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危难时刻显身手——宁强县公安局胡家坝派出所教导员蒲贵军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1:39:25 编辑:向鹏程-实习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蒲贵军.jpeg

  在22年的从警生涯中,他两次倒在血泊之中。面对歹徒的菜刀、斧头和火药枪,为了战友和群众的安全,每一次他都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了自己。他长期扎根基层一线,无怨无悔,认真践行着一名人民警察肩负的神圣职责。这就是发生在宁强县公安局胡家坝派出所教导员蒲贵军身上的感人故事。

  身负重伤,他首先考虑的是群众和战友的安危

  8月18日22时许,宁强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黄某报称:女儿邓某与丈夫许某吵架后,邓某从楼下摔下,请求处理。接到处警指令后,胡家坝派出所教导员蒲贵军一边带领民警边俊峰迅速赶往现场,一边拨打120与医院联系救护车辆。

  10多分钟后,当他和边俊峰行至西汉高速徐家坝大桥下村道时,碰见了伤者邓某及亲属,此时,医院救护车辆也到达此地,蒲贵军一面协助伤者家属将邓某往救护车上抬,一面向邓某询问与丈夫许某吵架和坠楼的情况。这时,突然从黑暗中窜出一条黑影,向蒲贵军大喊:“她是自己跳的楼,不是我推的”后,拔出一把菜刀,朝毫无防备的蒲贵军身上连砍数刀,随后,又向旁边的邓某及医生和护士扑去,此刻,蒲贵军对旁边的人大喊“快闪开,他手上有东西!”说着连忙和边俊峰向前追了过去,并与邓某亲属将许围住,合力将许手中菜刀夺下。许乘乱挣脱消失在夜幕中。随后,蒲贵军对在场每一个人进行探查,发现除自己以外无人受伤后,立即向局领导汇报,他首先报告了许某极有可能窜至邓某娘家再次行凶的可能,请示县局注意对邓某娘家进行保护。次日凌晨3时许,犯罪嫌疑人许某被抓获,并依法刑事拘留。

  经医院全力抢救,蒲贵军虽脱离了生命危险,但由于左颈部被砍伤,左手肌腱被砍断裂、腕骨骨折,面临康复后左手功能障碍,甚至感染截肢的危险。

  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这已不是他第一次受伤了。1998年9月28日,时任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燕子砭刑警中队民警的蒲贵军接到安乐河乡政府反映:“唐家河村有几名四川人窜至一村民家催要欠款,并扬言行凶。”蒲贵军立即与民警郑庭辉前往调查处理。在处理过程中,犯罪嫌疑人突然掏出自制火枪和斧头行凶,郑庭辉受伤倒地。蒲贵军冲上前去与歹徒搏斗,头部和腰部被其中一名歹徒用斧头连砍3斧,并抢走其随身携带对讲机后逃窜,随后赶至现场的民警根据他提供的情况,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真心为民,他赢得了群众的信赖

  1993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的蒲贵军,当过刑警、治安警,后任派出所副教导员、教导员。“蒲贵军对老百姓怀有特殊的情感。他经常深入到群众当中,他对辖区村民家庭情况了如指掌,哪家在什么位置,家里几个人,都从事什么职业,他张口就来,是当地的‘活地图’、‘民情通’。他视群众为亲人,群众一但有事都爱找他帮忙,这些很值得我们乡镇干部学习”,胡家坝镇镇长薛锐说。

  2010年冬季的一天,严寒刺骨,调任胡家坝派出所担任教导员不长时间的蒲贵军下乡回所途经许家坝村时,发现一腿脚残疾的酒醉老人,倒在路边,当询问得知老人家住许家坝村二组,无亲无故,他二话没说背起老人将其送回家中,烧热水给老人擦洗,默默守护直至老人酒醒后离开。今年8月3日中午,胡家坝镇杨寺庙八组村民牟正有电话向派出所报称:家里的牛丢了。蒲贵军带着民警经勘验现场不是被盗案件。按理说公安机关可以不管,但蒲贵军却说:“虽然不是盗窃案件,但一头耕牛对于一个山区农民家庭来说等于半个家当,一定得帮忙找回来。”在似火的骄阳中,他和同事顶着烈日从中午1点一直到晚上8点,找遍了附近的树林和苞谷地,终于找到了耕牛。牟正有十分感激,忙着要杀鸡做饭招待民警,并装了一筐家里的鸡蛋要送给他们。蒲贵军却对老牟说:“你明天赶快把牛圈门修好,把鸡蛋收回去,留着逢集卖了给家里小娃买点零食吧。”说完,谢绝了牟正有的挽留,与同事回到了派出所,到了所里已经晚上十一点多,他饥肠辘辘自己泡了一碗泡面充饥。

  蒲贵军对电脑操作十分精通,所里的电脑坏了都是他维修。2013年腊月,胡家坝镇一超市收费系统出了问题无法营业,老板就到派出所找他帮忙。他二话没说到超市将电脑修好,超市恢复了正常营业。像这类事情,按理完全可以推脱过去,但蒲贵军却说:“老百姓有事找我们,说明他们看得起咱们,无论如何也要尽可能提供帮助,才能赢得群众对我们的信任。”

  侦查破案,他全力维护辖区安宁

  胡家坝镇位于宁强县东北部,与勉县毗邻,京昆高速公路穿境而过,辖区和周边治安复杂。从警多年的蒲贵军深知,辖区不稳定,群众没有安全感,一切工作都等于零。为此,他把侦查破案放在工作的首位,努力为辖区群众营造安全环境。

  2014年3月11日,村民何某在胡家坝新风街被两名男子以“掉钱包”手段将其存折掉包,骗取密码后取走存折上的现金6200元。接警后,他通过走访摸排和视频侦查,初步确定了该团伙4名成员的体貌特征和作案车辆信息后,他带领民警连续辗转于汉台、城固、南郑等地,于3月14日,在城固县沙河营镇将李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破获系列案件20余起,案值20余万元。今年4月,县城周边接连发生多起白天入室盗窃系列案件,其中胡家坝镇发生两起。蒲贵军通过细致走访,掌握了线索,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后他主动请缨,承担主审工作,通过对犯罪嫌疑人耐心说服教育,犯罪嫌疑人又如实交待了11起入室盗窃案件,并追回赃款赃物退还群众。

  对辖区发生的每一起案件,蒲贵军都亲自上手亲自抓,挖线索,找突破,打击犯罪不遗余力。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胡家坝派出所年均破获刑事案件8起左右,蒲贵军主侦主办的案件达到80%以上。

  爱所如家,他视民警为兄弟姐妹

  胡家坝派出所有年轻民警5人,其中女警1人,都是大学毕业后招录的新警,也都不是宁强本地人。为了让大家较快适应环境,他主动与民警谈心,嘘寒问暖,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

  “蒲教导不仅是所领导、还是好师傅,更像我们的老大哥。我们在工作上、生活上遇到啥事,都爱给他说。他爱所就像爱他的家,对我们比亲兄弟还亲。”民警边俊峰、罗丽娜都这样评价他们心目的蒲贵军。

  为了给所里节约经费,所里网线、电脑、复印机,甚至警车车灯坏了,都是他自已修理。每天晚上临睡前,他都要办公室、楼道转转,看看电脑、电灯是不是都关了,龙头有没有漏水。今年7月17日正逢周末,连续一个多月没有回家的蒲贵军终于回家休一回假了。没想到当天下午,天突然下起了暴雨和冰雹,想到派出所地势低洼,强降雨很易造成周边山体滑坡,院内积水会淹没一楼档案室、办公办案区,他迅速冒雨赶回所里,立即组织民警将一楼档案室所有资料转移到二楼,将淤泥一铲一铲掀至旁边土坡,直到险情排除,已经是凌晨1点多。

  舍小家顾大家,他的心中群众永远是第一位

  蒲贵军的母亲今年已85岁高龄,患有严重的高血压,视力几乎失明。母亲的眼疾是蒲贵军的一块心病,几年来,他一直打算带母亲到大医院去治疗,却因工作一拖再拖,去年他终于抽出时间将母亲带到医院,经检查视神经已经萎缩,由于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导致几乎失明。提起这件事,躺在病床上的蒲贵军眼里不由得流下了滚烫的泪水。

  女儿瑞瑞今年13岁,一年到头女儿能与父亲难得见上几面,父女最多的交流是通过电话。今年7月的一天,是一个星期六,蒲贵军象往常一样在所里值班,女儿打来电话:“爸爸,你啥时回家啊,我已经两个多月都没见到你了,好不容易从学校回来一次,你也不能陪陪我。”“爸爸永远都在值班,就是不值班也是在查案的路上……”深深的愧疚使他对女儿的电话又盼又怕。

  蒲贵军受伤后,为了给同在一辆车上坠楼的邓某争取救治的时间,救护车先就近到了宁强天津医院。病床前,妻子埋怨他说:“手都要被砍断了,为啥还要拐到县城医院,而不直接赶到汉中大医院”。蒲贵军却说:车上还有坠楼的邓某,要给她争取抢救时间!在他的心里,群众永远都是第一位。

相关热词搜索: 蒲贵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