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汪勇式个人”李慧芳事迹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3:14:32 编辑:向鹏程-实习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李慧芳.jpg

       李慧芳同志从警35年如一日,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和人民警察的职责使命,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爱岗敬业,奋发进取,特别是她担任商洛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处长10多年来,带领出入境管理民警以人民满意为标准,立足岗位,顽强拼搏,积极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优异成绩,赢得了各级组织的充分肯定和群众好评。她曾多次受到省、市妇联、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表彰奖励,并被分别授予“三八红旗手”、“红星党员”、“优秀科所队长”、“优秀民警”等荣誉称号。她的事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注重学习,奋发进取。她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自我加压充电,始终把自身及出入境管理民警的政治、业务学习和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常抓不懈。坚持学习政治理论、科学发展观、时事政策和党、政会议精神及人民警察的规定要求、先进模范人物事迹,正确理解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刻认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的深远意义,经常反思“为何入党”、“为何从警”的问题,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奋发有为的斗志,自觉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深入到精神世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她根据岗位工作的特殊性,采取例会制和不拘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对民警进行经常性的职业道德、纪律作风、执法形象和警示教育,使出入境管理民警深刻认识从事公安出入境管理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她经常对同事说“我们在出入境窗口工作,犹如在国门上站岗,不能有一点马虎,执法形象和水平,不仅关乎自身形象,更关乎公安机关乃至国家形象,必须牢固树立法治、国门、形象、责任、服务‘五个意识’”。她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民警开展“假如我是申请人”的大讨论活动,设身处地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并用汪勇、陈军锋式的模范事迹感召民警知荣辱,晓进退,从思想上行动上解决“如何做警”的问题,团结带领出入境管理民警奋发进取,推动全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工作不断发展提升。

  二、爱岗敬业,规范执法。她爱岗敬业,本着公开、公正、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带头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从制度机制上规范民警的执法行为,在日常工作中总结并始终做到三严”、“三坚持”,即严格工作流程;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等各项工作制度和要求;严格按照法律规范要求受理、审核审批各类出入境证件申请。坚持阳光警务,在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和出入境接待大厅分别公布了申办出入境证件的法律依据、申请条件、程序和收费标准;坚持热情、文明、规范接待群众,对民警每日执法执纪进行检查和抽查;坚持执法监督,在出入境接待大厅公布了工作人员姓名、职务、警号和监督电话,印制了群众意见簿,在民警工作台上设置了服务评价器,在大厅门外设置了“意见箱”。在市局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对公安工作整体监督的基础上,出入境管理处还特邀了4名监督员加强对出入境管理工作和民警进行监督。2015年,出入境管理处,发现、制止未按规定履行组织审批手续和涉嫌骗领出入境证件359人次,受理审批各类出入境证件33302人次,不予批准1人次,宣布作废出入境证件137本,准确率100%。2011年以来,出入境管理处,连续4年被市公安局表彰为全市公安机关“执法示范科所队”及“执法规范化建设先进集体”。

  三、求真务实,推进窗口建设。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和出入境人流持续猛增,加强和改善出入境窗口建设势在必行,面对全市公安出入境窗口建设落后、经费困难的现状,她认真想考分析研究,以近年来部、省部署的公安出入境文明窗口建设活动为契机,下茬立势,做好硬件做强软件,采取强化设施、强化培训、强化演练、强化检查指导“四强化”措施推进窗口建设,不断改善接待条件和环境,强化服务设施,完善服务制度,2014年主动腾出了办公室作为“出入境社会化服务厅”,重新布局了接待大厅,增添了设施设备,增加了办证受理窗口,完善了“一厅式”服务,使申请人步入大厅一目了然,应知尽知,方便办理。针对全市出入境接待厅面积、位置方面存在的问题,2015年抓住新一轮全省出入境窗口等级评定之机,积极汇报、争取市局领导同意重建面路临街、高标准的市局出入境接待大厅,组织各县分局主管领导和出入境管理大队长赴西安市户县、经开分局考察学习县级出入境窗口建设,截止年底,全市7个县级出入境窗口中,新建2个,改造2个,正在新建2个。在加强、指导窗口硬件建设的同时健全完善和刷新各类制度、台账20余类,组织开展多种形式业务技能培训和演练,提高了民警业务能力,提升了形象。

  四、爱民奉献,服务群众。她以民为本,不计个人得失,立足岗位,努力为群众多服务服好务,在工作中勤思考善总结,积极探索,因地创新,不断推进便民利民服务的渠道和措施,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她经常对同事说“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办不到,只要不违法我们就要替群众多想想”。多年来,她带领出入境管理民警认真落实了上级推出的便民利民服务措施,推出和践行了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的承诺,对申请出入境证件,符合加急条件的,按加急程序立即处理;对不符合规定加急条件确因紧急事由需提前领证的,采取向省厅汇报、沟通等措施解决群众之所需;对外地就业、就学等人员回商办证的,凡不能在上班时间赶到办证厅的,只要提前电话告知其到达的大约时间,出入境管理处就安排受理民警等候接待;对申请人较集中或下班时群众刚到办证厅的,采取延时服务,不让申请人等候。在出入境证件无纸化审批启用之前,针对商洛山大沟深、在外地务工人员多的实际,率先推出二次签注证件快递服务措施,利用节假日多次组织本处民警赴各县就近就地为群众受理审批出入境证件,使申请人省时省力节约办证成本。在日常工作中,她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作风,带头并经常教育本处同志换位思考,热情、规范、文明接待每一位申请人,坚持“三心三少”,即要求民警对待群众要有爱心,解答咨询要耐心和细心,尽力使申请人少等一分钟、少犯一次难、少跑一趟腿。用她的话说“只有心里想着群众,就能把群众的事情办好”,“群众在你心里有多重,你在群众心里就有多重!”。在她的教育带动下,把辛苦留给自己把方便送给申请人,已成为出入境管理处民警的一种默契。商洛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曾多次采集播报了出入境管理处积极主动服务群众的工作实况,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2011年以来,出入境管理处,被省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连续3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被市创建青年文明号组委会命名为“青年文明号”,2015年,被推荐为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待评定)。

  五、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她时时刻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中央八项规定和《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及各项规章制度、要求,对党忠诚,坚持原则,实事求是,为人正派,作风民主,敢于抵制不正之风,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清正廉洁,公私分明,在工作中经常断然拒绝一些申请人的谢意吃请。她本人及其所负责的部门和民警,从未发生工作失误或违法违纪问题。

相关热词搜索: 李慧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