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成都10年规划:到2025年生活垃圾焚烧率达到100%

国内 成都晚报 作者:黄海英 2016-02-19 16:45:55
[摘要]未来10年的生态文明建设发展蓝图,成都科学谋划。本工程重点项目实施后,将重点保障森林覆盖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 PM10和PM2.5年均浓度、中心城区、郊区县城、乡镇污水处理率等指标顺利完成。

  未来10年的生态文明建设发展蓝图,成都科学谋划。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政府日前批复了《成都市生态文明建设2025规划》。规划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的18项重点指标,明确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达41%以上,PM2.5年均浓度从2015年年均64微克/立方米,降至50微克/立方米以内,中心城区、郊区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同时,围绕七大主要任务,梳理了238个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5619亿元。

  生态文明建设

  七大任务

  优化全域空间开发格局

  促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

  推动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

  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树立生态文明社会风尚

  着力加强基础能力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

  五大工程

  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工程

  资源节约利用工程

  生态环境治理工程

  生态文化宣教及示范工程

  基础能力建设工程

  生态文明建设·成都目标

  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高

  到2025年

  人均GDP达到

  193100元/人

  三次产业增加值比例达到

  2.1:40.9:57

  空间开发格局有序优化

  到2020年

  国土开发强度控制在23.17%以内

  资源能源利用水平显著提升

  到2025年

  单位GDP能耗、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持续下降

  用水总量(不含河道生态环境用水)力争控制在65.7亿立方米以内

  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低于25立方米

  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8

  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到2025年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减少,

  PM10和PM2.5年均浓度分别小于90微克/立方米、50微克/立方米

  森林覆盖率达

  41%以上

  治理水土流失面积比例达到60%

  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

  达75%

  中心城区、郊区县城、乡镇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100%、100%、80%

  生态文明社会风尚基本形成

  到2025年

  中心城区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80%

  中心城区居住小区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80%

  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明显成效

  到2025年

  资源节约和生态环保投入

  占财政支出比例(不含政府基金)达到2%

  全市划为

  五大主体功能分区

  规划提出,将全市划分为都市功能优化区、都市功能拓展区、都市现代农业区、都市生态涵养区、都市生态管控区(点状保护区域)这五大主体功能分区。到2020年,禁止开发区域面积不少于15.65万公顷,耕地保有量不少于40.98万公顷。

  同时,要结合城市发展、生态保护、耕地保有、土地利用结构优化等要求,划定全域各级城镇用地边界线、工业集中发展区(点)范围边界线和生态保护红线以及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线。将法律法规要求的(世界遗产、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遗址公园、郊野公园、湿地公园、水源保护区、地质灾害易发区、生态公益林等)和构建生态格局、维护生态安全要求的(“两山两环两网六片”)划入生态保护红线。

  新建5座

  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

  在促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方面,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推进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建设生态湿地、透水地面及下沉式绿地;加强工业用水、建筑用水、市政设施用水等再生水利用系统的建设,逐步推进新建小区、宾馆、饭店、学校等配套建设再生水利用系统;构建以河道生态用水为主,市政绿化用水为辅的污水回用体系。到2025年,中心城区、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卫星城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率分别达50%、55%、40%。

  目前,成都已建成生活垃圾填埋处置设施8座、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5座。此外还在建1座日处理规模24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10年,成都市将在远郊县(市)新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5座,设计生活垃圾日处理规模7700吨。到2025年,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焚烧)达到100%,届时我市将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目标。

  预计2020年

  建成李家岩水库

  规划提出,全面构建生态保护体系,立足“两山两环两网六片”的生态保护格局,有机统筹“山、水、林、田、湖”。保护提升龙门山、龙泉山两山环抱生态屏障;打造环城绿廊,保护利用第二绕城绿带;强化生态隔离区建设,发展城市走廊间组团式绿地,建设九大主题线组成的Ⅰ级健康绿道,推进区(市)县支线健康绿道建设,形成Ⅱ级健康绿道,实现绿道系统全域覆盖。加快建设市域水网,到2025年,环城生态区内湖泊河道水系面积比例达21%。

  同时,加强水源地保护,实现城市双水源供水安全。到2025年,城镇集中式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93%。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备受关注的成都第二水源李家岩水库工程,目前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各项筹备工作,计划今年上半年启动建设,预计2020年建成。李家岩水库坝址位于四川省崇州市怀远镇青峰岭社区,以城乡供水为主,为成都市供水提供应急备用水源,兼顾灌溉、发电等综合利用。

  238个重大项目

  投资5619亿元

  规划提出要实施五大工程,围绕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治理、生态文化宣教及示范、基础能力建设等,梳理了238个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5619.31亿元。

  备受关注的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包括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水、大气、土壤环境治理及固体废弃物处置三大类工程,含环城生态区建设、中心城区排水管网、污水处理厂扩能改造、耕地质量提升、成都环保发电厂建设等93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272.93亿元。本工程重点项目实施后,将重点保障森林覆盖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PM10和PM2.5年均浓度、中心城区、郊区县城、乡镇污水处理率等指标顺利完成。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生活垃圾焚烧 节水型社会建设 青峰岭 中心城区 饮用水水源地

上一篇:成都7个大月男婴游泳馆冲澡 遭烫伤皮肤被擦掉 下一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官员:消化房地产库存需6年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