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黄金权:总理如约做客,盼望他再来

关注 人民网 作者:谢曦 李章亮 邹家骅 2016-02-23 17:08:03
[摘要]2015年 ,李克强总理11次到地方调研考察,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吴晓波:“互联网+”下的中国企业转型。

  【编者按】2015年,李克强总理11次到地方调研考察,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召开25次座谈会,与各行各业的人们交流。近日,我们回访了其中4名曾与总理面对面交流的代表,他们有企业家,也有创业者,有经济学者,也有曾经的棚户区居民。我们试图通过回访,以他们的视角来回顾这不平凡的一年,体味2015年中国变革的足迹。

  今天推出第四篇《黄金权:总理如约做客,盼望他再来》。 

  距离2015年4月23日李克强到福建看望自己,已经过去8个多月了,现在黄金权回忆起此事,脸上依然洋溢着喜悦之情。

  “我的老朋友,我们又见面了!”2015年4月23日,李克强总理来到福州红星苑小区,等到小区7号楼电梯门一打开,李克强便紧紧握住拆迁户黄金权的手,亲切得和家人一样。而这距离他们上一次见面,已经隔了整整7年。

  2008年,李克强来闽考察时,曾在福州木材厂旧屋区看望过黄金权,推进当地抓紧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7年过去了,黄金权一家已经和1500多户居民一起搬进了环境优美的安置小区,住进90多平方米的新房。

  棚户区始终是李克强关切的话题。就任总理以来,他多次看望棚户区居民,推动各地的棚户区改造进程。“不能一边是高楼林立,一边是棚户连片。”2013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大会闭幕后,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面对中外记者承诺,“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改造1000万户以上各类棚户区”。

  2015年12月25日,人民网记者走进黄金权的新家,看到墙上挂的当年李克强与他在危房时的合影,“当时我们一家四口挤40平方米,总理来也没个地方坐,就坐在我的床铺上,危房家里没有自来水、没有厕所,一刮风下雨就害怕,连走路都觉得摇摇晃晃。”黄金权印象深刻。

  当时他向李克强反映,木材厂所处的台江鳌峰片区正处于拆迁期,住了30多年的职工宿舍已成危房,大家都期待搬新家。

  2013年保障性住房红星苑小区建好后,安置了福州市几大片区的1700多户拆迁户,其中就包括黄金权一家在内的近180户木材厂人家。

  黄金权的新家在红星苑小区7号楼18层,近90平方米的新居宽敞亮堂。站在黄金权家的阳台,只见过去木材厂的宿舍区已被拔地而起的商贸综合体所替代,小区里环境优美。

  8个月前,李克强坐在沙发上与黄金权一家亲切交谈。现在收入如何、孩子上学远不远、医疗保障怎么样……李克强问得十分仔细。“各方面都好,一回家就有好心情。”黄金权谈及那天交谈的内容,显得十分满意。

  而在黄金权家,最兴奋的是外孙女朱梓琳,因为她收到了“李爷爷”的礼物。8年前,李克强来到黄金权木材厂宿舍的旧家时,朱梓琳刚满周岁不久。“没想到,总理对当年一周岁多的朱梓琳还有印象。”黄金权深受感动。

  回忆起外孙女与总理对话时的情景,黄金权忍俊不禁。当天下午,朱梓琳拿出一幅自己画的水彩画送给总理。画纸上,有太阳、白云、彩虹、花草、小鸟,还有她一家四口。接过外孙女的礼物,李克强总理回赠了她一个红色书包、一个文具盒和一个电子积木玩具,外孙女对礼物爱不释。

  “总理此行了解得很细,他还记得当初木材厂宿舍是公房,这次专门问了红星苑的产权,当得知是业主私有产权,总理很高兴。”黄金权告诉人民网记者,他已经顺利拿到了房产证,按照总理的嘱托,空闲在家的他,还时常帮助台江区拆迁办处理社区居民办理房产证的事情。最快在春节前,会让部分居民也顺利拿到产权证。

  “我希望总理到福州,还来看看我。”黄金权说,现在二胎政策放开了,自己女儿还想再生一个孩子。

  相关新闻

  【“2015与总理面对面”系列之一】马德龙,第一个和总理玩自拍的中国人

  【“2015与总理面对面”系列之二】宋海良:要成为中国装备“走出去”的楷模

  【“2015与总理面对面”系列之三】吴晓波:“互联网+”下的中国企业转型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黄金权 玩自拍 李克强 拆迁户 2008年

上一篇:【习式经济观】习近平为什么坚信中国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 下一篇:经济学家张连起:中国经济信心不能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