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眉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警犬技术中队长高建国:爱犬如命的警犬训导员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0:29:39 编辑:何琪乐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高建国.jpeg

        今年4月,警犬“拉拉”被公安部授予“功勋犬”荣誉时,它俨然成了万众瞩目的明星。但“拉拉”的眼睛一直望着它的“恩师”——陕西省眉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警犬技术中队中队长高建国,仿佛在说:“谢谢,是你的爱让我走上神坛。”

  了解高建国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爱犬如命的人,他与警犬之间的深情已经超越了人们的想象。

  爱犬:视如亲人

  “知犬是爱犬的基础,只有走进警犬的内心世界,才能把警犬当‘亲人’,获得警犬的信任。”高建国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提起高建国和警犬之间的故事,同事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他与功勋犬“拉拉”之间的“是非恩怨”。

  2011年,高建国第二次去公安部南昌警犬基地参加训导员培训时,他看上了另一位学员所带的牧羊犬“拉拉”。那时“拉拉”刚1岁4个月大,非常懂事和机智,高建国打心眼里喜欢。于是,他在训练间隙故意与“拉拉”的训导员接触,询问“拉拉”的喜怒哀乐,并买来“拉拉”最喜欢吃的食品讨“拉拉”欢心。培训结束后,他向南昌警犬基地申请调换警犬。对这一要求,不仅“拉拉”的训导员不同意,就连基地领导也颇感意外。高建国就找来已转业到地方工作的战友给基地领导和学员反复求情,最终换来了“拉拉”。有了“拉拉”后,高建国改变了坚持多年的生活习惯。以前,高建国下班后都要陪妻子在河堤散步,现在每天他都陪着“拉拉”散步。为此,高建国的爱人没少遭遇“白眼”,其单位同事和朋友也经常拿她寻开心:“嫂子赶快买个金链条把建国拴住,要不‘拉拉’就把建国‘拉’走了。”

  高建国一边安慰妻子,一边给她讲警犬故事。渐渐地,他的妻子也喜欢上了“拉拉”。就这样,高建国在与警犬“拉拉”的漫长散步中慢慢地掌握了“拉拉”的性格和习惯,并和“拉拉”成了最亲密的战友。

  2014年12月7日,高建国到犬舍巡查发现一向活泼的警犬“卡尔”耷拉着耳朵,双眼无光、眼角似有泪痕。高建国连忙蹲下身子,一边用手抚摸“卡尔”头部,一边把脸贴在“卡尔”脸颊上,进行安慰。高建国知道,往常只要“卡尔”听到自己的脚步声,不论它在干什么,它都会在犬舍内“欢呼雀跃”,并把前爪搭在铁栏杆上使劲地挠,等待自己的“检阅”。而这次“卡尔”的表现太让高建国揪心了。

  县里的兽医没有诊断出“卡尔”的具体病因,高建国就赶到宝鸡市请来专家进行诊断,最终诊断出警犬的病情。由于犬舍温度不稳定,不利于“卡尔”恢复,他就把“卡尔”带到办公室里养病。自此后,高建国每天早晨起床后不再为上小学的儿子做饭、送其上学,而是第一时间赶到办公室照顾警犬;晚上,高建国还自掏腰包给病犬买来骨头熬汤……

  在高建国的精心照料下,警犬“卡尔”很快恢复了健康。

  训犬:挖出潜能

  “训犬就要从侦查破案实际需要出发,培养警犬的忠诚度和执行力,挖出警犬的潜能,使其完成民警不能完成的战斗任务。”高建国说道。

  为了强化警犬日常训练,提升警犬适应不同作战环境的需要,高建国在科学施训、因犬施训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注重挖潜,探索出了一套简便、管用的训练方法。

  在一次带犬巡逻中,警犬经过县城某宾馆门口时,正赶上宾馆举办婚宴,礼花、鞭炮齐鸣,镁光、灯光齐闪。6条警犬不同程度地表现出对声、光、电的惧怕。高建国立即想到了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段的科技化、暴力化,可能会使用枪支、炸药、强光手电等作案工具,必须加强警犬对声、光、电方面的适应性训练。于是,高建国就找来废旧铁皮桶,买来鞭炮,一个大胆的训练科目诞生了。

  高建国将鞭炮点燃放进废旧铁皮桶内,逐一给警犬下达作战命令。起初,鞭炮一响,有的警犬执行命令,有的执行命令不坚决,特别是警犬“林克”不但不执行命令,反而转身就跑。对此,高建国让训导员对其他警犬进行此科目适应性训练,而自己专挑表现“突出”的“林克”进行“加餐”训练。

  高建国把“林克”单独带到渭河河堤边,把鞭炮点燃放在铁皮桶内后,把“林克”最喜欢的啃咬球抛向铁皮桶。往常训练不论高建国把啃咬球抛向何方,“林克”都以最快的速度扑向啃咬球。这次尽管啃咬球落在铁皮桶旁边,但“林克”仍停滞不前。高建国只好提起正在燃放鞭炮的铁皮桶,呼叫“林克”。“林克”远远地看着主人,仍不敢接近。一次训练不行,就两次、三次地重复训练科目。时间长了,“林克”见主人很安全地提着发出声和光的铁皮桶,胆子也渐渐大了起来,慢慢地靠近高建国。高建国一不打、二不骂,而是用手抚摸“林克”的头部、拍打其胸脯,奖励它食物,鼓励、安慰、诱导,让其逐渐克服心理障碍。时间久了,“林克”对声、光、电表现出一定的兴奋度,训练再也不“溜号”了。

  也就是这次训练,让高建国又发现了“林克”具有气味分辨能力强、性格沉稳、执行命令坚决的特点。于是,高建国在日常训练中有意强化它的气味识别潜质,经常找一些不常见和气味相似度极高的物品让其分辨,提高“林克”的分辨能力。

  “高队长没少找苦吃,训练‘林克’适应声、光、电这一个科目时,高队长的衣服不知道被鞭炮烧了多少洞,也不知道点燃的鞭炮在铁皮桶内弹射出来把高队长的脸、手撞击了多少次,有一次还把高队长的额头撞起了一个大包,3天后才消肿。”训导员薛超说道。

  今年6月,在宝鸡市警犬比武中,“林克”在200余条警犬中脱颖而出,被评为“搜爆标兵”,警犬中队也被宝鸡市公安局授予警犬技术先进单位。

  用犬:激出活力

  “知犬善用,让每条警犬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才能,是每位警犬训导员的天职。”高建国说到做到。

  高建国到办公室后,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了解警情,对易发案区域进行分析研判,并根据研判结果和警犬的特点分配巡逻区域。

  7月10日20时30分,眉县公安局接到一女青年报警,称自己的手机在人民医院门前被一个男青年夺走,要求警方立即抓捕犯罪嫌疑人。110指令警犬中队带警犬“拉拉”迅速处警时,高建国坚决不同意,非得让“林克”去。于是,高建国带“林克”赶往被抢地点,现场只留下一枚犯罪嫌疑人的清晰足迹。高建国指挥“林克”充分感受嗅源后,仔细寻找迹线。“林克”兴奋上线后,沿迎宾路一直向南追去,追至安阳街“韩善阁”烧烤店门前时,警犬吠叫不止。这时一个年轻人看到后迅速向南逃跑,高建国果断下令,“林克”紧紧咬住嫌疑人裤腿不松口,民警成功将其抓获。经审查,抢夺嫌疑人王某对尾随女孩抢夺手机一事供认不讳。

  “尽管‘拉拉’是公安部的功勋犬,刚好也在该区域巡逻,但‘拉拉’抗干扰能力差。加之城区嗅源较多,‘拉拉’容易‘上当受骗’。而‘林克’虽然奔跑、扑咬是弱项,但‘心细’、抗干扰能力强。”事后,在同事们的再三请求下,高建国说出了为什么不让“拉拉”参与此案侦破的真实原因。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高建国用犬超脱一般训导员的境界,总是想方设法激发出每条警犬的活力,达到人犬合一的目的。”眉县公安局政工室主任潘明说道。

  ■个人简介

  高建国,40岁,2008年从部队转业从事公安工作,现任陕西省眉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警犬技术中队中队长。他先后携犬参与抓捕行动30余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3名,帮助群众找回失散儿童11人,救助群众30余人。

  ■人物特点

  忠诚、大胆、心细、有爱心。

  ■兴趣爱好

  看书、下象棋。

  ■人生准则

  让平安传递四方、让和谐惠及千家,让每条警犬都有施展才华的舞台。

  ■大众点评

  高建国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乐于助人;他视警犬为战友,视群众为亲人,视事业为生命。他工作、生活作风过硬,家庭幸福,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基层民警,也是一位好丈夫、好父亲。

  ——眉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董海滨

  高建国每天都提前1小时来到办公室,要么浏览头一天的警情,寻找破案线索;要么到犬舍巡查,用心观察每条警犬的精神状态;生活中,他乐善好施是位大忙人;工作中,他以真求实、以严求实、以细求实,善打硬仗。

  ——眉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舒海峰

  建国是我们的好大哥、好师傅、好队长,我们有什么知心话都愿意跟他讲。他不仅关心我们的成长进步,还让嫂子给我们洗缝床单、被罩。

  ——眉县公安局协警王志华

相关热词搜索: 高建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