阎良(省级)新型城镇化改革试点。同时,我市将制定积分制落户办法,建立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机制,鼓励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居住落户。

  在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方面,我市将推进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丝路国际会展中心、欧亚创意设计园等两批115个、总投资3282亿元的丝路经济带重点项目建设,强化“西安港”建设,加快进境粮食、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建设和运营,争取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尽快获批。

  实施“新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计划”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将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引领,争取试验方案尽快获批,加快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动力。

  据市发改委主任强晓安介绍,今年,我市将实施“新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计划”,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持高校在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等方面进行改革试点,拓展提升西安科技大市场服务功能,力争全年技术市场交易额突破700亿元。同时,我市将全面落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指导意见,提升放大高新区市级众创示范街区、曲江新区北大科技园、碑林区腾讯开放平台、户县西户科技创新园的辐射带动作用,打造“创业苗圃孵化器 加速器 园区”的全过程孵化服务链条。(记者 杨耀青)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我市 生产性服务业 15分钟 西安科技 僵尸企业

上一篇:陕西主场球市火爆高家军秘练 低调国足聚敛“杀气” 下一篇:西安一小学尝试“二维码”交作业 家长质疑且担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