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法国清理"丛林"难民营引冲突 20处安置所遭纵火

国际博览 新闻晨报 2016-03-02 09:15:18
[摘要]2月19日,加来海峡省省政府下令,要求难民24日晚20时之前搬离“丛林”难民营南部区域,以便将难民总数减少到2000人。

3月1日,法国加来,拒绝离开营地的难民与警察发生冲突。

  3月1日,法国加来,拒绝离开营地的难民与警察发生冲突。

  徐 超(新华社专特稿)

  法国当局2月29日出动防暴警察和施工队,开始对北部港口城市加来附近一处被称作“丛林”的难民营南部区域安居设施,引发不愿离开的难民与警方冲突,约20处安置所遭纵火。

  多数难民拒绝搬离“丛林”

  “丛林”难民营在不到一年时间里由帐篷区发展成为拥有餐厅和商店的“迷你城镇”,目前聚集了数千名难民,主要来自伊拉克、阿富汗和索马里等西亚和北非国家。

  加来位于英吉利海峡最窄处,是法国距英格兰最近的地区。长期以来,加来一直有难民聚集,他们试图闯入连接英国和法国的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藏身前往英国的车辆中,伺机偷渡到英国。

  2月19日,加来海峡省省政府下令,要求难民24日晚20时之前搬离“丛林”难民营南部区域,以便将难民总数减少到2000人。

  根据当局的转移安置方案,搬离的难民可以转移到“丛林”北部新设立的改造集装箱中,或者到法国其他地区设立的大约100个难民安置点。

  法新社报道,多数难民拒绝搬离,认为集装箱改造成的居住场所空间拘束,活动受限。还有一些难民没有放弃移民英国的希望,不愿在法国申请避难。

  一些慈善机构曾就政府转移安置难民的做法向法院提起上诉,但2月24日遭到驳回。政府方面决定着手拆除“丛林”南部的难民营设施。

  警方粗暴做法引发不满

  尽管当地政府承诺不会对难民营人员实施强制撤离,但拆除行动仍引发难民与警方的冲突。

  警方说,大约20名施工人员2月29日在警方护送下进入“丛林”难民营指定区域开始拆除简易居住设施,遭到难民抗议。随着时间推移,抗议人数越来越多,上百人开始向警方投掷石块,其中一些人持铁棒走上公路,拦截前往加来港口的车辆。防暴警方使用催泪弹,将抗议难民逼退回去。

  法新社报道,抗议者点燃了大约20处安置所,迫使警方出动水枪灭火。到29日晚,警方控制“丛林”难民营南部区域,拆除工作暂告一段落。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大约100处安置所遭拆除,预计当局3月1日继续拆除工作。

  一家致力于维护难民权利的慈善组织对警方粗暴做法表示不满。

  “没有志愿者可以进入,难民被搬出房间,警方阻止再进入,”这家组织在微博客网站“推特”发表留言称,“这就是他们所说的‘温和拆除’。”

  暴露难民危机冰山一角

  事实上,“丛林”难民营冲突只是暴露了欧洲难民危机的冰山一角。去年接纳100多万难民入境后,欧洲各国在协调安置难民问题上正暴露越来越多问题。

  以希腊为例,因邻国马其顿收紧边界管控,眼下有超过7000名难民滞留在希腊与马其顿边境,难以继续向德国、英国和北欧国家迁徙。

  按照大多数赴欧难民的移民路径,他们大多经过巴尔干半岛上的希腊、马其顿、塞尔维亚、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等深入欧洲。

  因不堪难民压力,巴尔干地区国家和马其顿纷纷采取限制难民入境举措,而难民仍在不断进入希腊,希腊境内难民数量不断增加,安置压力骤升。希腊政府近日表示,如果邻国限制难民措施继续执行,滞留在希腊的难民人数本月将达到7万人。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丛林 难民营 警方 马其顿 冲突

上一篇:曝IS头目妻子出逃去向成迷 "钦点"精英队追捕 下一篇:以色列军方要求士兵刮胡子 犹太教徒:想起纳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