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守一方祥和平安—渭滨公安分局金陵派出所争创汪勇式先进集体事迹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1:35:59 编辑:何琪乐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金陵派出所集体照.jpg

      宝鸡市公安局渭滨分局金陵派出所地处宝鸡市中心繁华地段,辖区面积约1.5平方公里,辖区内中小学4所、综合性市场14座、商业网点2383个、金融机构26家,企事业单位密集、流动暂住人口较多,社会难点问题集中,治安状况复杂。派出所现有民警21,设所长、教导员、副所长各1名,所内分社区民警队、案件侦办队、巡逻队、信息综合室和流动警务站——“三队一室一站”,管辖金渭路、机场街、新开路、金陵新村、新建路东段、新华巷等6个板块型社区。

  一、 创新思路,狠抓队伍建设,努力锻造一流警队

  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金陵派出所党支部一班人以“三严三实”专项教育活动和争创汪勇式先进集体和个人为切入点, 大力狠抓队伍建设,采取“四增强”措施,努力锻造一流警队。一是增强队伍凝聚力。加强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和引导全所民警用科学的理论知识和党的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民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二是增强条令执行力。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预防违纪案件、违纪问题责任书》和《预防“三乱”问题责任书》等责任书, 严格要求民警侵害群众利益的事坚决不做,伤害群众的话坚决不说,做到令行禁止。三是增强执法公正力。大力开展“秉公执法人民公安为人民”教育活动,要求民警要认真学习国家法律、法规,重点解决好队伍在执法方面存在的不规范、不严格、随意性大和工作作风上存在的“庸、懒、散”问题,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四是增强爱民亲和力。在公安警务工作中,一直坚持走群众路线,要求民警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创新服务措施,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服务环境,让广大群众满意,2015年实现了群众“零投诉”,无违法违纪问题发生。金陵派出所也是一支有着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公安基层队伍,经连续十一年保持全国一级派出所的荣誉,其间共有23人次立功受奖,2011年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2012年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优秀基层单位、2013年被定为全市公安队伍建设等级评定示范点、2014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爱民模范先进单位、2015年被省公安厅记集体二等功一次。这些荣誉的获得,饱含着各级领导的关心和爱护,也凝聚着全所民警艰辛付出与汗水。

  二、 夯实基础,多措并举,全力维护辖区平安

  坚持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工作,把防范、打击、管理、控制、教育、建设等多种措施有机结合,有效的控制各类发案。一是加强网格化巡防。所领导带队与民警在公交站点、商贸场所巡逻,对季节性、偶发流窜作案区域针对性巡逻,坚持警务围绕警情转,近三年破获侵财性行政案件500余起,逮捕起诉124人,行政拘留268人,案件高发的势头得以遏制,扒窃案件明显下降。二是开展治安乱点整治。今年以来,派出所多方筹集资金,在辖区治安状况复杂金陵新村新增摄像头18个,建成高标准的社区警务室,年内对金陵新村流动人口开展2次拉网式清查,登记流动人口6879人,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查处制贩假药窝点1处,传销窝点2处76余人,破获治安案件16起,乱点整治取得了明显效果。三是加强娱乐场所管理。对辖区公共娱乐场所从业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培训,并与其全部签订安全责任书,及时消除了有关安全隐患;对辖区涉赌电子游戏厅进行了依法打击和取缔,杜绝了“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的蔓延。四是开展消防隐患排查。坚持社区民警每月对辖区的各大商场、宾馆、娱乐场所进行安全大检查不少于2次。今年以来,发现火灾隐患22处,整改20处,处罚2处,对具有火灾隐患的永嘉市场等6处场所挂牌督办,包抓到所领导,目前已全部顺利摘牌。五是做实“护校安园”工作。严格落实校园周边治理八条措施,定期对学校及周边开展安全检查和治安清查,全所辖区四所中、小学校均配备了校警,法制辅导员,学校警务室完善了四类台帐,配备了钢叉,防刺手套等警用设备;针对学校的具体情况,安排学校的法制辅导员每学期开展不同形式的法制辅导讲课,教育学生遵纪守法、传授逃生自救的方法,受到师生和家长一致好评。六是强化“精神病人”管控。派出所里对辖区11名重点肇事肇祸精神病人进行摸排和管控,落实了社区民警(或协警)“人盯人”的强制管控措施。

  三、 情系百姓,坚持群众路线,倾力践行爱民宗旨

  公安工作离不开人民群众,人民群众也离不开公安工作。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既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公安工作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源泉。在服务群众方面,金陵派出所围绕“全面向人民承诺、定期向人民汇报、评议向人民赢取”主题,坚持为人民服务“九个小”,扎实做好顺应民意,查办好“小案件”;深入民众,调处好“小纠纷”;贴近民心,办理好“小事情”;关注民生,整治好“小隐患”;为民解忧,实施好“小帮扶”;为民解困,提供好“小服务”;真情为民,传送好“小”温暖;赢取民心,整改好“小问题”。利用微博、警务平台等媒体平台向辖区群众汇报工作,通报辖区治安状况,温馨警情提示等,发布消息2890次,网上解答群众提问18次。2014年8月14日,山西老人陈正中电话报警其在太远读大学的孙子陈江来到宝鸡后失踪。民警从老人的叙述中怀疑陈江在见网友过程中被骗入传销组织,历经7天调查走访,于8月21日凌晨5时40分,在金台区人民街一家属楼内成功将大学生陈江解救。在接待群众方面,金陵派出所坚持“六个一”,规范民警的行为:一张笑脸、一张警民联系卡、一场社区治安报告会、一堂法制科、一封告社区居民信、一张社区居民回访评议表。2月14日中午,户籍民警利用午休等候并帮扶预约的两位身患重病、行动不便、坐着轮椅的高龄老人,热情而耐心的为她们照相、办理二代身份证,两位老人高兴的称她们:比孩子还亲!4月2日9时,社区民警辛小荣获知辖区孤身一人的重症精神病患者刘某持棒犯病消息后,立即前往夺下刘某挥舞的棍棒,将其送往医院救治,并联系办事处社区落实治病经费。在日常工作方面,民警坚持“六个心”“三个和”的工作法:对待工作要有责任心,处理群众纠纷要有公心,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有真心,面对困难群众有爱心,做群众思想工作要有耐心,成立了由社区民警参加的矛盾纠纷调解小组,努力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真正实现了当事人和解,邻里和睦,社会和谐。“小事情”连着和谐警民关系的大事业,连着民心冷暖的大方向。7月28日,教导员白宗辉成功调解了一起辖区居民小萍与某外国语学校美籍教师住房纠纷,化解了可能引发的涉外事件,让外籍教师看到了中国警察的高效、公正。

  四、履一份神圣职责,守一方祥和平安

       在过去的几年里,金陵派出所的警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离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此次争创汪勇式先进集体为新的契机,努力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进一步在宗旨观念上有新提升,扎根基层,不断创新为民服务的思想理念,更好地为群众办好事、干实事、解难事;进一步在能力素质上有新提升,立足岗位,不断探索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治安管理防范、服务辖区群众”的管用高招,更好地维护好一方平安,进一步在队伍管理上有新提升,创新举措,树立形象,不断坚持走群众路线,努力建设民警“为民、利民、便民”和群众“知警、拥警、爱警”的新型警民关系,在为人民服务的光荣历程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相关热词搜索: 宝鸡市 公安局 渭滨 分局 金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