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忠诚履职除毒患 筑牢禁毒新防线——略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冯亚军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0:57:39 编辑:向鹏程-实习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冯亚军.jpeg

  他是禁毒战线上的排头兵,他是吸贩毒人员的“眼中钉”,他是打击涉毒违法犯罪的铁榔头,他是这片净土的守护者,他就是略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冯亚军。

  从警以来,冯亚军同志一步一个脚印,从点滴小事做起,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10年1月,被市公安局评为“全市优秀民警”、“全市业务能手”;2011年1月,被省公安厅授予 “全省优秀民警”称号;2014年3月,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开展吸毒人员“大收戒”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先进个人;2015年2月,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科所队长”。近两年来,他带领大队民警抓源头、严管控、强整治,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积极开展禁种铲毒工作,禁毒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率先垂范 打造过硬禁毒队伍

  冯亚军同志深知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他把“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没有一支好的队伍,不可能干出好的业绩”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从2013年11月担任禁毒大队长以来,他按照局党委及上级主管部门的决策部署,创新工作思路,狠抓队伍管理,积极探索队伍管理的新思路、新点子,针对禁毒大队队伍管理上存在的不足,从民警工作纪律、内务卫生、基础台账等小细节抓起,大胆吸收和借鉴先进经验,创造性地制定推行了《民警岗位责任考核办法》,将各项目标任务分解到个人,实行图表式、数据化管理,破解了队伍中长期存在的“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管理难题,激发了民警的工作积极性,迅速扭转了队伍以往的懒散作风,全年禁毒大队未发生任何违纪违规问题。在日常工作中,他身先士卒、无私奉献,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2014年12月8日,有群众报警称有吸毒人员在铁路地区农贸市场内进行扒窃。接报后,冯亚军立即带领民警前往农贸市场进行巡查守候并锁定两名戴帽子、口罩形迹可疑的男子有重大嫌疑,随即展开抓捕,两男子觉察后分头逃窜,冯亚军示意其他民警追捕一人,自己去追捕另一人,该男子仓皇从嘉陵江大桥河堤边小道跑向河床,为追上嫌疑人,冯亚军奋不顾身地从河堤上跳下,奔跑中忽然感觉自己右脚疼痛难忍,瞬间麻木,低头一看,自己右脚脚踝已红肿变形。但他硬是凭着惊人的毅力,强忍剧痛继续向前,最后累倒在地上。他忍痛爬上河堤,这时两名民警将另一名嫌疑人抓获,当场从其身上搜出盗窃用的镊子等作案工具。为安全起见,冯亚军与同事先将嫌疑人押解回县局做了安排后,才到医院检查,经过诊断,他右腿腓骨骨折。尽管受伤严重,但冯亚军同志拒绝住院治疗,硬是指挥民警在当晚将逃走的那名嫌疑人抓获归案后才回家休养。在休养期间,他每天通过电话了解大队的工作进展情况,适时进行安排部署,仅仅在家休养了20天便返回了工作岗位。春节安保期间,他拖着一瘸一拐的伤腿,坚持带领禁毒民警,积极开展工作,他们仅用一周时间就打掉涉毒人员扒窃团伙2个,抓获吸毒违法人员13名,全部依法予以强制隔离戒毒,有效地震慑了违法犯罪,净化了全县的社会环境。

  嫉恶如仇 严厉打击毒品犯罪

  冯亚军同志一贯嫉恶如仇,他始终把严打毒品犯罪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2014年,他带领全队民警共破获涉毒刑事案件6起,查处行政案件40余起,打击处理各类刑事、行政违法犯罪人员40余人,抓获各类逃犯2余人,完成情报资料70余份,DNA信息采集80余份,缴获各类毒品880.752克,收戒吸毒人员38人,禁毒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2014年3月,略阳县城接连发生几起“碰瓷”敲诈勒索案件,几名男子在县城汽车站至火车站路段频繁采取“碰瓷”手段敲诈过往行人钱物,群众反映十分强烈。冯亚军带领禁毒民警迅速查明案情,抓获了5名违法嫌疑人,并依法对几名违法嫌疑人作出强制隔离戒毒的处罚,但在对他们进行拘留前体检时发现几名违法嫌疑人腹内均吞食有金属异物,无法关押,其中嫌疑人周某、王某两人在以前曾多次因吸食毒品被公安机关查获,但均因吞食金属刀片而无法执行拘留,他们因此肆无忌惮,多次实施“碰瓷”诈骗违法活动,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由于嫌疑人在腹内吞食金属异物有可能危及生命,如果强行关押,一旦出了问题,后果不堪设想,但如果将其放了,他们会以此作为逃避打击处理的手段,继续为所欲为,危害社会。到底是关是放?为防止他们再次逃避处罚,危害社会,冯亚军同志不惧风险,顶住压力,果断决定对腹内吞食金属异物的几名违法嫌疑人进行约束性看护,待他们将金属物品排出体外后再执行拘留。随后,他带领禁毒民警放弃休假休息, 24小时轮流值班看护,经过3昼夜的努力,几名嫌疑人腹内吞食的金属刀片终于安全排出体外,被依法执行拘留。该案的查处,产生了极大的震慑效果,此后略阳再未发生过一起类似案件,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业精技强 攻坚克难连破大案

  工作中冯亚军一丝不苟,明察秋毫,从不放过任何疑点,经他所办理的数百起刑事案件,无一起劣质、退查案件,更未发生过冤假错案。担任禁毒大队长以后,他精湛的业务技能更有了用武之地,他带领大队民警克服警力不足的困难,破获了多起重大案件,受到了局党委的高度评价。2014年1月,在办理几起吸食毒品案件时,他发现多名嫌疑人均反映芮某贩卖毒品,即立即组织民警进行循线查证,秘密侦查,对芮某进行跟踪监控,先后于2月14日、3月15日成功抓获涉嫌贩卖毒品的尹某、芮某,缴获毒品海洛因、美沙酮338.89克。2014年7月31日,在获得涉毒人员毕某入住县城某宾馆的线索后,随即带领大队民警对其依法盘查,当场查获毕某注射毒品使用的针管,并从其随身携带的挎包及床下查获海洛因、麻古、冰毒等毒品。2014年5月15日,在市局禁毒支队统一指挥下,他带领禁毒民警在京昆高速陕西入口查获运输毒品的四川凉山彝族女子,当场从其身上查获海洛因85包,后经过审讯,该女子交代其体内还吞食15包海洛因,冯亚军又带领民警日夜监护,使其安全将体内毒品排出,一举缴获海洛因334.69克。2015年2月上旬,春节临近,连续接到群众在铁路农贸市场被扒窃的报警,冯亚军带领禁毒大队民警与刑警大队会同作战,迅速开展案件侦破工作。2月4下午15时许,办案民警采取跟踪守候、围追堵截等措施,在略阳火车站附近将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成功打掉了李某某等人扒窃团伙,一举破获了发生在铁路地区的10多起的扒窃案件,为群众追回被盗手机等财物价值1万余元,深受群众好评。

  标本兼治 大力开展禁毒宣传

  “禁毒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冯亚军同志高度重视禁毒宣传工作,为了唤起全社会对禁毒工作的重视,让广大的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到毒品的对社会、对家庭的严重危害,让更多地人了解和参与到禁毒工作中去,他充分利用6.26国际禁毒日开展“拒绝毒品、珍爱生命”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吸毒人员现身讲法、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毒品的危害,让人民群众进一步认清了毒品对人类的毒害;针对娱乐场所涉毒犯罪有所抬头的现状,他带领禁毒大队民警积极开展娱乐场所禁毒和社区戒毒活动,他们走遍了县城的大街小巷、旅店宾馆,张贴宣传资料、禁毒标语,向从业人员和群众讲解禁毒知识,宣传毒品危害;他们充分利用电视台、报纸等新闻媒体,广泛开展禁毒宣传,今年以来他先后在《西部法制报》、《华商报》、《汉中日报》等媒体刊物上稿8篇,有力地宣传了略阳禁毒工作的经验和成效。全年,他带领禁毒大队先后多次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悬挂展板20余幅,受理群众咨询500余次,有效提高了群众识毒、拒毒、防毒的知识和能力。通过他们积极努力的工作,如今在略阳城乡群众中形成了“毒品危害、妇孺皆知、毒品犯罪、人人喊打”的局面。

相关热词搜索: 冯亚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