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助产士嘴吸出胎粪救新生儿 被授“最美护士”

国内 中国新闻网 作者:董晓斌 京钟 2016-02-27 17:06:58
[摘要]为表彰助产士吴婵娟的暖心之举,该院授予其“最美护士”称号。危急时刻,吴婵娟接过婴儿,将一根吸痰管小心翼翼地插进婴儿的喉咙,然后用嘴将黏稠物不停往外吸。

湖北助产士嘴吸胎粪救新生儿医院授其“最美护士”

  吴婵娟正在病房内照料患者 京钟 摄

湖北助产士嘴吸胎粪救新生儿 医院授其“最美护士”

  吴婵娟是医院妇产科的一名助产士 京钟 摄

  中新网宜昌2月27日电 (董晓斌 京钟)新生儿吸入羊水胎粪导致呼吸困难,危急时刻,一名助产士用嘴吸出异物,婴儿转危为安。记者27日从湖北宜昌葛洲坝中心医院获悉,为表彰助产士吴婵娟的暖心之举,该院授予其“最美护士”称号。

  吴婵娟出生于1990年,是葛洲坝中心医院妇产科的一名助产士。2月16日晚,一位高龄产妇在医院生产过程中,因顺产困难而进行了剖宫产手术。“胎儿被取出后,吸入了羊水胎粪,不能啼哭,呼吸困难。”医院妇产科主任徐博说。

  徐博介绍,羊水胎粪混合物非常粘稠,用吸痰器来吸,吸引力小了吸不出来,吸引力大了又可能伤及宝宝。当时在手术台上,婴儿面色已略显青紫,若不尽快清理呼吸道,将因窒息而致生命危险。

  危急时刻,吴婵娟接过婴儿,将一根吸痰管小心翼翼地插进婴儿的喉咙,然后用嘴将黏稠物不停往外吸。不一会儿,婴儿喉咙里的黏稠物被吸清,最终转危为安。

  吴婵娟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迅速走红网络,她也被网友称为“中国好护士”、“最美护士”。“她一直在助产工作第一线,任劳任怨,总是能站在患者的角度着想,并在‘妈妈群’里得到了好评。”徐博说。

  吴婵娟告诉记者,当时她只想着尽快将婴儿喉咙里的异物吸出来,而这种救人做法其实在手术中常有,并不稀奇。“这其实是我第二次用这种方法救人了,胎粪吸到嘴里是不太舒服,但为了救人不算什么。”吴婵娟说。

  为表彰此次救人之举,葛洲坝中心医院近日授予了吴婵娟“最美护士”的荣誉称号。对此,吴婵娟坦言,治病救人是每个医护人员的职责,她相信每位助产士遇到这种情况都会伸出援手,“今后我会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让产妇婴儿都平平安安。”她说。(完)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助产士 吴婵娟 胎粪 新生儿 医院妇产科

上一篇:四川离婚数量连续六年列全国第一 婚外情是主因 下一篇:男婴皮肤“吹弹可破” 一家五口皆是“纸娃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