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时代楷模 激励大荔公安砥砺前行——大荔县公安局

来源: 时间:2016-03-10 13:38:02 编辑:何琪乐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大荔县公安局照片2.JPG

  2015年,时代楷模汪勇的爱民事迹撼动陕西,撼动了整个中国,在大荔公安战线迅速掀起“学汪勇,争创汪勇式民警和标杆所队”活动热潮。400多名公安民警在局领导班子带领下,奋力拼搏,立足本职认真做好“八小时,手上事”,狠抓“六小工程”建设,全面推行农村治安分级管理。在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服务群众,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创建实力大荔、活力大荔、魅力大荔、平安大荔方面做出突出贡献。以“小警务”赢取“大民心”,连续夺取人民群众满意度全市第一,荣获“全省优秀公安局”荣誉称号。《渭南日报》在<寻找最美警察>栏目以“学汪勇,争创汪勇式民警和标杆所队”为题,连续推出了8名大荔警营涌现出的汪勇式民警和4个“学汪勇”标杆所队。

  一、 精心组织,全警动员,学汪勇活动在大荔警营掀起高潮。

  汪勇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他那爱民为民的高尚情操和感人事迹,堪称新时代的雷锋。大荔县公安局领导班子在抓队伍建设中,在实施让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中,把学汪勇摆在重要位置。他们按照陕西省委宣传部和省公安厅党委《关于在全省公安机关广泛深入开展“汪勇式集体”和“汪勇式个人”创建评比活动的实施方案》指示精神,精心组织开展了“学汪勇,争创汪勇式民警和标杆所队”活动。成立了由局长吴新利任组长、政委师正利牵头负责的活动领导小组,各级“一把手”为“学汪勇”活动的具体组织者和责任人,并在政工宣传科设立专门的办公室。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提出奋斗目标,细化活动项目,夯实各级责任。把“学汪勇”与创建“一所一队一品牌”活动相结合,与“标兵所队创建”以及“小警务大民心”活动相结合,与推行农村社会治安分级管理相结合,与年终目标责任考核相结合。切实把“学汪勇”活动融入到公安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之中,相互推动,共同发展。同时通过组织集体学习、读报、收看电视节目、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多种形式,让民警了解汪勇,熟悉汪勇,感受汪勇的爱民情怀,学习汪勇的奉献精神,在民警中叫响“与汪勇同行”。把“学汪勇”作为公安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与“四项建设”和“1+9”制度体系紧密结合,在全局迅速掀起了“学汪勇”活动热潮。

  二、狠抓破案,打击犯罪,全力维护治安稳定,一心为民保平安。

  社会治安,不仅关系到国计民生,也是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一件大事。群众看公安,关键就看公安机关在打击犯罪方面能不能让群众满意,能不能保卫一方平安。大荔县公安局在“学汪勇”活动中,始终把打击犯罪为民除害摆在首要位置,通过组织开展“秦剑”、“秦风”战役,抓破案,追逃犯,挖团伙,肃毒害,为大荔73万人民撑起了一片蓝天。

  一是重拳砸向黑恶势力。城关镇王某劳改释放后不思悔改,笼络一帮社会闲散人员组成黑社会性组织。依仗武力恣意横行,强揽工程、强迫交易、替人管事、敲诈勒索、成立公司疯狂敛财,并受雇他人充当打手伤害无辜无恶不作,群众深痛恶绝。大荔公安听取群众呼声,组成专案组对这一涉黑案件集中警力展开侦破。在局长吴新利、政委师正利带领下,民警深入社区走访群众了解线索,找受害者秘密调查搜集罪证。苦战60多天,将这个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彻底摧毁,团伙头子王某和36名团伙成员全部落网。黑恶势力受到严厉的打击震慑,人民群众扬眉吐气。

  二是主动出击严厉打击涉毒犯罪。毒品是万恶之源,也是引发抢劫、盗窃等刑事犯罪的主要根源。在开展“秦剑”和“秦风”专项行动中,大荔公安通过开展“大排查、大管控、大收戒”,破获涉毒案件125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75名,缴获毒品4853.03克,强制戒毒417人,社区戒毒97人,行政拘留吸毒人员1099人,铲除毒品原植物2952株。通过对抓获吸毒人员进行审查深挖毒源,先后破获了四起跨省贩毒、购枪大案。有效地打击了毒品犯罪,斩断了毒源,将暗藏在大荔境内的贩毒网络彻底摧毁,为陕西缉毒禁毒战斗谱写了辉煌。

  三是严厉打击“两抢一盗”。“两抢一盗”犯罪直接侵害群众利益,社会各界反映强烈。大荔县公安局坚持闻警即动,快速出击,快查快破。今年共破获“两抢一盗”案件810起,抓获盗、抢作案分子330人,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做出突出贡献。

  今年春节期间,大荔城区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搞得人心惶惶。东关派出所组织民警深入群众挨家挨户走访摸排线索,终于从城南石槽村一个家用电器修理铺收购的旧电脑发现线索,将这起系列入室盗案成功破获。利用妻子身怀六甲作掩护,假装找人“投石问路”行窃作案的涉毒人员杨某夫妇被抓获,破案20多起。

  2013年4月9日晚,两名刑满释放人员从西安流窜大荔,在县城通往朝邑的公路沿线连续袭击了4个村子12户人家。不仅盗窃财物,还打伤两人,并将一名60多岁的老太强奸。今年5月,大荔县公安局经过反复摸排,通过现场提取一枚烟头的DNA鉴定锁定目标。先后奔赴渭南、西安、咸阳和江苏无锡等十多个县、市,将这起沉积两年的系列盗抢大案成功破获。

  三、真情奉献,小警务赢取大民心,全力以赴共筑六小警务“民心工程”

  “小警务情系大民心”。从2014年开始,大荔县公安局制定了“小警务大民心”战略。他们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要务。从细微着眼、细节入手、小事做起,以小积大、以小致大,全力推进“六小工程”建设,把“学汪勇”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为了将这一战略落到实处,公安局成立了由局长吴新利任组长,政委师正利及其他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各室、所、队负责人为成员的“小警务大民心”领导小组。狠抓小案件侦破、小隐患排查、小纠纷化解、小民意了解、小细节整改和小民生服务。立足实际,创新载体,体现特色,确保“六小工程”取得实效。让这些体现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件、小警务彰显出“学汪勇”突出效果,让警民关系更加和谐。

  “110”是公安机关联系和服务群众的主要“窗口”,接警员昼夜坚守岗位,有警必接,有警必处,热情服务,救助危难。在打击犯罪、破案追逃、抢险救灾、扶助危难、处置突发事件中发挥了重大作用,被誉为人民群众的保护神。

  户政便民服务大厅和出入境管理大厅,民警笑脸相迎,热情接待,办理户口、迁移证、身份证、出境证和护照等业务手续简化,推行“一站式”服务。过去需要层层审批跑三四次的事,现在一次就能办成,群众不再跑冤枉路。

  派出所户籍室推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和上门服务,千方百计便民利民。启动“特检”服务通道,坚持特事特办,为孤寡老人、残疾人办理户口证件提供方便,让群众满意。

  车管所对照时代楷模汪勇组织民警自查自纠,转变作风,改进服务,在车管服务大厅设立导办岗、咨询台、预约服务台,推行微信预约便民服务措施。在全市县级车管所率先建立考驾心理减压室和“数据时代”车管信息应用系统。聘请心里辅导师为考前心里紧张的学员减轻心理压力,让原来半天才能办成的期满换证5分钟就能搞定。

  在小警务开展中,民警们也发挥出各自智慧,为“学汪勇”活动增添光彩。石槽派出所辖区西里村有一个由社区民警郗向阳带头创立的“平安西里”微信群,这个微信群被群众称为“指尖上的派出所”。它不时地向群众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发布办事指南、征询群众意见和建议,群众也可以用它咨询政策,网上预约,网上报案。现在加入这个“群”的已有100多人,群众随时随地可以和民警联系交流,为民警了解民情民意,收集治安信息,调解民间纠纷和摸排案件线索创造了有利条件。8月13日晚,两名吸毒人员流窜到西里村踩点企图盗窃作案,被一名在村头浇地的村民发现,很快通过微信向民警报警。所长袁烨看到后带领民警火速出动,将这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审查破获盗窃摩托车、电动车案11起。

  四、树立典型,狠抓宣传,让爱民之花扎根在群众之中,让“墙里开花内外红”。

  “学汪勇”活动中,大荔县公安局非常注重抓典型,树标杆,典型引路,发挥榜样的力量。政委师正利和政工监督室主任郝伟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对学汪勇活动给与指导。政工宣传科建立“学汪勇”信息中心,聘请一名大学志愿者和一名《西部法制报》特邀记者为信息宣传专干,每个科所队设立一名信息员。通过组织培训,建立信息搜集传递制度,对“学汪勇”活动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及时发现,及时总结。8月4日,他们召开了“创建汪勇式标兵示范所队授牌大会”,给自下而上、民主推荐、逐级审核、择优评选出的东关、下寨、官池派出所和交管大队、巡特警大队等5个单位授牌,树为大荔公安学汪勇标杆。并在《渭南日报》建立《寻找最美警察》栏目,对“学汪勇”活动中涌现出的汪勇式民警和学汪勇标杆所队进行系列报道。目前该栏目已刊登了14期,报道了4个学汪勇标杆所队和8名汪勇式民警。其中有警营里的大学生袁烨、平安使者王小江、毒贩克星赵海、打黑英雄刘鹏、冬枣卫士朱坤尧、爱民模范杨景奇、交警楷模石建州和与汪勇同行的社区民警边建宏。典型宣传报道,在警营和社会上都产生很大的轰动效应。每周二《渭南日报》送来,民警都争着传看,极大地激励了民警学汪勇的热情。群众从报纸、网络看到报道后,也进一步了解公安、理解公安、信任公安、支持公安,不少人为人民警察点赞。宣传报道也给大荔公安创亮点、树品牌增添了动力和活力,有效地提升了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

相关热词搜索: 大荔县 公安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