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苗阜相声通过春晚第五次审查 未加一句陕西方言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职茵 尚洪涛 2016-01-17 13:21:18
[摘要]近日,陕派相声代表苗阜顺利通过春晚第五次审查。这一次,他将把纯正的陕西传统文化带到猴年春晚舞台上。

苗阜相声通过春晚第五次审查 未加一句陕西方言

  苗阜、王声在表演相声

苗阜相声通过春晚第五次审查 未加一句陕西方言

  苗阜接受采访

  近日,陕派相声代表苗阜顺利通过春晚第五次审查。这一次,他将把纯正的陕西传统文化带到猴年春晚舞台上。前晚,为在2016新年慈善喜乐会上与西安观众见面,苗阜专程从春晚剧组请假一天,回家给西安观众提前拜年。

  请了七个编剧写了八个剧本

  “猴年春晚,恐怕是审查最严格的一次。”苗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这种严格到一字一字抠剧本细节的审查方式,让苗阜感到疲惫之余也迸发了创作的激情。

  毕竟,将这么多专家、导演、编剧聚集在一处,在长达数月的时间里闭关、心无旁骛地踏实研究语言艺术,实属难得的机会。经过严苛的审查和一番激烈的角逐,“猴年春晚登场的语言节目比较少,可能剩下的不到十个”。

  为想出应对审查的点子,苗阜和团队铆足了劲儿。从去年10月开始,苗阜就准备了社会、人文、历史等五六个题材在不断摸索。最终选出了今年春晚比较合适的方向,从北京、天津、西安找了7个编剧,再加上他自己,各自从最拿手的角度,总共写了8个剧本。再从8个剧本中挑出最佳作品,融汇其余7个剧本中的闪光点,再度打磨。

  把陕西传统文化加进段子里

  春晚舞台,众口难调。在那一刻相声想博人一乐,逗人发笑,更是难上加难。这一次,苗阜最想把陕西的传统文化遗产带上春晚,但没有加入一句陕西本土方言。“因为,陕西方言地域性太强了,理解起来还是有些不便,逗人笑是个技术活,那么短暂的时间,我们还是不要设置语言障碍,得照顾一下全国观众的情绪。”

  陕派相声以文化底蕴著称,这一次,苗阜把与陕西最古老传统文化有关的点子,跟今年一年发生的大事杂糅在一起,至于效果,已在五审中崭露头角,大获好评。到上台前最后一刻,还要再度打磨。

  前晚,苗阜专程向剧组请假一天,在2016新年慈善喜乐会上,与王声说了段《欢乐生活》,令台下观众笑得前仰后合。“本来我打算提前给西安观众演刚出炉的春晚节目,提前给大家拜年,并看看观众反应。可去年我们付出的代价太大了,节目被观众录下来传到网上提前泄露,好在时间还够,我们立刻推翻重写了一个本子。现在时间太紧,不容出半点差错。大家再等几天,大年三十晚上见。”

  苗阜还向记者透漏,自己正在征集全国各地的民间艺术家、草根艺术家,征集来自民间的新人新作和好剧本。春晚之后,他将携青曲社联袂天津、北京、上海、成都等地曲艺剧社,在全国十余个一线城市推出“曲苑流觞”全国巡演,同时期待给民间表演绝活提供一个平台。

  文/记者职茵 图/记者尚洪涛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苗阜 相声 陕西方言 春晚节目 审查方式

上一篇:只有冬天才有的美景!临潼千亩芦苇荡美景如画 下一篇:大兴新区一13岁少年花万元买Q币 店家:无币额限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