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公园条例》征求意见 公园里有望禁止打陀螺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郭欣 2016-03-06 09:03:43
[摘要]为了让市民身边的公园更好地改善城市生态和人居环境,近日,西安市法制办公布了《西安市城市公园条例(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并将于近期召开听证会。
  本报讯 (记者郭欣 实习生魏祎晨) 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大伙都愿意到绿意盎然的公园里去转转。公园里秩序怎样、环境怎样,既能反映市民的素质,也能体现城市的品质。近日,记者走访发现,西安一些公园环境秩序还有提升空间。

  郊区公园环境较好

  3 月1日中午,记者来到西安城市运动公园。相对于城市中心的喧嚣,这里非常安静,卫生环境也很好,有少数在附近工作的人趁着午休时间在跑步,也有游客坐在湖边的长凳上休息,非常惬意。在公园的入口处,游园须知上清楚写着不允许在园内垂钓、烧烤,不允许自行车、电动车入内等。记者在公园里走了一圈,发现大家都能自觉遵守秩序,也没有发现乱扔垃圾、践踏草坪等不文明行为。园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周末人比较多,大多数人都能自觉遵守园内规定,秩序不错。

  大明宫遗址公园里的环境和秩序不错,虽然有小汽车或自行车行驶其中,但都是按照园内划定的路线行驶。在保洁人员地认真清扫下,园内卫生也很干净。附近居民说,由于地方比较开阔,这里时不时会搞些大型活动,“虽然来来往往的人很多,但大伙都挺爱护公园的,不会破坏里面的设施,也很少见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

  市内公园秩序有提升空间

  与位于郊区的公园相比,城市中心、居民聚集区周围的公园,环境秩序还有提升空间。3月 3日早晨,兴庆宫公园里人非常多,不少人在这里锻炼身体,有敲锣打鼓扭秧歌的,有伴着音乐唱歌的,也有开着音响跳舞的,非常吵。还有市民在公园里“抽猴”、甩响鞭,发出刺耳的响声,“我觉得这两种锻炼方式,听着吵都是小事,主要是有点危险,我每次都会绕着走。”一位散步的市民说。

  劳动公园的早晨也非常热闹。袁女士住在附近,每天早上在家就能听到公园里传来的音乐声。“有时候会从大清早持续到中午,周末想多睡会都不行。还有市民在公园里‘抽猴’,小孩在周围跑来跑去,看着特别操心。”

  革命公园里情况类似,也有好几个用来伴奏的大音响,音量很大。

  市民建议限定音乐播放时段

  对于公园里存在的这些现象,市民郭先生说,公园就是用来让市民休闲的,大伙在公园里锻炼身体无可厚非,但一定要规范管理,想办法进一步提升公园的环境秩序。能不能划分区域,比如可以把跳广场舞的、唱歌的、敲锣打鼓的放在不同的区域,再对音乐的音量大小、播放音乐的时段有所限制,最大限度减小对周围人的影响,减少噪音污染,“至于‘抽猴’、甩响鞭等具有一定危险性的锻炼方式,我觉得应该远离人群,不允许进入公园。”

  刘女士也认为,从公园的环境、秩序,能看出一座城市市民的文明素养和城市品质。“市民首先应该从自身做起,在休闲、锻炼时多考虑别人的感受,调小音量、不要在公园里遛狗、不要乱扔垃圾。管理者也应制定好规则和相应的处罚措施,督促大家去遵守,最终养成良好的游园习惯。”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条例 打陀螺 风景名胜公园 公园管理 三证

上一篇:离二月二还有四天 美发店迎理发高峰顾客络绎不绝 下一篇:电动出租车队给残疾人免单 3天接22个叫车电话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