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宝鸡市公安局渭滨分局民警朱乃祥:9支心脏支架“支”起一颗“爱心”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1:17:22 编辑:何琪乐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朱乃祥.jpeg

      今年56岁的陕西省宝鸡市公安局渭滨分局经二路派出所社区民警朱乃祥,在社区工作6年来,先后做过3次心脏支架手术,装有9支心脏支架,与之相对应的一串数字是他在担任社区民警期间,走遍管片大街小巷,开展法律教育和消防宣传1132人次,慰问帮助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533人次,化解邻里纠纷、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112起,办理各类治安案件120起,其中社区戒毒8人次,社区康复12人次。

  一串串数字的背后,记录着朱乃祥一件件看似平凡又让人动容的爱民故事。朱乃祥负责的新宝路社区和陕西省二建社区均是老旧社区,居住有近万人。朱乃祥第一次接受心脏支架手术后不久,宝鸡市对辖区府西巷为中心的地域开展集中整治和改造。当时,由于整治改造区域内的新宝路社区办公大楼搬迁,引发宝隆御邸小区部分居民不满。就在朱乃祥上门解释期间,一些不明真相的居民在小区贴出布告,鼓动其他居民围攻开发商,并准备组织500余人去市政府堵门堵路。朱乃祥得知信息后,自编宣传单,白天晚上泡在社区,会同社区工作人员到每家每户发放,逐人逐条宣讲,耐心做说服工作。

  为了防止劝解解释工作出现闪失,朱乃祥索性带上药品住进社区警务室。有的业主不明事理,他就现身说法,召开业主座谈会,先听业主意见建议,再进行政策宣讲。每逢节假日,他都放弃休息主动来到小区找各楼楼长,动之以情交流,晓之以礼恳谈。在走访调解间隙,他加班加点印发宣传资料1120多份,召开政策宣讲座谈会521人次,举办物业与业主对话3场次,最终稳定了居民情绪,妥善处置了事态。

  朱乃祥身患心脏疾病,但他从来没有把自己的病情挂在嘴边,更多地是想方设法办好群众急需的头疼事。尽管在他深入小区做居民矛盾化解工作时,曾经多次遇到一些无理取闹的居民误解和辱骂,可他本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总是讲,只要群众有了满意答复,群众的利益没有受到损害,让我做什么事我都心甘情愿。去年10月,由于辖区49号大院脏乱差,特别是乱搭建现象严重,经常引发邻里纠纷。就在市、区、街道办及社区对小区组织集中整治时,小区100余人突然冲进拆迁区,围堵了工作人员及居民进出通道,一些居民还强行轰走社区组织拆迁的工作人员,封闭拆迁区或不让社区工作人员进入,致使整治拆迁工作一度瘫痪。

  事态发生后,本已准备住院的朱乃祥临危受命,配合街道办事处迅速开展工作。没想到,朱乃祥刚一到现场,就被100余名居民围在中间,有的居民甚至乱喊乱叫,并对朱乃祥羞辱责骂。朱乃祥不为所动,扑下身子做说服工作。那段时间里,从早晨至晚上10时,一些居民仍不愿离去。实在没办法,朱乃祥只好右手拿瓶矿泉水,左手拿块面包在现场做劝导和说服。有一天到了后半夜,朱乃祥又饥饿又困乏的朱乃祥感觉身体实在难以坚持下去,便拿出带在身上的药片一一吃了下去。这一幕,让围堵谩骂了他一天的一些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时,群情缴愤的场面一下子安静了下来,围在他身边最近的一位老者首先站起来离开了现场,其它的业主也都再没说什么,纷纷离开了现场。第二天,拆迁整治顺利展开。

  如今,昔日赃乱不堪的49号大院不仅旧貌换新颜,而且后来还统一安装上了他们久盼的天然气和煤气。过去物业无门卫、无管理单位,邻里爱吵架,住户好上访,外人不愿来,小偷总光顾的这个小区,如今在朱乃祥的带头整治下,变得文明祥和,邻里关爱,成为文明社区的新缩影。

  社区民警往往是“眼睛一争忙到息灯”,而且还要“吹拉弹唱”样样都得会,这是朱乃祥倾注大量感情热心服务群众,做精、做细、做强社区警务基础工作的感受。正是靠着这样的理念和基本功,朱乃祥赢得社区居民的广泛赞誉。今年1月,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张某找到朱乃祥,非常伤心地说,我无儿无女,70年代因下乡到陈仓区的县功镇,1990年返城后就不知户口在那里,以前以为有单位帮自己管着户口,自己也没在意,但现在没了户口,办啥事都不方便。老人的难处成了朱乃祥的心病。朱乃祥按照户口办理有关规定,先后两次到张大爷当年下乡的地方查资料,翻山越岭寻找当年的证人,很快就找齐了需要的资料,让张大爷以偿如愿得到了久违的户口。

  原想着处理完这件事后,朱乃祥就去医院复查身体,但因为有了户口的张大爷逢人就给朱乃祥“做广告”,便又引来一名群众向他反映了一件棘手的事情。省建二公司一名60多岁老人患有精神疾病,经常外出与别人发生纠纷,4个子女没有办法,一度放弃管养老人,使老人经常流落街头。看着老人孤苦伶仃的样子,朱乃祥把老人带到警务室,给老人备好食品和水,然后轮番到老人的4个子女家中劝说。看着一边吃着药片一边劝说自己的朱乃祥,老人最小的女儿最终同意把老人接到家中赡养。送老人回家之前,朱乃祥千叮咛万嘱咐给老人的女儿讲解护理窍门,并特意给老人准备了干净整洁的换洗衣服,一直把老人送到家门口才放心离开。

  在朱乃祥担任社区民警的6年间,他负责的新宝路社区连年被评为优秀社区,他也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民警,创佳评差先进个人,并两次获得嘉奖。

相关热词搜索: 朱乃祥 宝鸡市公安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