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透过数据看两会,一周热点追踪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时间:2016-03-10 09:46:05 编辑:王玮玮 作者:传播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导 语 3月3日下午3时,备受瞩目的2016年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帷幕。作为中国最重要的政治会议,两会既关乎着中国未来发展,也关乎着民众切身利益。两会过去一周,究竟哪些热点最受关注?各方报道反应如何?在中青华云技术支持下,传播君数据盘点,为你解析。

1.png

  传播效果有多大?

2.png

  3月1日至8日,共监测到两会对于民生问题相关信息294325条,其中新闻134825篇、微信12559篇、微博65441篇(转发量:289748)、论坛31569篇、移动客户端23456篇、博客11849篇、外媒6265篇、纸媒8361篇。

  传播热点在哪里?

  从两会热词采集数据显示,“环保”“教育”“养老”“扶贫”等与民众息息相关的问题得到高度的关注。

3.png

  今年两会,中国网友关注什么,期待什么?投票显示,“社会保障”位居关注度首位。然后是居民收入、医疗改革等话题。

4.png

  热门文章有哪些?

5.png

  各方声音怎么看?

  1、网友观点

  根据网友关注两会的地域分析数据来看,最活跃省份分别是北京、河南、广东,其次是上海、浙江、江苏、四川、山东。

6.png

  @杨再昌:希望两会更加关心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关注民生,关切社会热点难点,维护公平正义,维护公民合法权益。

  @芙蓉人间:希望高度关注一下食品安全问题,制定食品具体的标准,严抓严打假冒伪劣产品,提高违法成本。真正保证老百姓的“舌尖上的安全”。

  @惟有多少:人口老龄化日益突出,希望能早日成型一个完整的养老系统,作为一个90后,希望社会将来也能给父母一个更好的保障,这样自己才能更好地贡献社会。

  @风吹无情:希望我国教育事业迎来崭新的春天,使人得到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打造高水平大学,能培养出高水平人才。

7.png

  2、专家观点

  樊纲:从长远发展角度来讲,降低企业成本还不仅仅是降税的问题,它涉及到一系列问题。

  郭万达:要通过改革来实现,要让老百姓真实地感受到收入和经济增长同步。

  刘元春:对“双创”群体而言,减税降费最大的好处是金融门槛大大降低,创业环境更加宽松。

  3、外媒观点

  俄新社3月5日报道,2016年两会最值得关注的内容大概要数中国如何在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情况下,优化那些与生活质量密切相关的指标。这即是说,经济整体发展速度或许略有放慢,但将会改善13亿中国人的生活。

  日本《朝日新闻》3月6日报道,在经济持续发展的状况下,中国现在将把着力点放在缩小社会贫富差距和不公平上面。中国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希望照顾贫困阶层、增加其收入、改善教育和完善社会保障。

相关热词搜索: 两会 社会保障 教育 养老 朝日新闻 外媒 专家观点 博客 俄新社 经济整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