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市民省体年货节买花椒 回去发现掺了一半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2-17 07:20:19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华商报讯(记者 马虎振)“如果不是煮完肉倒调料盒时发现异常,谁会想到花椒里还会掺假?”西安市民鲁先生说,他春节前买了20元花椒,结果发现竟然掺了一半假。

  2月15日,鲁先生煮完肉倒调料盒时,发现煮过的一部分花椒有些怪,看起来像煮熟了的麦仁或高梁籽,此外还有一些不认识的东西。他赶紧检查买来的花椒,发现里面有很多杂质,但颜色和花椒很像,挑出来的东西有80克左右。

  鲁先生说,这些花椒是腊月廿六在省体育场的年货节上买的,“卖花椒的展位并不多,只有一两家,卖给我花椒的是一个四十多岁的男子,展位上摆出的价格是60元一斤,当时买了20元的,约160克。”

  “掺假也掺得太多了吧,竟然占了一半,实在太黑心了!”16日,鲁先生拿着他买的花椒给华商报记者看。

  专家提醒

  高粱籽稻米壳可能被用来掺假

  掺进去的杂质到底是什么东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认证中心质量技术部主任米宏彬老师表示,从煮熟后的样子来看确实像是高粱籽。

  记者找到了一些高粱籽,和鲁先生挑出来的杂质放在一起对比,发现颜色很像。把高粱籽和杂质均放在小碗里,倒进水后均沉在水底,而花椒壳漂浮在水面上。上网搜索高粱籽图片发现,未去皮的高粱籽的确和这些杂质很像,去过皮的高粱籽则有点像麦仁,明显含有淀粉。

  西安植物园研究员祁云枝和同事看过照片后表示,鲁先生所买的花椒里的确掺假较多。据他们了解,假花椒是用高粱籽、稻米壳、麦秸壳、面团等看起来和花椒非常相似的东西制成的。因为这些东西的颜色浅,一些商贩还会用颜料把它们染成深黑、红褐色等接近花椒的颜色。

  记者走访

  市场暂未发现明显掺假现象

  市场上卖的花椒有没有掺假的情况?记者走访了西安朱雀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干菜调料区多家店铺。

  这些店铺销售的花椒,种类和价格不一。一家店铺经营者介绍,他销售的花椒最好的是大红袍,此外还有绿麻椒等。大红袍有两种,贵的50元一斤,便宜的45元一斤。还有的店铺,大红袍最贵的达70元一斤,但也销售价格40元到50元左右的花椒。在走访的几家店里,记者并未发现明显掺假现象。

  温馨提示

  花椒是否掺假,该如何辨别

  种植花椒多年的韩城人贾先生说,同样是花椒,价格相差很大,所以从价格上就能大概判断,过于便宜的花椒不要买。此外购买时,还可试试以下方法:

  1、泡。假花椒是杂物经过染色处理的,泡水后会使水变色,而真花椒泡水后水一直是清的。如果商贩不允许用水泡,可用嘴含一下,再用纸巾反复擦拭花椒表面,若是经过染色的假花椒,会使纸巾变色。

  2、看。假花椒是由不值钱却看起来和花椒相似的东西掺进真花椒组成,仔细观察会发现有很多杂质。

  3、捏。真花椒用手抓一抓感觉粗糙、刺手,轻轻一捏就容易破碎;假花椒多用外形和花椒相近的植物种子染色冒充,用力捏也不会破碎。4、闻。真花椒香气突出,麻辣味道很足且持久;假花椒的麻辣味道单薄许多。

  5、称。真花椒分量很轻,买花椒时发现东西不多却很“压秤”,就要留心很可能是掺假了。

相关热词搜索: 花椒 稻米 种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农副产品 植物种子 体育场 温馨提示 植物园 高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