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片警老侯和他的大街社区——记渭南市华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大街社区民警侯志民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3:16:53 编辑:何琪乐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发放平安创建宣传画 (18)_副本.jpg

侯志民给群众发放平安创建宣传画

华县侯志民.jpg

老侯今年57岁,是华县大街社区的一名“资深居民”——社区里的居民都这么说。老侯叫侯志民,1985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华县公安局赤水、高塘、侯坊、下庙派出所、局机关秘书股、政工监督室等部门工作,曾任民警、副指导员、指导员、所长、主任、副主任等职务,2014年10月在华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大街社区警务室专职民警,一年多的时间,凭着一股真诚和实在,全社区的居民就让把老侯当成了“自己人”。

大街社区警务室位于华县城东北角方向,辖区面积2.3平方公里。辖区有企事业机关单位医院学校等33个,另外还有金融机构营业网点5处,医药超市、商场百货超市、新华书店、灯光球场等也在其内,堪称得上经济文化的中心。辖区有大、小居民小区48个,村民小组7个,居民住户3390户,常住人口10800人,流动人口500余人。侯志民2014年10月到城关派出所大街社区警务室工作以来,工作劲头不减当年,仍保持着工作认真负责、实干苦干、勇于创新、勇于担当的那股拼劲。他把熟悉辖区人文地理环境、社会治安状况作为做好社区警务工作的基础性工作,先后多次深入辖区48个居民小区,了解治安状况。

侯志民同志曾经在基层派出所当过民警,作过指导员,担任过所长,他心里很清楚,要想使发案率下降,就必须重点抓治安防范,在“防”字上下功夫,不是等出了案件去查办,而是防患于未然。2015年4月份以来,坚持月月在48个居民小区张贴温馨提示安全防范宣传资料,根据不同月份、不同季节和社会治安状况,温馨提示内容月月有更新,月月有变化,月月有特点,针对性的温馨提示收到了较好效果,深受群众欢迎。把每月一次治安防范知识宣传与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有效结合,每月深入各居民小区、村民组宣传张贴安全防范宣传资料。采取针对性防范宣传,把每月深入各居民小区开展治安巡防工作、每季度深入辖区各单位安全防范宣传和法定节假日组织开展夜间巡逻工作作为创新社区警务工作的主要抓手,积极探索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社区警务工作新做法。

通过走访辖区的商场、学校、金融机构、单位、小区门卫等,拓展了信息渠道,推进了辖区治安防控网络的有效建设。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使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得到明显加强,通过安全防范知识宣传和教育,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明显增强,辖区可防性案件的发生明显减少。

老侯把践行“三严三实”作风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抓手,对群众求助积极作为,对群众来警务室办理证照、开具证明、做到随到随办,实事求是,从来没有刁难群众的事情发生,也没有让群众跑冤枉路而影响公安机关形象的问题。

为进一步严密户口登记管理,切实解决户口和身份证信息“错、重、假”等问题,实现辖区户口和公民身份证号码准确性、唯一性、合法性。在2014年10月开展的疑似重户人员核查、清理工作中,作为大街社区警务室的专职民警侯志民同志,他深入辖区农户和城镇居民家中,根据疑似重户名单逐户核对排查问题户口,寻找重户人员住所,向群众宣传法律,讲解政策,宣传群众主动申报,并着力加强与社区、村委会和相关部门、单位电话联系,发现线索,一查到底,清理了一人多户、重人重户等问题,确保公民身份的唯一性、合法性,维护了人口管理一人一户的严肃性,他不辞辛苦,加班加点,在20多天的时间里就完成了辖区42名疑似重户人员的核查,工作无一查错,在核查工作中,把宣传法律政策规定要求与治安防范常识有效结合,取得了疑似重户人员的积极配合,保障了核查工作的顺利进行,按时完成了核查任务。在今年对辖区樊某某的疑似重户信息进行核查工作中,他以执着的事业心,在登门3次未找到人的情况下,又通过村干部多方查找线索,在3天时间连续打了10多个电话,直到联系上本人,完成了对樊某某的重户核查,他的心总算尘埃落定。

侯志民同志喜欢做群众工作,也喜欢总结做群众工作的经验教训,他把经验教训作为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的重要收获,在工作中做到了“四动”,即动腿、动嘴、动脑、动笔。他还积极撰写文章,向公安刊物踊跃投稿,发表自己做群众工作的心得体会。在疑似重户人员核查工作中,他撰写的“刍议疑似重户人员核查”调研文章,被省公安厅警察协会《公安理论与实践》刊物采用刊发,为进一步做好重户人员核查工作起到了较好借鉴效果。正是这样的处处用心、勤于思考,在工作中一以贯之,坚持不懈,赢得了县公安局领导和民警的一致好评,也得到了辖区人民群众的广泛首肯。

相关热词搜索: “汪勇式”评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