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大雁塔音乐喷泉设收费座椅被指“逆潮流而动”

西安新闻 陕西传媒网 作者:李卫 曹瑞 2016-02-22 10:23:04
[摘要]陕西作为旅游大省,去年一年全省接待境内外游客14.14亿人次,但现阶段,门票收入依然是陕西旅游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占到旅游总收入的70%左右。高票价不仅挡住了游客的脚步,也让《国民休闲计划纲要》提出的稳定景区门票价格、逐步实行低票价成为空谈。

在大雁塔广场,一些游客透过观景台护栏缝隙观看喷泉表演。 本报记者 曹瑞摄

  在大雁塔广场,一些游客透过观景台护栏缝隙观看喷泉表演。 本报记者 曹瑞摄

  本报记者 李卫 曹瑞

  莫让公益性广场变了味

  近日,大雁塔喷泉设收费观景台一事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大雁塔广场音乐喷泉在近期进行了全新改版,并在观景平台区域新增设了看台,共设了318个座位,供观众就座欣赏,而这些座位需要买票进入,每张票售价30元。

   消息一出引发大量网友的吐槽,大多数网友对这一现象表示不满。一位游客说,“大雁塔广场不是号称西安的会客厅吗?这下好,在会客厅坐一下也要收钱了。” 还有网友说:“观景收费这种小家子气的做法实在影响西安作为国际旅游大都市的形象。”还有人说,“大雁塔广场一直是西安标志性的公益广场,如今设个座位还 收费,让它的美丽大打折扣。”

  也有游客认为,景区提供座椅供游客观看喷泉时能够坐下观看,对年老体弱的人是一种人性关怀和照顾,是一个好的措施。适当收费是可以接受的。但20分钟的喷泉演出坐着观看收费30元,许多游客感觉收费较高。

   西安大雁塔广场管理机构——西安曲江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在回应中称:“在所有服务产品设计过程中,曲江文旅作为产品研发和供给方,始终坚持“配套服务 同行基准”的定价原则,不以营利为目的,初心未改。“但在大多数公众眼中,座椅收费这一做法已经使原本公益性的大雁塔广场变了味。

  有旅 游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大雁塔作为西安的会客厅,是外地游客来西安后必到的景点之一,是西安具有代表性的标志性的景点,其管理和服务自然成为众人关注的焦 点。景区管理者应该在做好管理和服务上下功夫,而不是把眼光放在圈地收费的小利益上。也有人说,这种行为说到底是景区管理者“门票经济”思维模式的表现。 景区管理者不应着眼于小的圈地收费式的门票经济,而应在延长旅游产业链等方面提高旅游收入,更应在旅游惠民方面多做些实事。

  一位旅游景区工作人员说,这件事之所以引起舆论的关注,是因为近几年政府和旅游部门大力提倡旅游惠民,所以座椅收费的做法有点逆潮流而动,引发舆论反弹。

  也有专家称大雁塔喷泉座椅收费是为了控制人流量,但其实控制人流完全可以通过别的方法,如持有老年证或身份证,年纪在60或65岁以上的老人等即可免费享受,这才是景区真正该有的人性化管理和服务。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大雁塔广场 座椅 音乐喷泉 大旅游 门票经济

上一篇:西安咸阳机场将设进境免税店 购物额升至8000元 下一篇:2016央视元宵晚会节目单新鲜出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