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交通畅通 百姓心里就畅通—宝鸡市交警支队金台大队民警王乐先进事迹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1:11:44 编辑:何琪乐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照片 006.jpg

        王乐,男,汉族, 一名“80后”党员,不满三十岁,陕西礼泉人,在职研究生学历。现为宝鸡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金台大队公路巡逻中队民警(其中,2014年5月至2015年6月挂职锻炼于凤翔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任副大队长),二级警司警衔。

  2008年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的他,放弃了在北京读研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宝鸡,进入金台交警大队,做了一名普通交警,2009年7月,市交警支队决定成立“四勤”工作法执法示范岗,他主动请缨并通过了大队选拔,成为了家美佳“四勤”工作法执法示范岗的一名民警。多少个骄阳似火热的夏日,多少风雪交加的寒夜,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在车水马龙的十字口路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7年来,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更多的只是勤恳的工作在岗位上、默默无闻的奉献着,他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不怕困难,精心钻研业务、严格执法,在平凡的岗位上干着平凡的事,在普通的生活中做着普通的人。他曾荣获宝鸡市我最喜爱的“十佳交警”、“最美宝鸡人”特别奖、省公安厅优秀民警、全市百杰警官、最美警察、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投身警营,少年壮志不言愁

  打小在王乐的心里,就有一个当警察的梦想。

  2008年,远在北京上大学的他,听到宝鸡招考警察的信息之后,他就下定决心,回家乡去报考。当时多少人都为他惋惜,各种反对的声音不绝于耳。有的说:北京是一线城市,在这里上完研究生,机会非常多,宝鸡可是西部落后地区。有的说:干交警,那活多苦啊,没有节假日不说,整天风餐露宿的,风里来,雨里去,挺遭罪的。

  对于这些,王乐淡然一笑,坚决回到宝鸡,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交警!圆了自己的警察梦。

  交警工作真很枯燥很乏味而且很辛苦。这几年间,没有一个除夕能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五一、国庆、圣诞节、端午多少个重要的节假日,他都是在岗位上执勤。王乐是个乐天派,整天满脸挂着笑容,充分发扬吃苦奉献精神,面对风餐露宿枯燥乏味的工作他从没有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句累,整天奔走在十字街头,吹着短促连续的哨音、标准的手势加敬礼,用这种文明礼貌的纠违方式快乐的工作着,享受着工作的快乐!

  苦练技能,飒爽英姿树风流

  进入交警队之后王乐就进入家美佳“四勤”工作法执法示范岗执勤,岗区位置特殊,附近超市、银行、邮局、学校、居民小区集中,早晚两个高峰人流车流量大。南北方向道路较窄,红绿灯时间短,人车抢行现象严重。这里还是出入宝鸡市区的咽喉要道,是全市交警工作的一个重要窗口,这里的交通好不好,直接影响到宝鸡的城市形象。

  工作技能规范非常重要。工作之余,王乐搜集了北京孟昆玉等大量优秀交警的执勤执法视频,从中对比模仿学习。甚至在假期跑到西安李家村十字等全国文明岗悄悄偷师学艺。回到家中,他对着镜子反复练习,反复揣摩,“左臂取捷径向前伸出,与垂直方向程90度夹角,与水平方向程90度夹角,手掌与垂直方向程60度夹角”,这些动作要领,他早已烂熟于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指挥手势规范,动作到位有力,潇洒帅气的王乐树起了良好的公安民警形象,常常吸引市民驻足观望,很多人为他的飒爽英姿竖起了大拇指。可有谁知道,为了练就如此标准的技术动作,他不知流了多少汗,磨烂了多少双鞋。

  王乐多次被上级领导委派培训新招录的民警及协管员。每次培训,他总是不厌其烦的对动作要领,指挥疏导等一项一项的耐心指导,几年下来,先后培训市区、县区人员500余人次。为配合全市创文工作,2014年元旦以来,王乐跟随金台区文明办先后深入金台辖区七个镇街,对上千名志愿者进行了业务和技能培训,为宝鸡市最后的创文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确保畅通,风霜雪雨搏“车”流

  在王乐的心里,始终有着这么一个朴素的真理:交通顺畅也是百姓幸福指数的一个重要参数!路不堵了,百姓的心也就不“堵”了,路畅通了,百姓的心也就“畅通”了。交警的工作其实很简单,那就是要让城市的交通永远畅通,让百姓的心里永远畅通。

  早晚两个高峰期,上下班的人们心里都是很着急的,因此也很容易拥堵,这个时候,执勤交警最为忙碌,容不得有半点马虎,几年来,每天的两个高峰期,王乐都会和岗区民警顶风霜冒雪雨奋战在车流人流中,努力疏导交通。

  怎么才能迅速提高岗区的通行效率,减少拥堵现象呢?年轻的王乐利用自己理工科“出身”的线性思维,他建立出交通数学模型,分析研判提高通行能力的方法,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运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一是让车提前进入待转弯区。由于陈仓园是我市比较大的居民区,因此早上从陈仓园小区出来到金台大道的车辆非常的多。特别是左转区,只有一条道,排的车有半里长,而在高峰期绿灯根本放不及。王乐动起了脑筋,让左转车“向前跨步一步走”,缩短转弯半径。同时,直行道车少时,先放直行车走完,而后指挥左转车变成两路,当绿灯亮时,左转车双倍通过。

  二是让行人先走一步。家美佳十字的交通信号,虽然给行人留出过马路的时间,然而当行人通行时,右转弯的车也在走,不是人挡住车,就是车挡住人,群众意见较大。王乐经过细致观察,找到解决办法——让行人先走一步,转弯车从行人背后通过,别小看这个差别,前后只有1秒钟,但谁也不挡谁,交通顺溜多了。通过这些人性化的处理,一个信号周期内,能多放行车辆10余辆。高峰期上百米的车流,在他的指挥放行下,三个信号周期内就可以全部通过。岗区之前人车不畅的交通状况得到了改变。

  同时,他还刻苦学习交通法律法规,熟悉交管业务,自己收集了大量交通违法案例,业余时候认真查看学习处理依据。很快他熟悉各项法律法规,在运用上要做到“一口清”,纠正违章时驾驶员总是心服口服。

  王乐不光好学,还很多才多艺,平时他还喜欢参加多种学习和比赛,曾两次代表市公安局在由市委宣传部组织的演讲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去年8月以来,他代表市局参加由市委宣传部组织的“进基层社区 讲中国故事”活动,今年又跟随市委宣传部下到各个县区,将公安民警不畏牺牲、无私奉献的故事向广大群众进行宣讲,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长期的一线工作经验积累,让王乐在识别假牌、假证方面练就了一双慧眼。对驾驶证和行驶证,他只要看一眼,就能迅速分辨出真假。2013年7月,在检查一辆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小轿车时,他一眼就辨认出司机任某使用的驾驶证是伪造的,但任某理直气壮,坚称自己的驾驶证是真的。王乐一边稳住司机,一边和同事上网比对,发现任某2013年才取得驾驶资格,可任某出示的驾驶证核发日期是2011年。最终,面对铁的事实,任某终于承认了自己在取得驾驶资格前就办理了假证,最近两年一直使用假的驾驶证开着车子走南闯北,一直没有出过事,没想到今天一到宝鸡,却被一个年轻交警一眼给识破了。在王乐从警近7年的时间里,共查处各类假牌、假证违法行为二十余起。

  爱岗敬业,万家欢乐记心头

  进入公安队伍之后,年轻的王乐始终把政治思想学习放在突出位置,时刻保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2011年8月,王乐因为肾结石住院手术。那时候全市创文工作进入攻坚阶段,王乐提前办理出院手续,迅速回到岗位投入工作。那段日子,王乐每天拖着依旧虚弱的身体坚持12小时在路口执勤,每天来回走动累计距离超过10公里。

  2014年创文工作中,家美佳岗加强路面管控,寓宣传于管理当中,加强对行人和非机动车的管理,在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严格保障行人路权,使行人愿意等红灯,不再担心通行难问题,岗区创文工作走在了前列。由于他和岗区民警的不懈努力,家美佳执法示范岗被市局授予了“红旗示范岗”的荣誉称号,成为了全市交警行业的一面旗帜。

  在平时的执勤中,王乐所有脏活累活他带头干。盛夏午后两点,正是每日酷热高峰,地表温度高达50摄氏度,即使站在树荫底下,人都会汗流浃背。作为岗区警长,王乐将这一天中最难熬的班次排给了自己,警服湿透了,贴在了身上。冬天,大雪纷飞,寒风凛冽,在高峰时段,他还是在车流中奔走。

  岗区周边学校多。每到放学时间,一个信号周期内有上百学生通过路口,十分钟内通过路口的学生人数激增到近千人。短时间内通行人数多与人行信号灯通行时间短的矛盾就暴露出来,很容易形成人挡车、车阻人的混乱局面。年轻的王乐心系着孩子们的安全,他积极主动联系周边学校,多次走进校园给学生宣讲安全常识,从而增加学生们自我防护的安全意识。其次,每日放学后,他都会灵活的根据路口学生人数,采取提前禁止机动车通行等方式避让人流,遇有被车流阻挡的学生,他总是示意机动车减速慢行,最大限度保证学生安全通行,在他和岗区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五年多来岗区从未发生一起因学生过马路引发的不安全事故。

  岗区周围居民小区集中,他心里牵挂着那些老人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每次看到他们,只要执勤工作允许,王乐总会上去帮扶,提示过往车辆减速慢行。久而久之,附近的居民都记住了这个阳光高大,皮肤黝黑的交警小伙。

  2012年3月,一位60多岁的老人来到岗上求助,说家里是眉县的,来宝鸡找亲戚,可亲戚可能出差了不在家,他一个人没带多少钱,饿的不行,也没钱回县上了。正在执勤的王乐二话没说,就先带老人在附近吃了饭,并将老人送上了开往眉县的班车,替他买了车票。老人激动的拉住王乐的手说了半天感谢的话。

  2013年11月3日下午,来宝鸡的四川籍杨女士在乘坐7路车时,不慎将装有火车票的钱包丢失,当时她和家人非常懊悔,也认为钱包和车票肯定找不回来了,可没想到第二天下午就接到了执勤的王乐打来的电话,原来,捡到钱包的市民把钱包交到了岗区执勤的王乐,他凭着钱包里面的一张话费单联系到了杨女士,在开车前12小时她从王乐手里拿到了丢失的钱包和火车票,这让杨女士欣赏万分。

  2014年初的一个中午,一个女孩子急匆匆找到王乐,说她的钱包被前面一个小伙子偷了,她不敢去要,让王乐替她去追回钱包。当时是交通高峰,正在执勤的王乐忙得不可开交,他完全可以让小姑娘去找派出所,可是,看到孩子期盼的眼神,一种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正义感让他毫不犹豫追了上去,将小偷扭到岗楼,替孩子拿回了钱包。

  是金子在哪都会发光。2014年王乐被派到凤翔交警大队挂职锻炼,一年时间,他为凤翔交警带去了敬业奉献、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好作风。2015年 2月 4日,春节前夕,凤翔县彪角镇彪石路老营村附近发生一起疑似肇事逃逸案,致一学生死亡。由于事发路段车辆、行人较少,无直接目击证人,案情复杂。接警后,王乐与同事会同专案组民警仔细勘查现场,查阅视频资料,比对嫌疑车辆,走访附近乡村,寻找目击证人。

  他们连续奋战,经过 10天的努力,终将嫌疑人路某抓获。而这段时间,王乐一直坚守在岗,怀孕的妻子感冒住院、母亲腿部摔伤,他都没有回家照顾。提起这些,王乐的眼圈红了。“人民警察就要为群众主持公道,不能因私忘公。”简单的几句话,却道出了王乐敬业奉献的好作风。

  虽然去了凤翔,王乐在工作中还坚持着勤思考的好传统。一次,该县田家庄中学领导向大队反映,学校门口有黑校车营运,有大量学生乘坐。得知此事,王乐受大队领导委托,到学校了解情况,并且叫上了校车公司和出租车公司一起到学校解决问题。当时初步得出的意见是,黑校车坚决取缔,使用正规校车和出租车解决学生上下学问题。“可当我核算价格后,感觉还有问题。使用正规校车营运,每名学生每天的出行成本达 8块钱,而且只乘坐两次校车,而市区一名学生乘坐公交车四次只要 1块 6毛钱。”王乐说,他当时向镇政府提出这个问题,正规校车营运如果成本不降下来,表面上看暂时替群众解决了问题,替学校解了燃眉之急,但长久来说,以农村地区的经济条件,他们更愿意选择黑校车、黑出租。最终得到了当地领导的重视。

  五年来,在王乐身上,发生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送迷路的老人回家,帮助高考学生取回身份证等,这些事情虽然很小,但是对于当事百姓却是大事,正是由于他心里装着百姓,才会发生学学多多让人称赞的事迹,他的事迹多次被《华商报》、《宝鸡日报》、宝鸡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

  严格执法,党纪国法长坚守

  因为是执法者,在疏导交通或处理各种事故和纠纷中,稍微“抬”一下手,可能会换来不少“油水”,有不少交警就这样把自己的人生毁了。王乐一直用一名党员的标准去要求自己,不断从严要求自己,遵守党纪国法,严格执法。

  2014年3月,一名驾驶员开车过十字,王乐发现车子飘忽,紧急拦下,发现驾驶员满口酒气,于是,王乐和一名同事驾车送这名驾驶员去医院抽血化验,途中,驾驶员从兜里掏出一沓100元的人民币硬要塞给王乐,希望不要去医院了,放了他,他说:“这事你俩不说,我不说,谁会知道。”王乐义正辞严地拒绝了,严肃地告诉他:“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不怕苦和累,就怕被别人指责,你这样做是藐视法律,更是对我们交警人格的侮辱。”

  王乐深知:自己手中这一点小权利是人民赋予的,要做到权为民所用,坚决不能利用权利谋一己私利。五年来,他从没有抽过驾驶员一根烟,喝过群众一瓶水,还多次拒绝违规违章司机的金钱贿赂,用对党的忠诚严格执法,服务群众。

  虽然参加工作只有七年时间,但王乐像全市许许多多普通公安民警一样,扎根基层,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社会服务,为百姓解难,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拥戴和支持,诠释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誓言。

相关热词搜索: 王乐 宝鸡市交警支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