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重拳治理雾霾和水污染 重点地区PM2.5浓度继续下降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3-06 06:55:15
[摘要]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亦像一记警钟,敲在那些为官不为者的心上。

  >>报告摘录

  重拳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

  今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分别下降2%,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着力抓好减少燃煤排放和机动车排放。全面推广车用燃油国五标准,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380万辆。

  >>解读分析

  对超标排放、破坏环境零容忍

  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柴发合认为,众所周知,去年11月大气污染非常厉害,大气污染防治是一段时期非常重要的任务。报告中对治煤、治理机动车排污提出具体措施和新要求,柴发合说,从各地颗粒物特别是PM2.5来源解析,目前全国层面的分析看燃煤污染是最首要的污染;机动车是增长最快的污染来源,需要有针对性的治理。

  报告指出,强化环境保护督察,新环保法必须严格执行,对超排偷排必须严厉打击、对姑息纵容必须严肃追究,柴发合认为,这三个“必须”表明当前环境治理越来越步入法制轨道,要运用法律武器真正重拳出击,对超标排放、破坏环境零容忍。

  蓝天白云常态化不会遥远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庆表示,空气质量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是因为它与每个城市里的人都有关。大家的普遍感受是近几年空气污染越来越大,但统计数据显示总体情况是在向好的方向变化。以北京为例,2015年北京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2014年增加了14天,重污染天数较上一年减少了1天。

  空气污染问题的本质是个发展问题,各地现在都提出“铁腕治污”,但也要看到治理雾霾是一场持久战,要在三个层面上共同发力:一是从政府层面,在政策导向上要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要转变发展方式;二是企业层面,在生产当中,要坚持文明、环境友好型生产,转变生产方式;三是公众层面,要提倡低碳生活、绿色出行,转变生活方式。相信经过全社会共同的不懈努力,“白天蓝天白云,夜晚繁星闪烁”的常态化不会遥远。 华商报特派北京记者张小刚

  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

  >>报告摘录

  提升消费品品质。加快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解读分析

  产品质量优化 符合供给侧改革的意图

  全国人大代表朱建民认为,商品质量问题一旦被查出来,生产者和流通者必须受到处罚,而且必须高额赔偿消费者。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可以将让消费更有保障。

  北京工商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教授认为,“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主要针对的是我国假冒伪劣产品横行,过去这些方面的制度《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里面有所反映,但是采证、取信比较繁琐,现在从国家层面单独地去立法,实际上是在我国流通和生产领域,明确要求提高产品质量,起到保护知识产权和产品质量等方面的作用,所以说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陈及说:“对这样一个法规的推行,在客观上是需要的,在形式上是迫切的,符合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目前我国在转型期,在新常态里共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品质量优化,是符合供给侧改革这样一个意图的。”

  健全容错纠错机制

  >>报告摘录

  政府工作人员要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主动作为、善谋勇为。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

  >>解读分析

  为“占着位子不干事”的干部敲响警钟

  新华时评:一段时间以来,庸政懒政怠政现象如同国家肌体上的“慢性肿瘤”,侵蚀着政府的执行力与公信力,让人民忧心忡忡。它们的存在,致使党的一些方针政策、发展战略得不到认真执行,不能顺利落地;它们的存在,平常时候误事,关键时刻坏事,给改革增加成本,让发展错失机遇。虽然它们本质上就是腐败,却没有像一些显性腐败行为那样受到应有的惩处。

  “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亦像一记警钟,敲在那些为官不为者的心上。

  这警钟,不仅仅是一阵响声,伴随而来的,还有高悬的“利剑”,以及坚实的“盾牌”——政府活动将全部纳入法治轨道,法定职责必须为,再“庸懒怠”就不只是道德问题了;“双随机、一公布”监管方式将全面推行,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想“钻空子”就没那么容易了;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在建设资金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财政沉淀资金统筹使用等方面,加大奖励支持力度;健全容错机制,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他们放开放胆去干事创业……一句话: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据新华社、《法制晚报》

  治理污染、保护环境,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必须强力推进,下决心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怠政 PM2 5 超排 偷排

上一篇:退休人员养老金继续上调 我省已“十一连调” 下一篇:未来五年十大民生看点:大中城市不得设置落户门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