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忠诚履职保平安 心系群众解民忧—眉县公安局汤峪派出所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1:34:38 编辑:何琪乐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IMG_9705.jpg

  眉县公安局汤峪派出所位于眉县汤峪太白山旅游区内,辖区有国家4A级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等企事业单位63家,有以旅馆为主的特种行业72家。辖区面积243平方公里,辖16个行政村,134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4万余人,在旅游高峰时辖区实有人口达8万余人。派出所现有民警7人,协警10人。近年来,该所在开发区管委会、县局党委、汤峪镇党委正确领导之下,紧紧围绕十八大及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积极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为维护辖区政治稳定,秩序安定、社会和谐做出了贡献。近年来,派出所先后被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被公安部授予“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全国优秀公安派出所”、 一级派出所、连续两年被市局评为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等。

  抓党建、促管理,努力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

  该所结合以往工作经验,以抓党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主线,促进队伍正规化管理。首先该所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做到了会议准备充分,主题突出,记录完整,质量较高。同时以加强支部班子建设、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和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为主线,对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量化、细化、分解,逐项落实到人,每年制定民警考核细则,每月对每个民警的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核,激发民警工作热情。每季度组织民警召开民主生活会,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解决队伍平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其三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重点,围绕接处警和窗口服务工作,制定行之有效的警示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坚决贯彻执行“五条禁令”、“五个严禁”、“三项纪律”等各项警纪条令,通过各项措施的落实,党员民警带头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班子团结,队伍整体素质高,有凝聚力、战斗力,工作不断创新,为各项工作的完成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近年来,汤峪所党支部先后被县委、管委会党委评为优秀党支部,有4名民警被县委、管委会党委、局党委评为优秀党员。

  抓基层、严防范,努力维护辖区稳定

  汤峪地处旅游区,交通便利,人员流动大,易于各类案件发生,该所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将经常性的治安防范巡逻作为突破此项治安弱点的利器。在具体工作中,该所经常性的深入辖区单位、农户家中,调研、探讨好的群防群治策略,首先该所建立健全基层治保巡逻组织,科学合理的划分巡逻重点区域,制定巡逻方案和考核制度,大大的激励了民警的工作积极性。2014年9月一天深夜,该所民警在屯庄村巡逻时,一举抓获盗窃猕猴桃的两名犯罪嫌疑人,为群众挽回损失4000余元。2015年4月16日,钟吕坪村一组、小法仪六组先后发生老人金耳环被抢夺案,民警通过巡逻守候,从中发现了重大案件线索,后经侦查,抓获了户县籍犯罪嫌疑人2名,成功侦破此案。两年来,该所民警通过巡逻守候,先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00余元。通过不间断的治安防范巡逻,汤峪辖区的刑事发案率两年来下降了9%,群众的安全感、满意率进一步提高。

  高标准、严要求,全力保障旅游区平安稳定

  2011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建设“旅游强县”设计蓝图的指导和推动下,汤峪太白山旅游区迎来了大开发、大建设的发展新机遇,怎样更好的为旅游区建设保驾护航成了该所急需解决的新问题。该所民警总结多年的群众工作经验,将化解旅游区建设中的纠纷矛盾作为工作重点。两年来共发现并化解矛盾纠纷108起,及时有效处置各种群体事件25起。2014年1月,太白山景区道路改造工程3、4标段小工头王某(藏族,住四川阿坝州藏族居民区)因工伤住院治疗,因其医疗费及赔偿问题与项目部发生矛盾,三十余藏族民工准备围堵公园大门,该所民警在走访摸排工作中获取信息后,高度重视及时介入,会同民工代表进入建设工地,同项目部负责人协商两天,最终藏族民工的诉求得到了满意解决,消除了这一重大安全隐患。2015年元月份,汤峪所民警在旅游区工地走访时,获悉辖区逸景营地建设项目工地一包工头杨某,拖欠农民工工资20多万元,拒不支付,现杨某已失踪,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情绪激动,扬言要到宝鸡西安上访,该所民警及时收集信息,通报眉县劳动监察大队,及时立案,经过连续23天的艰辛工作,成功破获杨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农历腊月25,办案民警将追回的拖欠工资25万余元全部分发给了24位民工,此案的成功告破,既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又维护了辖区的稳定,并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该所在全力化解旅游区纠纷矛盾,维护旅游区大局稳定的基础上,对侵害各建设项目利益的刑事案件强势打击,毫不手软。2013年10月至2014年4月,汤峪太白山旅游区景观大道路灯电缆线连续3次被盗,价值损失30多万元。案件的发生引起了县委、县政府及旅游区管委会的高度重视。该所将案情及时汇报县局,抽调汤峪派出所、县局刑警大队精兵强将,成立了“10.29”盗窃电缆线专案组,专案组面对严峻的形式,及时调整侦查思路,参战民警冒严寒,顶酷暑,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发挥连续奋战的精神,破获盗窃电缆线案件5起,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此案的成功侦破有力的保障了旅游区建设环境,被县电视台,眉县政府新闻网、华商网等多家媒体报道,专案组也多次受到县委、县政府,旅游区管委会、县局的表扬。汤峪派出所也被旅游区管委会评为2014年度旅游区环境保障优秀单位。

  在旅游区大建设过程中,该所民警顾大局、识大体,积极主动配合拆迁,2011年11月份在旅游区旧区改造过程中第一家表态拆迁,从那时起汤峪所就一直租驻在上王村委会,办公硬件设施变差了,但全所民警服务旅游区软件意识却提高了。每当节假日,民警主动牺牲与亲人团聚的机会,深入景区各个景点维护旅游秩序,服务远方来的游客。在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国庆节,号称陕西第一高的执勤点“天圆地方”(海拔3511米)景点都闪烁着民警忙碌的身影。2013年5月18日,太白山森林公园重新开园后,派出所面对景区扩大、游客增多的实际情况,主动思维,连续在游客服务中心,庵嶺古城小吃城,进山大门口建立了中心警务室,在水岸商业街张子小吃城广场设立了警务站,并常驻民警解答游客咨询,帮助游客解决实际困难。两年来共解答游客咨询1271人次,帮助游客解决实际困难264件。2015年7月10日16时许,游客姚某游完太白山,在山门口用自己新买的苹果6手机拍照留念后,由于自己大意将手机放在游客座椅上离开,半小时后,当姚某在张子小吃城就完餐,才发现自己手机遗失,姚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警银亭执勤民警求助,执勤民警立即驱车赶到山门口,在森林公园保卫科的配合下,及时调取监控视频发现线索,于当晚19时许找回了姚某遗失的手机。姚某被民警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感动,表示她以后会介绍更多的亲朋好友来太白山游玩,因为太白山风景美,人更美。派出所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回报,该所连续5年被县委、县政府、管委会党委评为旅游区环境保障优秀单位。

  访民情、解民忧,不断提升警民关系

  汤峪辖区不但有旅游区还有广大的农村辖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汤峪所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积极深入一线群众家中,带着深厚的群众感情访民情、解民忧。两年来,该所共为群众做好事227件,解决群众困难95件,收到群众感谢信和表扬锦旗21封(副)。2014年4月份,该所民警在“五包促五化”走访群众活动中了解到楼观塬村村民张某鳏居多年,还居住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两间老屋,张某依靠捡拾破烂供养两个子女上大学。民警了解情况后,次日清晨,就为张某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以解燃眉之急。两年来,逢年过节该所民警就去看望老张并送上生活必须品和钱,夏忙秋收民警都会帮助老张干农活。在日常生活中民警都会自觉收集饮料瓶、废纸箱等物品,不定期的送往老张家里,汤峪所民警长期帮扶张某的事迹被人民公安报进行了报道。上王村有位精神病患者王某与派出所交上了“朋友”。两年前,该所民警在访民情工作中了解到王某患有精神病,母亲与父亲离异后远走他乡,家庭困难,随即就把他列为帮扶对象,在帮扶过程中,该所不时的给王某送去新衣服和可口的食品,定期了解王某的病情,与他谈心拉家常,王某从内心对民警产生了依赖。从此,民警的关爱让王某落下了另一个“病根”——每次发病后都要“点名”让民警开着警车送他去医院。2015年7月20日,又一次犯病的王某又被他的“好朋友”汤峪所用警车送往医院治疗。像这样的爱民故事,汤峪所是举不胜举,但该所民警并不为此骄傲自满,而是经常性的邀请辖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名代表来所开门评警、征求意见。2015年5月11日,该所每年一度的开门评警、征求意见会如期召开,来所的32位代表对派出所和民警的满意率均为100%。为了进一步密切群众,该所利用一切机会走出去,与群众开展互动活动,让群众进一步了解公安、了解警察。今年8月初,该所得知辖区各村要进行“六五”普法文艺晚会时,主动联系镇政府会务组,提前排练节目,在16个村巡回演出,尤其是诗歌朗诵“公安颂”受到了辖区群众的好评。这种与群众互娱互乐的形式不仅受到群众的欢迎,同时还向辖区群众展现了新时期的公安良好形象。

  汤峪派出所在长期的公安工作中始终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方针、路线、政策,把百姓当亲人,真情服务群众,认真践行民生警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内涵,得到了辖区干部群众的认可。

相关热词搜索: 眉县 公安局 汤峪 派出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