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将投放100台自助售药机 刷身份证可买处方药

西安新闻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作者:杨明 2016-03-10 13:03:36
[摘要]昨日,记者从西安市药品零售企业精细化管理工作会上了解到,今后药品零售企业可建立慢性病人用药档案,将病人慢性病诊断病例、用药处方及个人基础信息登记造册,这意味着慢性病患者持病历就可在药店购处方药。

工作人员察看药品情况  记者 窦翊明摄

  昨日,记者从西安市药品零售企业精细化管理工作会上了解到,今后药品零售企业可建立慢性病人用药档案,将病人慢性病诊断病例、用药处方及个人基础信息登记造册,这意味着慢性病患者持病历就可在药店购处方药。

  探索慢性病处方(病例)备案购药

  昨日的西安市药品零售企业精细化管理工作会上,发布了《药品零售企业精细化管理指导意见》。

  今后,市药监部门将对全市药品零售企业进行分级分类,并将评定结果在店内予以公示。针对违法违规企业信息施行公示制度,对诚信等级低的企业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曝光。

  同时,创新处方药销售管理,推进慢性病处方(病例)备案购药成为《指导意见》一大亮点。根据要求,我市将在强化处方药监管的基础上,探索慢性病处方(病例)备案购药。各药品零售企业可结合慢性病人用药史,建立慢性病处方(病例)用药档案。按照一人一档原则,将病人的慢性病诊断病例、用药处方及个人基础信息登记造册。慢性病患者购买药品的数量不得超过其处方载明的用量,连续购药超过3个月或购药品种发生变化时,需执业医师根据患者病情变化重新开具处方。

  “也就是说,今后慢性病患者持病历就可在药店购处方药,不需要每次都开处方。”此项新规将给我市慢性病患者带来福音。

  投放100台24小时自助售药机

  半夜时分头疼脑热,家中又没有药,跑了很多地方药店都关门了,这种情形很多人都碰到过。我市即将投入使用的24小时自助售药机,将给市民带来很大便利。

  昨日上午,位于大庆路的一家药店门口,矗立着一台自动售药机,吸引了不少市民关注。据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介绍,售药机内储存了市民常用的乙类非处方药,只需按照用药需求在屏幕上操作,选好药品、盒数,点击结算,全部过程只需要10秒就可完成。对于慢性病患者来说,今后购药更加方便,只需在自助售药机上刷身份证即可买到处方药。

  慢性病患者首次购药,仍需在药店建立慢性病处方(病例)用药档案,经驻店执业药师审核用药处方后,将患者信息输入自助售药机。此后3个月内连续购买同类药品,就可以在自动售药机上刷身份证直接购药。目前,该机器可使用长安通、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方式进行支付。

  该类自动售药机已在全市投放了30台,计划上半年投放100台。机器内药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实现质量管理可追溯。记者杨明实习生王蓉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售药 慢性病 自助 支付宝 用药

上一篇:西安3年连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 下一篇:陕西2月电影票房1.72亿元创新高 县市影院增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