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坚守平凡岗位的巾帼楷模——商南县公安局国保大队教导员武海玲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3:18:48 编辑:向鹏程-实习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武海玲标准照.jpg

       县级出入境管理部门是守护国门的第一道防线。岗位重要,责任重大,对工作人员的要求也相应地比其他岗位要高得多,必须具备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等基本条件,还需要精通英语,熟悉中外基本礼仪等等。商南县公安局国保大队就有这样一位女民警----武海玲,她现年45岁,大学文化,在出入境管理岗位上干了近20年,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由于业务精湛,她曾经被公安部抽调参加了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她所负责的出入境管理工作连续15年保持全市第一,成为全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工作的一面旗帜,她个人也多次被省、市、县评为优秀民警和先进个人。

  勤学善思,勇于创新,练就了过硬的本领。

  在近20年的工作实践中,海玲同志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境界,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在学习中熟练掌握应知应会的警务技能,逐步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练就了在办证过程中的“火眼金睛”,任何人想弄虚作假、冒领骗领、非法出境等都难逃她的“法眼”。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她杜绝弄虚作假申请305人(其中:非法出国劳务202人,国家工作人员降低身份骗领证(照)31人,非法赴港商务52人,利用他人身份信息骗取护照20人),查处“三非”案件5起,遣送出境(非法居留外国人)2人。在拒办、查处这些案件中,她严格依法依规办事,也得罪过不少人,也有人想通过送礼或说情来达到目的,但这些在她面前不起任何作用,她坚持秉公办理,铁面无私。曾经有人借酒发泄心中的不满,威胁她说:你不就是个办证的吗?有啥了不起的?总有一天求到我的时候,到时我叫你哭都没有眼泪。她没有和这些人理论,只是笑笑说:我们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只是公心为群众办事,违法违规的事我是不会办的,你也不用威胁我。年轻人还想借酒撒泼,但他的行为引起办事群众的不满,现场办事群众都自觉站出来为海玲同志撑腰,闹事的年轻人灰溜溜的离开了,这都是海玲同志日积月累的群众情缘的一种折射。工作中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海玲同志在全市首推“双备案”报备责任书签订工作。“双备案’’工作是一项长期而任务繁重的基础工作,自实行以来,各备案单位不重视、不配合,对需报备的人员不及时报备,公安机关若不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可能造成漏管、失控现象。随着出境人数急剧上升,两名受理民警经常加班加点才能完成办证工作,而“双备案”工作实行动态管理,经常更新数据,需要投入大量警力。海玲就根据相关规定制定《国家工作人员备案工作责任书》和《法定不批准出境人员报备责任书》,与各备案单位签订,落实备案责任,督促他们及时主动报备。此做法既能缓解警力不足,又能推进“双备案’’工作,被市局做了推广。今年8月份,为从源头上杜绝“三非”外国人,她结合实际,制定《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责任书》下发派出所,要求派出所兼职外管民警与各村的外管联络员签订,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市局又将这一做法在全市推广。

  立足岗位,服务群众,被群众誉为贴心人

  海玲同志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足平凡岗位,服务干部群众,最大限度地方便办证群众,并想方设法为群众创造方便、快捷、温磬的办证条件,在办证等候区购置了座椅、饮水机、茶叶、纸杯,摆放了报纸、杂志、刊物,让等候群众有处坐、有水喝、有书刊杂志看,以舒缓群众等候时的焦虑情绪。拆除原来的隔离栏,降低受理柜台高度,柜台前放置座椅,让办证群众能和受理民警一样坐着面对面的办理出境手续,方便指导群众填写申请表,她的这些看似细小的做法,却让群众体会到了方便和温磬,深受群众好评。日常工作中,她坚持提前半小时到岗,双休日、法定节假日为确有需要的群众办证,实在有事节假日不能到岗,她也在办公室门上写清自己的去向,留下联系方式,群众随叫随到。她经常对民警说:群众来办事不容易,有的要跑几十里,有的年龄大,出趟门不容易,若我们让群众白跑一趟,影响的是警察的整体形象,我们都住在城里,跑一趟没有啥。多么朴实的话语,但让人听了感到很温暖,从朴实的话语中也充分体现了她真心为民的朴素情怀。2012年3月,商南县秦东有限责任公司组织80余名职工赴台湾旅游,老干局和国税局组织60名干部赴港澳旅游,涉及人数多,其中有不少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退休职工。海玲同志当时想到,这么多人都要亲自到市局出入境管理处采集现场人像,群众不但要多跑路,而且增加办证费用。她想如果能把市局出入境管理处的同志请到县局来集中办理,即让群众少跑路,又为群众节约了办事成本,岂不是两全其美的办法。她立即和市局出入境管理部门负责人联系,得到市局出入境管理部门的重视和支持。2012年3月3日和3月31日,市局出入境管理处两次利用双休日到商南为群众集中办理出境手续140余人次,极大方便了群众,受到干部群众的一致赞誉。2015年2月16日,我县白浪镇汪家店村三组村民胡某前来办证。因户口本信息打印不清晰,向市局上传的办证电子材料看不清,审核不过。适逢春节前办证高峰期,胡某嫌回白浪派出所重打户口本时间来不及,抱怨派出所民警工作不负责任,情绪异常激动。海玲同志先安抚住胡某,立即请示市局,看能不能让户政部门打印人口信息详单解决问题,不让申请人跑路。征得市局领导同意,海玲同志亲自到户政部门为胡某打印人口信息详单,问题迅速得到解决,胡某对我局的便民做法非常满意。此做法延续至今,受到办证群众的称赞。

  铁面无私,坚守国门,巾帼不让须眉

  随着经济的发展,出入境人数剧增,受理工作繁重,但受理民警人数没有增加,加班加点司空见惯。但海玲同志任劳任怨,常常带病坚守岗位,没有向领导叫过苦,喊过累。工作再忙再累,都能坚持原则,一丝不苟。海玲同志始终坚持“严格审核、把好国门”的原则,认真审核材料,做好信息比对,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条件、程序、时限受理公民因私出国(境)申请,严防不准出境对象蒙混出境。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她共受理出境证(照)8956人次,仅2015年就受理公民因私出国(境)申请3392人次,录入法定不准出境人员报备数据141条,国家工作人员备案数据2375条,调查出境群众105人,协查户口原籍在我县迁到外省市的出境人员58人,核查外省市户口迁入我县的出境人员39人。由于海玲同志工作认真负责,办事坚持原则,一视同仁,自觉抵制人情干扰、金钱诱惑,有效预防了控制对象骗证出国出境,维护我县正常的出入境管理秩序。多年来县局出入境管理工作在全市工作目标考核中一直名列前茅,无论局领导,还是大队领导,都对她负责的出入境管理工作放心,她踏实认真、敬业上进的工作态度也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武海玲同志是一位普通的民警,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风花雪月的浪漫,只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无闻地为群众做着受理办证的小事。在别人眼里,这些事情都不值一提,但在她眼里,群众的事无小事,群众利益至上。

相关热词搜索: 武海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