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无悔的选择—凤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杨军“汪勇式”个人事迹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1:13:56 编辑:何琪乐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接受媒体采访.jpg

        杨军,男,回族,现年41岁,中共党员,大学文化,宁夏泾源县人,1995年8月参加工作。1996年2月参加公安工作,曾先后担任派出所副所长、教导员等职,2011年担任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近年来,杨军同志一直战斗在严打斗争第一线,默默无闻,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勤勤恳恳,为维护凤县社会治安秩序奉献自己的力量。2011年、2013年获得凤县公安局十杰警察称号;2011年至2013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岗位责任制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2012年被评为县级优秀共产党员,同年被市公安局授予个人三等功;2014年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从警18年来,杨军同志始终怀着爱民之心,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用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为服务一方群众、保一方平安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一生一个信念,忠诚于党 为民务实

  杨军同志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能够认真贯彻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群众路线。他认为:在学习工作中不仅要低头推车,还要抬头看路。他经常说:“我们是警察,代表党和人民执法,我们的行为和形象与党的形象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因此,他始终把政治学习放在首位!始终把忠诚可靠作为从警之魂、精神之基、立身之本、从警之根、动力之源!始终把服务人民作为从警的目的和归宿!多年的警务工作中,他始终本着执政为民的原则,扎根基层,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竭诚为人民群众服务,以积极主动的工作姿态、饱满高涨的工作热情,公平公正的工作态度,用心想事、谋事、干事,切实做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立警为公、执政为民的信念融入到人民警察的日常工作中。始终把竭诚奉献作为人民警察的本色和支撑,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高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真正树立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一切工作依靠人民,一切执法为了人民的理想信念。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完善和超越自我,自觉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从一名普通民警,逐渐成长为政治上成熟、业务上过硬、作风上清廉的基层领导干部。

  一步一个脚印,实践“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杨军同志参加公安工作后,先后在3个基层派出所干了11年,从户籍警、治安警到所长、教导员,角色在转换、职务在提升,但对热忱服务群众打击违法犯罪的本色却一直没有变。担任户籍警他就给自己立下规矩,山区群众住地距派出所较远,交通不便,办一趟事很不容易。他制作了办理户口、身份证明白卡,详细写明办理事项所需要的内容,下乡时交给村干部,让来所办事的群众提早知道怎么办理。这样就让群众少跑路少花钱。下班后,有群众来所办事,他也照样热情接待,及时办理,从未和群众红过脸,顶过嘴,几年下来,他经手办理的户口迁入、迁出、变更、注销6000余起,身份证2万余份,从未出过差错。担任治安警,对片区的基本情况了如指掌,群众发生纠纷,他及时调解,发生治安案件他及时查处,几年来,解决纠纷200余起,查处治安案件180余起,事实清楚,程序合法,裁决正确,从未发生行政复议。了解杨军的群众对他的工作能力、态度和方法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一年又一年,侦查破案疾恶如仇,疏而不漏

  在多年的基层公安工作,杨军同志不断认真学习公安业务知识,特别在案件侦破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成绩。人民看公安关键看破案,近年来,杨军同志多次被抽调参加重大刑事案件的侦破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战绩。

  2012年下半年,我县双石铺地区陆续发生砸汽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件50余起,涉案金额十余万元,在全县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杨军同志亲自带领民警一边开展侦查,一边参与巡逻防范,终于在11月初将犯罪嫌疑人尹某现场抓获,此案为群众追回损失八万余元,受到县城群众的好评。

  2013年3月,犯罪嫌疑人张赖小在陕西省榆林市故意伤害他人致人死亡后逃跑,被公安部列为B级逃犯,杨军同志在侦查案件过程中,通过调查走访,发现该嫌疑人躲藏在我县凤州村某村民家中,遂带领民警将其一举抓获。抓捕专案组被市局荣立三等功。

  1989年,犯罪嫌疑人罗飞在陕西省米脂县故意杀人后逃跑,先后在陕西、甘肃等多地躲藏25年之久,2014年1月,杨军同志在办案过程中获得了罗飞躲藏在凤县的线索,经过认真细致地调查走访,终于摸清了其落脚地点,于2014年1月24日在凤县双石铺镇安沟村一民房内将其抓获归案。

  2014年4月20日,县公安局接群众报警称:甘肃两当县15岁少女王某被人以介绍工作为名,引诱到西安市从事卖淫活动,接警后,县局立即组织专案组开展侦查,由杨军主办案件。由于案件线索少,犯罪嫌疑人情况不明,侦查工作陷入困境。面对受害人家属期盼的目光,杨军下定决心,一定要抓获嫌疑人,解救受害人,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交待。他带领民警夜以继日,围绕受害人的社会关系展开调查,终于从中发现了嫌疑人的蛛丝马迹,4月24日,嫌疑人杨某、李某被成功抓获。4月25日,杨军带领民警赶赴高陵县,连夜开展查找工作。高陵县姬家乡有几十家美容店,民警们逐个调查,26日凌晨5时,终于将受害少女王某找到,与王某在一起的另两名受害女青年一同被解救。

  2014年8月11日凌晨,我县某居民小区发生一起特大持刀入室抢劫案件,犯罪嫌疑人将居民李某及其女儿绑在家中,抢劫60余万元的财物逃跑。案发后,杨军同志积极参与侦破工作,带领民警先后转战汉中、西安、咸阳、兴平、上海等地,行程8000多公里,连续作战六天五夜,将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追回被劫财物价值50余万元。此案短期内得到破获,省公安厅向凤县公安局发来贺电,被市公安局评为优秀经典案例。

  据不完全统计,担任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以来,杨军同志办理案件300余起,刑事案件1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90余人,打掉犯罪团伙18个,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万元,调解矛盾纠纷80余起,县内发生的重特大刑事案件他都亲自参加,办结的案件均达到优秀标准。

  从警18年来,受到党的教育、培养,杨军同志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他在工作上按高标准要求,在生活上向低标准看齐。他是一个回族青年,就饮食一项就是一个难题,但他从未有过高的要求,2012年,他和战友一同去四川一偏僻小镇侦办一起贩毒案件,满大街都是饭店小吃,但清真食堂却很稀缺。因为时间紧张他无暇去找,便买来清真食品,就这样坚持了一个星期,没有吃上一顿可口的饭菜。2013年6月20日,他和同志到距重庆市300多公里之外的黔江区追捕逃犯。天气炎热,刚到黔江,他就中暑了,但他强忍病痛,坚持工作二十余天,成功将逃犯抓获。等返回单位,他瘦了整整5公斤。

  一日复一日,对亲人心存愧疚 忠孝难两全

  杨军同志的爱人张红是县纪检委的一名干部,二人1999年相恋,2000年结婚,翌年儿子呱呱坠地,给幸福小家庭增添了无限的乐趣。但杨军从事公安工作,不是出差办案,就是值班、值勤、加班加点,大半时间在外奔波无暇顾及家庭,妻子对此不太理解,时有怨言,杨军父母看在眼中,记在心头,用大半精力来照看小孙子,替杨军分担些家务。但好景不长,2011年,母亲被查出患有癌症,这样妻子照顾孩子,父亲照顾母亲,他仍旧义无反顾地奔波在工作一线。2011年“1.28”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案发,就在案件侦办的关键时候,母亲病危住院,他只去医院尽孝一天,又就回到岗位继续工作。10月10日,年仅64岁的母亲病故的当天,杨军就在宁夏追逃的路上,局长李晓峰获知此情,连夜派两名驾驶员轮流开车接杨军回家……。妻子流着泪说:“我娘儿俩你顾不上也就罢了,工作忙我也理解,人都说养儿防老,母亲病了都是我和妹妹、父亲轮流照看,你看过几天?”,杨军听了无言以对。母亲走了没有多长时间,父亲最终也累倒了,精神也垮了。到医院一检查又患上癌症。天塌了下来,让杨军一时不知所措。母亲走了未尽到孝,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时他一度思想上发生了激烈的斗争,应该多花些时间陪陪父亲,但作为业务骨干,身为刑侦副大队长的他,又有许多案子在等着他。在两难之间,不知道自己病情的父亲看出了他的心思,告诉他说:我这病慢慢地治也就恢复了,局里工作尽量不要耽误。年轻人要多干事,干好事,领导才信任你,同事们会尊重你。手机铃声不时响起,妻子也忍不住说道:“你去吧,这里有我和妹妹呢!”就这样,他一如既往,踏上了侦破案件的征途,一去就是17天。2013年8月,父亲的生命时钟在70岁时停摆。二年多时间,父母双双离世,给了他沉重打击,但未击垮血性青年的铮铮铁骨,他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工作上,经他侦办的案子,从未拖延过一天。身为纪检干部的妻子一半时间用在工作上,一半时间照看儿子的生活和学习。知道女婿、女儿工作忙,2013年,岳父母将儿子转学到宝鸡,主动承担起照顾外孙的重担。从此,杨军全身心地投入了工作……。他动情地说道:自古忠孝难两全,未对父母尽孝家庭尽责,我于心有愧,但选择警察这个艰险而又神圣的职业,我终生无悔。

  一次又一次,扎紧篱笆,拒腐蚀永不沾

  杨军同志不管干户籍警、治安警,还是办理治安、刑侦案件,也遇到数不清求情送礼行贿的事。但身为共产党员,他始终坚持“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的原则,请吃不到,送礼不要,行贿坚拒,原则不丢。2014年元月3日,杨军率领民警翻山越岭,深一脚浅一脚到凤县平木镇张家沟抓获聚众赌博人员26名,缴获赌资7万余元,刑拘8人,犯罪嫌疑人家属找到杨军,乘旁边无人拿出10000元,让手下留情。此时,只要他一动笔这钱就到手了。此时,杨军一脸正气:“你把我当成什么人了,这钱你拿走,赌博使多少村民倾家荡产,妻离子散”,震慑于杨军的义正言辞,送礼的人垂头丧气地走了。2013年,刑侦大队得到重要线索,2005年发生的“抢劫矿粉案”逃犯熊某在郑州露面,局领导指派杨军带领民警前往缉拿,抓住熊某后,家人找到杨军拽到一旁,从提包里取出两万元现金,悄悄地对他耳语道:“只要你把人放了,这钱就归你了”,杨军凛然正色道:“收起你的钱,不要脏了我的手”。熊某被顺利带回凤县。2007年杨军在留凤关派出所任副所长,主管矿山治安,那时矿业生产正在兴旺上升时期,有些矿主置安全于不顾,疯狂采矿,为躲避检查,让杨军放一马,于是就给杨军送礼,送购物卡。这样的事一年能碰上数十起,但杨军坚持一个也不收,他坦言道:“我收了,原则就丢了,说话就不硬气,鼻子就让人牵着走,这样下去怎么工作”。据杨军回忆,多年来,他在各个工作岗位上,拒收礼、收钱60多次,拒吃请就多得说不清了。

  多年来,作为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的杨军,始终不渝地坚守在打击刑事犯罪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和骄人战绩履行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词”!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崇高理念!谱写了“神圣的国徽放射出正义光芒,金色的盾牌守护着千家万户”的人民警察之歌!用铮铮铁骨铸造理想信念、用赤子忠心镌刻报国之志,成长为一名秦岭山中的忠诚卫士!

相关热词搜索: 杨军 凤县公安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