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老百姓的贴心人——城固县公安局博望派出所东环路社区民警林松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1:31:18 编辑:向鹏程-实习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林松.jpeg

  他是调解矛盾纠纷的“通心桥”,他是东环路社区老百姓的“贴心人”,他就是城固县公安局博望派出所东环路社区警务室民警林松。

  心换心换来开启社区之路的金钥匙

  东环路社区是一个流动人口数量大,老年人居住较多,重点单位集中社情复杂的的老社区。如何把警务室工作搞好是当时摆在林松面前的一道难题。走访中他发现,虽然住在繁华的城市,但是这里同一栋楼住户基本互不相识,有时同楼住户见面相互也很少打招呼,好像有一种无形隔阂。刚到社区的时候他去入户走访,基本上都是碰壁,连门都叫不开。为了融入社区,打开工作缺口,他利用警务室和社区在一起办公的有利条件,先同社区干部打成一片,积极参加社区组织开展的各种活动,逐渐使社区居民知道警务室新来了一个叫林松的年轻警察。为了融入社区居民中,他把群众的事作为自己的事,结合自己有过当户籍民警的经历,主动给办理户籍手续的居民讲户籍政策和办事流程,让他们少跑弯路,把社区居民办好的二代身份证拿到社区发放,有的群众需要开个户籍证明、补个户口本之类的事,他二话不说立刻办好送到人家手上。由于他工作热情,以真心换诚心,逐渐取得了社区居民的认可,以后一个人在社区走访入户再也没有出现“碰壁”。

  调纠纷化矛盾筑起警民“通心桥”

  取得认可还不行,还需要走进群众的生活中,获取老百姓的信任,才能为以后工作开展走出自己的道路。林松在处理小区7号楼一起楼上居民因烤火煤块太大在阳台砸煤进行分解被楼下居民投诉的纠纷时,给了他工作启发。他发现城区居民居住、生活不像农村,都是单家独院,而是上、下户就隔着一层楼板,同楼层就隔着一个楼梯,有时楼上居民的一个无意之举就能引起楼下居民的指责,楼道的一点杂物就能引发一场同楼层住户的吵架,有时家庭内部出现的一点琐事,就能闹得整栋楼的居民都不得安宁。为此,他决定把摸排化解矛盾纠纷作为沟通警民关系的首要工作来抓,他紧密依靠社区发动了每栋楼的楼长担任该楼的“矛盾纠纷舆情信息员”及早发现矛盾纠纷及时介入;设立每周三为警务室接待日,定时收集矛盾纠纷信息;通过入户、电话回访调解的矛盾纠纷,做好事后跟进;还利用日常走访,社区召开楼长会、居民代表会等形式,对社区内的社会矛盾纠纷进行及时收集、掌控辖区内各类苗头性隐患。在工作中他还总结出了一套“抓重点、靠亲情、快调解、找切口、冷处理”等举措的矛盾纠纷调解方法,一是抓主要矛盾,找出产生的根本原因,从要害上说问题,化解纠纷。二是在调解过程中融入法理、情理双结合。三是利用亲情让双方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四是对起因简单、发生突然、造成后果轻微纠纷,快调查、及时调解,防止矛盾激化。五是对情况复杂,双方当事人一时情绪难以平复情况下,抓住时机,冷热结合,先将事态控制,通过时间“冷处理”。近年来,他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近百起,化解有影响的信访积案1起。没有发生一起因调解不及时、方法不正确导致民转刑案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赢得了社区居民的赞誉。

  一心为民永做群众贴心人

  在警务室工作中,林松自我加压,把降低社区发案和群众满意作为检验他工作的一项准则。针对社区小区实际情况,通过整合社区资源,发动了10余名热心大爷大妈,利用经营的小卖部,路口休闲等对小区实行路口守望。组织成立了一支由治安积极分子、社区干部组成的12人的红袖章巡逻队,在特殊时段进行巡逻,加强社区安全防范。对有条件更换防盗门的居民,通过做思想工作让带头更换防盗门,对街面有条件的店铺动员安装摄像头,通过有人带头,居民参与方式,近年来他在社区发动更换安装防盗门15户,发动沿街店铺安装视频监控17个。通过他的扎实工作,近年来东环路社区盗窃案件发案大幅下降,今年已连续3个月零发案。为进一步方便群众他还在警务室开展户籍代办、法律政策咨询等便民利民措施。还组织在社区院内成立了一个老年人活动中心,深受老年人的喜爱。为了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他还在社区主要位置悬挂警民联系牌7个,在城固二中、县幼教中心树立等身人像联系牌2个,以便及时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如今你走进东环社区随处都可看见一片欢声笑语。

  做为一名警察,做好打击犯罪,维护公平正义是其应有的职责。近年来林松同志在担负警务室工作的同时,主动出击挖掘线索,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0余起,起诉15人,共办理各类行政案件70余起,行政拘留35人,抓获逃犯7人。工作以来他认真履职尽责,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人民警察的誓言。

相关热词搜索: 林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