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勤勉爱岗写忠诚 坚守本色树高节——洛南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中队长樊有宏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3:10:09 编辑:向鹏程-实习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樊有宏.jpg

         在洛南县公安系统,你要是问起来谁是“老黄牛”,干警们准会异口同声地告诉你:“樊有宏”。这一名号,不含任何戏谑的成分;体现的是领导和同志们对樊有宏的肯定、敬佩和赞叹。

  48岁的樊有宏,系洛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中队长。1989年从陕西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至今,他已在刑事技术这一岗位坚守了26年,可谓是“咬定青山不放松”。26年来,他参与主勘各类刑事案件现场2000余个,利用刑事技术直接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0余起,依靠刑事技术为侦办案件提供证据支撑1000余次;参与侦破全市重大刑事案件20余件。先后3次荣获全市“优秀刑事技术员”称号,6次受到嘉奖。2011年,有宏同志被商洛市公安局聘请为首批“全市特邀刑侦专家”。2012年,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公安系统优秀民警”称号。2013年,被省公安厅命名为“全省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标兵”。有宏的精神集中体现在一个“牛”字上。

  学习上锲而不舍像犟牛

  学习是一件苦差事,对于刑事技术科学来讲,更是苦上加苦。不但理论枯燥乏味,而且实践过程的血腥恐怖,更是让人想起来心里就发怵。但是老樊就是有一股牛脾气,还在警校学习期间,他就为刑事技术的缜密严谨及科学权威所吸引,立志要啃下这块硬骨头。为此他广泛涉猎理论书籍,整理抄写了50余万字的笔记,为从事技侦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可是,理想与现实之间总会有着令人沮丧的落差。1989年,樊有宏怀着十二分的信心走上了工作岗位,没想到现实很快就兜头泼了他一盆冷水。1990年代前后,人们对刑事侦察技术的认识还很不到位,这让满怀激情的有宏产生了强烈的落魄感。日子平静乏味而又悠长,有宏强按下自己心头的一丝丝躁动,选择埋头读书汲取经验。功夫不负有心人,1995年,他终于迎来了施展才华的机会。是年7月,洛南县三要地段医院药房被盗,涉案药品价值两万余元。案发后,凌乱的现场和茫无头绪的线索,使侦破工作陷入困境,半月有余毫无进展。山穷水复之际,县局领导责令樊有宏迅速赶赴现场,参与案件侦破。凭借从玻璃上提取的两枚指纹,有宏很快认定犯罪嫌疑人应该熟知医院环境并懂得医药知识,为案件侦破找准了突破口。后经指纹比对,该院职工贾某应声落网。印证了老樊的判断。

  这一仗让樊有宏声名远播,也极大地提高了他对刑侦技术实战意义的认识,激发了他刻苦钻研的热情。在随后的日子里,他不放过任何学习机会,先后赴公安部第二研究所进修,并参加了省、市举办的各类刑事技术培训班。为了适应新形势新要求,2002年,樊有宏主动请缨,前往北京学习心理测试技术。面对深奥抽象的心理测试知识,有宏克服年龄偏大记忆力减退等不利因素,认真听认真记,虚心请教,加班加点潜心钻研心理学知识和计算机知识,到结业时,已经全面掌握了心理测试技术。2004年以来,他熟练操作陕南三市首台心理测试仪,成功破获了我县古城镇百余棵核桃树盗砍案及永丰镇“4.29”投毒杀人案。协助兄弟公安机关破获了丹凤“9.20”投毒杀人案、镇安“9.28”爆炸杀人案等10余起全市重特大刑事案件。

  有宏在学习上钻劲。随着科技进步的日新月异,刑事技术的创新和发展成为必然。为了能尽快适应信息化时代的要求,他锲而不舍地加强了对刑事技术前沿科学的学习。他钻研和革新刑事技术软件,积极为实战服务。他创造性地改进了电脑图像处理系统,解决了依据描述直接成像相似度过低的难题,为多起案件准确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谈到几十年来对学习热度不减的原因,有宏总是一本正经地说:“现在的犯罪分子越来越狡猾,反侦察意识越来越强。你不炼出个火眼金睛,他们就将逍遥法外,群众就会担惊受怕,所以必须要学习,并要坚持学下去。”朴实的语言,体现的正是老樊对党的公安事业的忠诚、对刑侦技术工作的热爱;体现的是他对真理和正义的不懈追索及对人民群众的一片赤子情怀。

  工作上甘于奉献像老黄牛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进入转型期,各种矛盾多发,刑事治安案件数量急剧增多,作为奋战在维护稳定创建平安第一线的中坚力量,我们公安干警承受的压力空前增大。有很多同志因病因累过早地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但是,我们别无选择。就像一首诗里写的那样:既然选择了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就只能是背影。既然选择了做警察,留给自己的就只能是负重前行。是的,负重前行,像老黄牛一样,这就是公安干警的精神吧。樊有宏正是我们身边这一精神的最好诠释者,在他的身上集中体现了一名普通干警对事业的执着、对人民的忠诚。

  参加工作以来,他身边的同事不是提拔就是调走,只有他日复一日在枯燥、繁重而又清苦的技术岗位上坚守着,不但从未向组织提出过个人问题,而且即使因“痕迹检验”和“心理测试”技术一流,多次获上级部门邀请,仍甘愿坚守在刑侦工作第一线,从不懈怠,毫无怨言。他说:“基层离群众最近,离发案现场最近,是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最佳场所,也是最能体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地方”。

  他把急群众之所急看成是人生的最大成功。2000年春节前后,我县保安、景村、古城等地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件,失窃财物少则千元,多则上万元。由于时处年末岁首,加之案件都为白天发案,群众惶恐难安,疑虑重重。很多案件发生后,失主不理智不冷静,猜疑邻里甚至亲朋,搞得鸡犬不宁。有宏同志看到群众无辜而又期待的眼神后自动加压。他不分昼夜反复勘查现场,很快发现了犯罪现场的一些共性特点,提出了该系列案件系同一犯罪分子所为、建议并案侦察的合理化建议。当年3月17日,景村镇许某家中发生盗窃案件,樊有宏迅速赶赴现场,从许家柜内一装现金的罐头瓶上提取到了作案分子遗留的四枚指纹,随后连夜对三千余份刑事检材进行了反复检索,最终锁定了劳改释放人员冀某。很快,冀某落网,对其孤身一人连续作案68起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困扰4镇32村近500户群众的恶性案件一朝得破,群众奔走相告,喜笑颜开。

  他把尽职尽责看成是回馈人民的终极选择。2012年元旦前夕,洛南县三要镇话庙村年近古稀的留守老人常某被人杀死在家中。寒风凛冽,冬雪弥漫,与世无争的老年人惨烈遇害,巨大的悲痛和愤恨撕扯着话庙村群众的心。接到命令后,有宏不顾妻子卧病在床,立即赶赴现场,对每一处血迹、每一个可疑足迹、手印以及物品之间的位置都进行了详细勘查。案情分析会上,他依据现场勘查获得的信息提出,其中一名案犯年龄应在15岁左右。根据这一意见,专案组加大了对15岁左右劣迹青少年的排查力度。随即发现常某的远房孙子李某明有重大做案嫌疑。在掌握了确凿证据后,一举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明和张某捉拿归案。后经查证,李某明当年16岁,张某15岁。案子破了,老樊的脸上却没有一丝喜悦,有的只是沉重。他说:“对老人算是个告慰吧。只有我们把工作做细,做到尽职尽责,才能对得起受害人,才能不辜负群众的信任。”

  他把不畏强暴看做是爱岗敬业的基本操守。2013年元月,洛南县城关镇八里村村民薛某家中房屋突然着火,现场勘查表明,系人为纵火。案件发生在“双节”期间、“两会”召开之际,社会反响强烈,舆情汹涌。面对压力,县局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并圈定了犯罪嫌疑人。然而,嫌疑人薛虎某自忖火灾现场没有遗留犯罪证据,不仅不承认案件是他所为,而且变本加厉,公开持刀到薛某家寻衅滋事,向公安机关叫板。可是,眼看一个多月过去了,办案人员仍未取得有价值的证据。关键时刻,专案组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决定让老樊对薛虎某进行心理测试。测试过程相当困难,嫌疑人拒不配合,态度恶劣。有宏同志不愠不火,严格按照定性依据对测试结果进行认真分析,结合测试过程中嫌疑人心理变化情况,果断宣布薛虎某就是纵火案行为人,打消了其顽抗心理。后经突审,薛虎某很快交代了其犯罪事实,这起轰动一时的纵火案得以成功告破。事后,在谈到光棍一条以混混自居的嫌疑人恶语相向、威胁民警的情形时,有宏说:“干了坏事的人,心终究是虚的,你不要看他气势汹汹,其实是外强中干。何况我们代表的是正义,有什么好怕的,怕就不干这份工作了。”铿锵之语,充满了凛然正气。

  品行上担当道义是孺子牛

  一个人的一生要怎样度过才不算是年华虚掷。一位人民警察要怎样作为才能不辜负自己的使命和光荣。樊有宏常常思考着这样的问题,用思索的结果来校正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用符合“三严三实”要求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来指导自己的实践,一点一滴,一步一步,用敬业爱岗勇于牺牲的精神、用勤勉务实踏实肯干的作风、用谦逊纯朴甘为人梯的情怀、用不计得失磊落坦荡的境界对这些问题给出了最为厚实的回答。

  有宏说,一个人只有热爱本职工作,才能焕发出全部的生机和活力,才能感受到生命的真正意义。青少年时期,有宏就崇敬警察这个职业。到了真正穿上警服的那一天,他内心充满了得遂所愿的欢欣,发誓要把这份工作干到最好。他热爱这一职业,为了这份爱,他心甘情愿接受了没黑没明经常性加班的非正常生活;为了这份爱,他矢志不渝选择了枯燥寂寞默默无闻的坚守和付出;为了这份爱,当父母妻儿的需要和工作需要发生冲突的时候,他总是义无反顾地满足后者。男儿岂无情,只因责任重。有宏的父母年逾八十,身患多种疾病。每当想到父母孤零零卧病在床而自己却不能近前尽孝时,有宏的内心就备受煎熬。他读得懂父母超然的眼神却无法承受良心的拷问。有宏的妻子有脑梗的毛病,总想让他陪着去省城的大医院查查,但他却总是脱不开身。直到今年6月,妻子突然晕倒造成颅内大出血,有宏才匆匆忙忙出现在妻子身边。面对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妻子,面对因疏于管教而只能早早外出打工的儿子,那一刻,他的愧疚感油然而生。他理解了妻子“你把自己卖给刑警队了”的怨言,理解了儿子对自己的冷漠;可是,他更知道自己手头还有多少案子要办,还有多少迷雾需要自己拨云见日还原真相,还有多少群众生活在痛苦伤感迷茫无助中日夜呼唤着正义的力量。有宏说,有时候他真想好好哭一场,让那滚烫的热泪都流进自己的肚子,然后擦干泪痕,继续前行。

  一名普通民警只有把自己的喜怒哀乐与群众的喜怒哀乐紧密联系起来,才能拓展生命的宽度,活出最有价值的自我。2014年8月,洛南县张坪水库项目部职工陈某等4人刚领的工资1.8万元被盗。张坪水库是县上的重点项目,工资被盗,导致100余名职工情绪出现波动。县委、政府要求限期破案,消除影响。专案组勘察现场、排查分析后认为该项目部3名人员嫌疑最大;但却苦于缺乏直接证据,无法确定到底谁是案犯。为了迅速打破僵局,还群众以安心,县局指派樊有宏对嫌疑对象进行心理测试。经过有宏测试,各项证据最终都指向了该项目部监理李某。然而,对李某的审讯却是一波三折,案件依然迟迟没有结果。有宏得知情况后,对测试过程和结果进行了反复回放,根据案发后李某行踪无重大变化这一线索,判断出李某所盗现金尚未转移出境,并据此重新设计了题目,最终巧妙地测试出了李某将现金藏匿在私家车内的重大信息。当侦查员从李某的面包车内查获了被盗现金1.3万元后,嫌疑人不得不低头认罪。案件的侦破使项目区重新恢复了宁静,笑容又重新回到了每一个劳动者的脸上。

  一个人只有把担子担在肩上,把责任放在心中,才能无愧于时代和人民,才能踏踏实实经得起各种质疑和考验。刑技人员几乎每天都要勘查现场,发案高峰时,有时一天需要勘查的现场就多达十几起。而且,不仅仅是勘查现场,还要将现场勘查中发现提取的各类物证进行检验鉴定,要将现场勘查的笔录、绘图、照片等录入数据库、制成勘查卷宗。面对如此繁杂的工作,单凭一腔热情是坚持不下来的,还要具备高于常人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以及高度的党性修养。有宏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26年,每次他都是以身作则,冲锋在前,从不叫苦叫累。2009年9月,寺耳镇居王峪矿山发生一起爆炸案件,犯罪嫌疑人将矿洞内临时储存爆炸物品的库房门炸开,取出雷管等爆炸物品准备报复他人,后被即时制止。在查清案情真相,必须对犯罪嫌疑人实施炸毁库房门的现场进行勘查。可是,该矿洞年久失修且又刚刚被炸,随时都有垮塌的危险,了解清楚情况后,有宏同志挡下了年轻同志,毅然只身一人背起勘查器材,淌着洞内冰冷的积水一步步走进矿洞的深处进行勘查。2011年8月,洛南县城关镇西寺某古墓群多次被盗掘,现场遗留下了一处5米多深的盗洞。为了摸清情况,有宏不顾坑壁土层松软,落土飒飒,沉着冷静地滑落坑底开展勘查,取得了第一手资料。

  樊有宏其貌不扬,从外表上看是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但是,正是在这样的人身上,我们看到了有信仰、有追求、爱岗敬业化平凡为伟大的神奇力量;正是在这样的人身上,我们看懂了人生的真谛,理解了奉献的价值;正是在这样的人身上,蕴藏着我们公安民警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淡泊名利、矢志建功的高尚情怀。有宏已经在做传帮带的工作了,对刚刚入队的技术员,他毫无保留地传授着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经验。他看到了洛南县刑事技术队伍的进步,但却没有意识到,正是在他的启发下,我们的民警才具备了更加坚定的立场、培养起了更加高尚的品行、树立起了忠诚勤奋乐于奉献的人生信条;正是在他的感染带动下,我们的民警才能执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有了这样的一支队伍,我们才有能力为人民打造出一片朗朗乾坤。

相关热词搜索: 樊有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