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他用青春和汗水捍卫刑警的天职——南郑县公安局城关刑警队队长郭东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1:26:57 编辑:向鹏程-实习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郭东.jpeg

  十九年的从警生涯,让郭东同志深深地爱上了人民警察这个崇高的职业,不论工作多么艰辛与危险,始终都没有改变他对公安工作的执着和热爱。十九年来,郭东先后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被市公安局授予“公安工作先进个人”、“破案能手”、“警风建设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等称号,被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2014年5月,被共青团汉中市委、汉中市青年联合会命名为第十三届“汉中市杰出青年”。翻开他的事迹,这些荣誉对郭东来说当之无愧,实至名归。

  有案必破始终是他的目标和追求

  2013年11月7日,南郑县协税镇65岁的王老汉报警称自己积攒多年的4万多元钱被人以“兑换外币”方式骗走,王老汉在陈述案情时急得几度昏厥。“4万元对一个农村家庭可能就是他的全部家当,一定要想尽办法快速破案”,这是郭东听后的第一反应。“老大爷,不要太着急,身体要紧,相信我们一定会尽快破案,追回你的钱”。安抚完受害人后他立即组织警力对案件展开侦察,没想到在侦察中发现从2012年至2013年汉中市各县、区先后发生了三十余起利用“兑换外币”方式实施诈骗的案件,受害人均为年龄较大的群众,所遭受的经济损失大都是辛苦一辈子攒下的血汗钱。王老汉报警时的情景一直浮现在郭东的眼前,他发誓一定要竭尽所能破获案件、为受害人讨回公道。他带领民警先后深入汉台、城固、洋县、勉县等地,冒严寒、顶风霜,深入调查走访,严密布控抓捕,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辛努力,一举打掉了以张某、高某、赵某等人组成的专门以兑换外币形式实施诈骗的跨省、市流窜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11名,破获案件28起,涉案价值五十余万元,为受害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

  “能否尽快破案是检验刑警能力水平的标尺,有案必破是刑警的目标和追求”,这是郭东经常在警队讲的一句话,基于这一理念,一有发案,他总是身先士卒,奋勇当先。2011年以来,他就主侦或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00余起,打击处理犯罪人员100余名,抓获上网逃犯36名,摧毁犯罪团伙16个。

  决不让群众利益受损失

  2012年,包括南郑在内的汉中市多个县、区城区路段,先后接连发生多起针对外地车辆车内财物实施盗窃的案件,给受害人带来财产和精神上的损失,群众怨声载道。郭东得知这一警情后,心中很不是滋味,为迅速打掉这一团伙,他坚持刑侦科技与传统办法相结合,一面大量调取筛查视频监控,一面带领民警不分昼夜在重点区域摸排、蹲守,经过数月严谨细致的攻坚努力,最终在2013年3月成功破获案件,先后抓获王某、徐某、潘某等五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打掉专门盗窃外地小车内财物的跨区域重大盗窃团伙,铲除了流窜于我市各县区的一大祸患,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3年2月,50多名某小区建筑工人,因为建筑老板东躲西藏当“老赖”,辛苦一年却拿不到工钱回家过年,工人们伤心悲愤,欲哭无泪。接到警情后,郭东带领民警与县劳动监察大队、住建局等单位共同执法,对四处躲藏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嫌疑人钟某、王某依法传唤。通过法律教育,多方协调,经过三个昼夜的不懈努力,最终将钟某、王某二人拖欠的66万余元民工工资全部追回,并及时发还到民工手中。

  这时,郭东与他的战友们已经说哑了嗓子、熬红了双眼。但是,当看到民工们送来的锦旗,并在警队燃放鞭炮表示感谢时,他们心里却无比的欣慰和满足。

  再危险也要往上冲

  郭东深知,刑警的职业时常和危险相伴,但是为了保卫国家和人民财产安全,再危险关键时刻必须往上冲,否则就不是一名称职的刑警。当他把全县第一起零口供雇凶杀人案的主犯送往看守所时,该犯扬言说“我出来后再找你算帐”,对报复威胁,他只当着没有听见,在他看来这是一名刑警必然会面对和必须应该担当的。当历经辛苦,与同事破获“1.20”重大抢劫杀人案,看见73岁的受害人家属跪在地上大喊“感谢政府、共产党万岁”时,他感到无论再危险再艰辛都是值得的。

  刑警生涯使郭东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2014年的一天早晨,他在上班的途中发现,一商店门口一辆摩托车与一名正在布控的重大流窜盗窃案嫌疑人作案用车极其相似,他立即停了下来,悄悄走进商店发现该疑犯正欲实施作案,他来不及多想,一个箭步冲上去实施抓捕,最后在群众的协助下将其擒获,由此破获了今年以来发生在汉台区和南郑县近30起案值数十万元、针对商铺店主假称“停水”实施盗窃的案件。事后妻子知道他一个人孤身抓贼后,埋怨说“就知道逞能,你知不知道家里还有我和儿子呢”,郭东只是平静的说“谁叫咱是刑警呢”!

  2011年6月,公安部在全国开展了追逃“清网行动”,他想:“这是一次打击犯罪的好时机,多抓获一名犯罪份子就少一个犯罪隐患,群众就多一份安全保障”。期间,他带领抓逃小组斗酷暑、顶风雨,先后辗转新疆、山西、河南等地,克服水土不服等重重障碍,不叫苦、不言累,冲锋在前,与逃犯斗智斗勇,经过连续80多天的奋战,郭东和队员们累瘦了、晒黑了,却取得了一口气抓获网上逃犯7名,其中部级逃犯1名的好战绩。

  郭东常说,刑警的天职就是多破案、抓逃犯、保民安。十九年风雨从警路,他用青春和汗水一直在践行和捍卫着刑警的天职。这些年,吃过多少苦、流过多少汗、熬过多少夜、遇过多少险,已难以统计了。郭东却说,能当一名刑警,惩治犯罪,保护群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当刑警,永不言悔!

相关热词搜索: 郭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