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大使谈两会)约旦大使:中国总能提出一些创造性的倡议

关注 新华网 2016-03-08 19:54:38
[摘要]在2016年中国两会召开之际,新华网就“中国两会”、“十三五”以及其他中国和约旦共同关心的问题对约旦驻华大使叶海亚·卡拉莱先生进行了独家专访,以下为采访文字实录:约旦驻华大使叶海亚·卡拉莱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在2016年中国两会召开之际,新华网就“中国两会”、“十三五”以及其他中国和约旦共同关心的问题对约旦驻华大使叶海亚·卡拉莱先生进行了独家专访,以下为采访文字实录:

约旦驻华大使叶海亚·卡拉莱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记者徐昕摄)

  记者:大使阁下,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两会”是把握中国发展脉动的一个重要窗口。您作为约旦与中国交流的最直接的纽带,最关注“两会”上哪些方面的议题?为什么?

  卡拉莱:每年的这个时候中国都会召开两会。两会期间,中国将通过一系列重要的法案,从各个方面改善人民的生活;李克强总理将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宣布今年的政府工作计划;会议还将审议国家的财政预算、讨论和通过有关社会经济发展的计划。我们每年都会收到中国外交部的邀请,参加“两会”及其开幕式,以此来了解中国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各领域的规划。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全球经济市场最重要的驱动力。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中,中国不但扮演着重要角色,还常常提出一些创造性的倡议。因此,约旦对中国在国际问题中采取的政策非常感兴趣,同时也很想学习中国治国理政的经验。

  记者: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将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您对此如何评价?您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在哪些方面最需要改革? 您有什么建议?

  卡拉莱:中国的“十三五”规划非常重要,涵盖了未来五年中国的经济改革计划,阐明了中国要优先发展什么,并为下一阶段的发展定下目标。

  “十三五”规划是中国政府通过对中国政治经济发展状况进行一系列详细全面地论证后而制定的。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十三五”规划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全面性,侧重点逐渐向环保、科研、文化等方面转移,计划在更大的范围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创新的目的,是为国家的发展提供支持。例如互联网在企业或个人商业活动中的应用,可以为年轻人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也能为经济加码开辟新的出口市场。科研项目无疑能增加生产力,帮助减少生产成本以及增加产品的质量和多样性。

  近期,我读过习近平主席的一些讲话。其中提到,创新是治理国家的基本策略之一。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约旦 两会 十三五 创造性 佩特拉古城

上一篇:(大使谈两会)阿盟驻华大使希卜里:6.9%的经济增长率也比很多发达国家强 下一篇: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答记者问:通过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