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带4万元打工积蓄返乡 打两场麻将输掉一大半

社会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2-16 09:24:31
[摘要]前天晚上,十堰市郧县的姜女士和丈夫到邻居家串门,姜女士又拉着邻家婶子诉苦:丈夫昨晚打牌又输钱了。而李强坐在邻家婶子家的沙发上,一脸讪笑地抽着烟,说“过年打牌就要热闹,钱输了可以再挣。

  前天晚上,十堰市郧县的姜女士和丈夫到邻居家串门,姜女士又拉着邻家婶子诉苦:丈夫昨晚打牌又输钱了。邻家婶子对姜女士宽慰一番,又对姜女士的丈夫劝诫两句。

  对姜女士和邻家婶子来说,这个过程,已经成了每年春节的“保留节目”。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在一起,打两圈麻将,斗两盘地主,原本是为了增添娱乐气氛,联络一下感情。但是,越来越多的地方,“带彩”打牌演变成了赌博恶习。有些人一夜输掉一年积蓄,还有些人在牌桌上因为输赢而大打出手。

  打麻将输掉大半年积蓄

  5年前,姜女士和丈夫李强(化名)结婚,两人一同在深圳打工,每年春节回村里老家一次。目前,两人的孩子已经4岁,跟着他们在深圳上幼儿园。

  “过年回来带了4万块钱,办年货花了些,给父母各买了一套衣服。年三十晚上输了1.7万元,正月初二晚上又输了六七千元,带回来的钱全折腾光了。”姜女士说,两人在深圳,主要靠李强打工挣钱,她自己每天除了送孩子上学,就是买菜做饭。带回来的4万元,几乎是两人去年一年的积蓄。

  而李强坐在邻家婶子家的沙发上,一脸讪笑地抽着烟,说“过年打牌就要热闹,钱输了可以再挣。”

  今年40岁出头的马成国(化名),每年春节的主要任务就是到牌桌上大显身手,一夜下来,输赢以万计,在当地的镇上远近闻名。因为打牌,妻子三年前离他而去。现在,他一个人在十堰市区打工,春节回镇上老父亲家。

  记者问他今年春节赢了多少,他笑着,讳莫如深。“说不得,今天说赢了,明天就输了。”他说,过年不打牌没有意思,不热闹。

  去年春节,为了图“热闹”,马成国玩了一夜“炸金花”。第二天早上,牌桌上一个小伙子从他老父亲家里牵走了一头牛。老父亲随后将大门紧锁,到女儿女婿家,一直住到马成国离开镇子。

  “带彩娱乐”演变成“赌局”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原本春节期间,亲戚朋友聚在一起打牌,‘彩头’越搞越大。”老家在湖南的吴先生,春节假还没放完,就提早以“上班”为由赶回武汉。

  回武汉的前一夜,他被几个堂兄弟、发小拉着打了一夜麻将,输了六百多元。与其他几天相比,输得并不多。

  吴先生说,从腊月二十八回家开始,镇上的小青年们陆续聚齐,每天除了吃饭就是到处“凑场子”,武汉麻将、广东麻将、斗地主、炸金花、押宝轮流上阵,打通宵成了常态。他的一个堂叔,因为牌桌上的输赢纠纷,正月初一晚上在吴先生家与他的表哥大打出手,让一家人都不安宁。

  “来的都是客,别人拉你打牌,你说不会打吧,人家说你不热情,怕输钱。上去打吧,实在是累人又白花钱。”吴先生说。

  “以前玩点带彩的,就是图个热闹,输赢小,到散场的时候,赢家往往将钱退给大家,对欠账也是一笔勾销。现在不行了,已经变味了,欠多少就必须要还,甚至还要打欠条。这纯粹是赌博。”吴先生说,这样的春节过得实在没意思,还不如一个人躲到武汉休息两天。

  社会学家

  小玩怡情

  大赌遗祸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梅志罡表示,“带彩”打牌是中国民间一直以来的不好风气,并不是只有春节期间才有。

  “出于一些心理,所谓的‘带彩’打牌、打麻将,已经成了赌博恶习。”梅志罡说。

  “至于有人说因为春节期间缺少其他娱乐项目,只能靠打牌来娱乐。我不认为是这样。”梅志罡认为,春节期间打牌的人,往往是那些喜欢打牌的人。而平时不打牌的人,或者说平时打牌坚决不“带彩”的人,春季期间也照样不会赌博。

  “过年期间,亲朋好友打点小牌乐呵一下可以,但发展到赌博的程度,就比较恶劣了,可以说是比较愚蠢。”梅志罡说,春节的核心是一家人团聚,最好远离牌桌,多聊聊天,增加感情交流。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广东麻将 一大半 姜女士 男子 带彩

上一篇:6旬老人公交“吊单杠” 呛声司机“摔了算我的” 下一篇:零下10度天女婴被裸弃垃圾堆 警方已介入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