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渭河鸟类新记录 40多年后朱鹮重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2-18 06:56:58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新年伊始,电影《美人鱼》的热映唤起人们爱护家园,保护环境的觉悟。

  十年来的环境综合治理使得渭河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河水清澈,水草茂盛,群鸭噪鸣。作为国家重点保护湿地,渭河流域成为了众多水鸟的迁徙停歇驿站和越冬栖息地。近年来,在渭河陆续发现了数种难得一见的珍贵水禽。

  朱鹮

  民间称为“红鹤”的朱鹮由于19世纪50年代的森林采伐和湿地破坏,从渭河平原销声匿迹了。1981年洋县朱鹮的重新发现揭开了世界朱鹮保护的序幕,洋县是世界上唯一的野生朱鹮种群生活区域。朱鹮粉红色的羽毛像是披着一件粉红的霞衣,嗷嗷的叫声像极了婴孩呼唤母亲的声音。因为它的稀少和独有,被列为“秦岭四宝”之一。随着保护工作的不断深入,朱鹮种群的分布范围逐步扩大,朱鹮美丽的身影再次出现在渭河流域。此前最后一次记录发现朱鹮是1974年在渭河西安草滩段。去年1月,一只野生朱鹮翻山越岭,首次出现在宝鸡渭河支流六川河。朱鹮野化放飞工程陆续在秦岭以北实施,渭河自然成为了放飞个体的觅食地。今年1月19日,岐山县渭河段再次发现了一只朱鹮,不久之后这只朱鹮展翅翱翔飞向上游,蔚蓝的天空划过一抹粉红色的倩影。

相关热词搜索: 黑翅鸢 渭河流域 青头潜鸭 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 分布新记录 鸟类专家 渭河平原 野生朱鹮 疣鼻天鹅 越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