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苗阜细说成名心路历程:一夜蹿红曾让我如此慌乱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张静 2016-03-06 09:07:01
[摘要]对于很多人来说,一夜成名也许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儿,但苗阜坦言,2014年当他忽然走红时,他最初是兴奋的,但随后是恐慌的。在中国曲协工作会议的间隙,记者对苗阜进行了独家专访,不可避免的,话题从刚刚结束的春晚开始。

\

  苗阜(左)和他的搭档王声在表演  记者 尚洪涛 摄

  对于很多人来说,一夜成名也许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儿,但苗阜坦言,2014年当他忽然走红时,他最初是兴奋的,但随后是恐慌的。而现在,他似乎平静了很多,知道该怎么去面对争议。在中国曲协工作会议的间隙,记者对苗阜进行了独家专访,不可避免的,话题从刚刚结束的春晚开始。

  关于春晚 遗憾是有的,但也充满了感恩

  筹备了三个月,然而在春晚之前,苗阜忽然更新微博透露自己将不再上猴年春晚,让很多粉丝都感到意外。提及此事,苗阜说:“遗憾当然是有的,毕竟一个三四十人的团队在一起忙活了三个多月。其实从2015年开始,我们的创作团队也更加成熟了,与很多编剧签约,还有剧本统筹。我遗憾的不仅是自己没上春晚,更为这些编剧感到遗憾。”不过苗阜说他也很感谢春晚,毕竟用三个月时间去静心打磨一个剧本,这在如今略显浮躁的年代,能有如此静心、精心的机会,这让他还是受益颇多的。

  尽管最终没有登上央视春晚,可二人在江苏、东方等多家卫视亮相,表演的相声颇受欢迎,苗阜说:“本来相声演员嘛,就是要给大家带来欢乐的,只要群众需要我们,我们很乐意在任何舞台给大家带来欢乐。作为一名陕西相声演员,尤其是近两年陕西相声在全国很有影响,我们也希望保持住陕西相声的优势。”虽然没上成春晚很遗憾,不过苗阜告诉记者,他将在全国巡演时表演原本为春晚准备的段子。眼下,除了正在准备全国的巡演外,他还正在积极准备青曲社的第一部话剧《杯酒人生》;此外,今年青曲文化还将为王谦祥、李增瑞、师胜杰等老一辈相声艺术家举办专场演出。“我有个理念,文化传承,科技分享。相声是传统艺术,但不可否认现阶段有些低迷,我们希望用更好的手段将其推广出来。”

  关于走红 一夜蹿红曾让我如此慌乱

  一个“80后”,忽然之间在全国走红,既是青曲文化的董事长,也是青曲社的班主,有日常的演出,还有全国的巡演,还要采风完成新段子,还在筹备相声剧、话剧。春节前夕,记者跟青曲文化一位工作人员聊天,他列出苗阜的行程表,除了在央视的排练外,其他时间简直忙成了“空中飞人”。苗阜自己也说:“说实话,压力很大。当年在小剧场演出时,虽然没有那么大的舞台,但也没有这么多事儿。后来红了,也开始忙碌了。”

  苗阜不遮掩自己的成名心路:“刚红那会儿,非常注重别人的评价,总想通过别人的评价去完善自己。所以经常去看微博上网友的评论,当然鲜花与板砖齐飞,有时看到一些难听话,让自己难受好半天。后来发现有些东西是‘网络暴力’,有些不可理喻,慢慢我也就明白了,这就是网络时代的产物。喜欢你的人自然会喜欢你,不喜欢你的人也一直会存在。”他说自己2014年一夜走红,他很慌乱:“那整整一年都是在慌乱中度过的,2015年在总结2014年的经验,比之前一年是顺畅多了,我们也刻意压缩了演出场次,我们想静下来想想自己今后的路怎么走,也想想自己的创作。”

  关于相声 我想给相声留点净土

  从《满腹经纶》开始,苗阜和王声一直是一对默契的搭档,逗哏苗阜“不学无术”,捧哏王声对其纠正。苗阜说其实他们一直在营造这种风格:“每个相声演员都有自己的标签,比如苏文茂先生是‘文哏’的代表,姜昆先生是‘老叟戏顽童’的风格,我们就是这种‘歪批正说’的风格,行话叫‘扑盲子’。我们的作品还是比较注重文化的点,想把艰深的文化用深入浅出的形式表现出来,其实年轻人是非常喜欢的。今年我们会打造一批作品,我的目标是30段。计划每场巡演都有新节目,利用巡演,也把自己的作品好好打磨一番,用作品说话比拿什么说话都管用。”

  苗阜毫不讳言刚红时自己有虚荣心暴涨的时候,但暴涨之后他思考的更多是责任。苗阜自言自己在相声界很纯粹:“除了做公益活动和说相声外,我从不参加真人秀之类的节目。说实话,之前有真人秀节目组来邀约,给出的出场费简直让我想都不敢想,我真的心动了。后来我爱人很通情达理地跟我说‘你要把准自己的定位,你不是做娱乐明星的,你就是个相声艺人’。我很感谢家人的支持,她给我吃了定心丸,最终我推掉了真人秀。说到底,我觉得自己还是有责任的,我一直说过自己的目标,那就是——中兴陕派相声。” 记者 张静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苗阜 春晚 心路历程 空中飞人 杯酒人生

上一篇:电动出租车队给残疾人免单 3天接22个叫车电话 下一篇:你盘的珠子是什么植物?莲花菩提其实是神秘酸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