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正月里来是新春 回民街传统手工元宵“诞生记”

来源:陕西传媒网 时间:2016-02-22 09:26:18 编辑:王秋阳 作者:马磊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拌馅

拌馅

  元宵佳节,西安回民街的元宵店热闹非凡,门外排起长队,店内也忙得热火朝天,近日,记者来到回坊老徐家元宵的制作现场,探访传统元宵的制作过程。

  制作:与面浆“共舞”“三水”出元宵

  早晨六点多,位于回坊西羊市的老徐家元宵店门口已经有人在排队买元宵,这样的场景马诚再熟悉不过,每年正月十五前,他都会帮着家里照顾生意。

  摇元宵的地方就在后面的房子中,屋里有堆放着成箱的馅料,两个铺满糯米粉的大篓整齐地摆放在桌上,地面上随处可见糯米粉,玻璃窗上也是斑斑点点的面浆。七点左右,工作人员就开始工作了,两人一组,调制好馅料,用特制的木槌反复敲打,直到馅料充分盘结软糯,平摊在盘子中,自然晾干后切块待用。只见一人往锅里倒些粉转上几圈,另一人把一箱馅料倒入装着浆水的大盆,再用长把笊篱把蘸过浆水的元宵馅放进锅里,滚上两圈后,本来颜色比较深的方形馅料颜色变浅,形状也少了棱角,工人把这一锅元宵捞出来。这个过程叫“一水”,元宵要这样反复经历三次这样的过程才能变成成品,整个过程被称为“三水”,大概要花费40分钟。这样做出来的元宵大小标准、形状好看,吃起来口感也实在。

  忙碌: 黑夜忙到清晨 轮流吃饭活不停

  下午两点,工作人员轮流换班休息。“我觉得我都走瘦了。”马诚说,“摇元宵要有体力,也要有耐力。昨天一上午就用掉了十几袋面粉,买了大约600斤,几乎没时间休息。”

  一上午,排队买元宵的顾客就没少过,队伍最长的时候排了几十米。来取订货的客户也是络绎不绝,少的十几盒,多的几十盒,有时工作人员忙不过来,顾客只好自己动手搬到车上运走。负责人告诉记者,临近元宵节的这几天,正是元宵销售的高峰期,今年他们推出了山楂葡萄干和玫瑰核桃仁等特色元宵,这些粉和馅料提前制好运来,日产量多时有上千斤。

  提示:食用元宵要适量

  元宵节吃元宵是传统食俗,但元宵一次不能吃的太多,患有胃肠疾病的人,吃多后容易出现胃胀、胃痛、反酸甚至腹泻,加重胃肠道负担。元宵的裹皮一般由糯米粉制成,难以消化,馅料的含糖量较高,存在导致血脂、血糖和血压升高的隐患,患有心脑血管病、“三高”人群应尽量少吃。四颗包馅元宵的热量等同于一碗白饭,需要走路一个半小时才能消耗完成,建议在食用元宵时,正餐应减量。另外,元宵最好现买现吃,不易存放太久,一旦发现变质就不要食用。(记者马磊 见习记者 许瑶)

相关热词搜索: 回民街 回坊 三高 糯米粉 馅料 正月十五 反酸 浆水 胃痛 白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