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情系百姓贴心人 甘把忠诚献大山——记宜君县公安局棋盘派出所教导员李涛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3:37:48 编辑:向鹏程-实习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李涛.JPG

  在山城宜君的公安队伍,有这样一个肤色黝黑、干事利索的80后小伙——他的名字叫李涛。他2004年7月毕业于西北政法学院,同年7月参加团中央组织的西部大学生志愿服务计划——扎根宜君县公安局五里镇派出所,2006年7月通过省招公务员被宜君县公安局录取,先后在五里镇派出所、刑警大队、三项办、指挥中心工作,现任宜君县公安局棋盘派出所教导员。

  从警,一个年轻人无悔的选择

  2004年7月,一个风华正茂的大学生,打起背包来到了贫瘠落后的山城小镇派出所——宜君县公安局五里镇派出所,开始了他服务西部的基层从警生涯。邻里纠纷、遗失偷盗和一些繁杂琐碎的日常事务,让这个刚迈出大学校门的小伙子很不适应,为了工作,领导批评过、群众误会过,受过的委屈道也道不完……但越是这样,越激起了这个毛头小伙的犟劲,他在心中暗暗发誓:少年壮志不言愁!既然从警,就不能后悔、永不言弃,干就干好、干就干成。后来,他虚心请教、留心学习,很快地熟悉了业务,得到了同志们和辖区群众的认可,也被团中央授予“志愿服务银质奖章”,被团省委授予“全省优秀大学生志愿者”。但志愿服务毕竟短暂,户籍民警、片警经历已让他深深爱上了警察这一神圣的职业。为此,他在2006年报考了陕西省统招公务员,并选择了宜君县公安局。当他在7月份拿到录取通知书时欣喜若狂,因为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成为了一名正式的人民警察。有了原先的基层工作经历,他很快的适应了新的岗位,并干出来不凡的业绩,近年来先后两次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秀民警”、“全省刑侦信息应用先进个人”、被市公安局授予“全市三基工程建设先进个人”、嘉奖两次、“全市刑侦系统优秀内务工作者”,“优秀公务员”等荣誉,在读中央电大期间,因学习认真踏实,成绩优异,获得了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奖学金。这些荣誉是组织对他的充分肯定和认可,也更饱含着奋斗的汗水和奉献的热血。但金杯银杯不如同志们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咱老百姓的夸奖。面对荣誉赞扬,他胜不骄;面对挫折困难,他更是气不馁。他总是自勉到“这又将是我人生的另一个起点,因为我深爱这一职业”。

  为民,甘做勤勉奉献的孺子牛

  公安姓公,民警姓民。他作为一名从警十余年的党员民警,大部分时间都在基层一线度过,常与老百姓打交道,自然也对老百姓的感情最深,总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把老百姓的难事当大事,忠诚为民、默默坚守,用恪尽职守与无私大爱为公安民警这一职业作出了最朴实的注解。在面对一些琐事碎事,用真心赢得群众信任,在处置一些急难险情时,用行动换得社会安宁。他的为民情怀,可用他常挂在嘴边的三句话来诠释。

  第一句话:我是农民娃,要把群众的事当自家的事来办。派出所的工作经常没有休息时间,但他始终坚持只要群众找上门就放下手头工作立马办理。2014年3月份的一天,家住云梦乡三丈河村杨家岭组阮某找到他,想为其岳母任女士办理户口补录手续,他问明事情原委,在没有原始证据的情况下,与棋盘国土所、云梦乡政府联系,亲自帮其查找原始档案,最终在棋盘国土所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档案资料中,找到了任女士家的宅基证档案,证明了身份,顺利为已时年82岁的任女士补办了户籍手续。阮某在接到户口本的那一刻感动的说:人的快不行了,终于拿到户口本了,有了身份,真是不知道怎么感谢,最近看电视说西安有个优秀民警汪勇,你就是我们身边的活生生的“汪勇”!

  2014年6月份,他在云梦乡南斗村走访群众时,了解到在该村已居住40多年的老蓝老汉是单身一人,在老家没有户籍,在本地也无户籍,多年来靠在周围村子打零工生活,现在已60多岁,身体状况不是很好,因为户籍问题,不能享受合作医疗、五保等待遇,生活十分艰苦。他二话不说,放下手头的事,立即着手调查,并与老蓝老家——陕西省山阳县漫川派出所取得联系,确认其在老家确实没有户籍。他立即将此事上报县局主管治安局长,按照领导指示、特事特办,为蓝老汉解决了户籍问题。当他把崭新的户口本送到老汉手里时,老蓝热泪盈眶的说道:我也是有户口的人了!小李圆了我几十年梦!太感谢公安局了!在一次走访中,他获知老蓝最近身体不舒服,交了合疗费,但合疗卡一直没有办下来,必须去县合疗办领取。李涛告诉老蓝,让他放心,下午他利用办案空隙时间,前往县合疗办说明情况,顺利为老蓝办好了合疗卡,当天下午就送到了老蓝手中。周围群众纷纷称赞,说到老蓝遇到贵人了,走运了!李涛憨憨的一笑说道,不是什么贵人,也不是老蓝走运了,他是责任区民警,为困难群众服务是份内工作。

  在近年来的多次户籍人像纠重纠错核查补录中,为了方便辖区残疾人、孤寡老人、智障群众等特殊群体,他背着相机走遍了辖区的山山峁峁、沟沟岔岔,采集回人像照片1000余份,在证件办理完成后,又第一时间送到群众手中,被群众亲贴的成为“贴心人”。

  第二句话:我虽是小警察,但群众的小事、难事就是我的大事。 2015年春节临近,他在排查辖区矛盾纠纷时获悉,辖区存在个别项目包工头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且涉及农民工80余人、拖欠资金近百万元。凭着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他判断此事件一旦处置不当,将进一步激化矛盾,影响辖区稳定。随后,他详细走访了农民工群体,了解到全部都属于外地务工人员,急于回家过节,扬言工头若不及时兑付工资,将集体前往省市群体上访。他一边耐心安抚农民工情绪,一边立即向相关部门通报情况,并告知包工头务必快速兑现工钱,否则将依法追究刑责。在经过多天的协调处置下,包工头慑于法律威严,将工钱足额发放给了农民工,及时消除了这一社会不稳定隐患。

  第三句话:要无愧于身上的制服、头上的国徽,永做护佑平安的“守护神”。针对全国校园暴力事件频发的现实,李涛同志带领所里民警,经常性走访摸排辖区所有幼儿园、中小学周边情况,对重点人群、精神病患者等人员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同时在重要时段总是守护在校园周边,确保上下学过程中校园师生安全。2015年初,他在与驻地交警中队民警交谈中,了解到因农业需要和山区现实情况,宜君县境内无牌农用三轮车、两轮摩托车较多,同时普遍存在无照驾驶情况,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结合这一实际,他对辖区无牌农用三轮车、两轮摩托车进行了细致的摸底调查。调查中,他放弃日常休息,组织村组干部绘制表格,出东家门进西家院,挨家挨户进行走访调查,获得了第一手资料。根据摸排情况,他及时向县局领导进行汇报,对全县无牌三轮车、两轮摩托车的情况进行摸底,为宜君公安交管工作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促成了县局交警大队集中警力深入基层开展上门挂牌办证业务,很大程度上消除了交通安全隐患。

  锤炼,好钢终须锻打

  2007年9月份,他被组织掉往刑警大队担任内勤工作。内勤?外勤?一个是如织女绣花般的工作,一个是象勇士一样捍卫平安的工作。作为一个七尺男儿,他打心眼里不喜欢这个岗位,但想归想,他始终明白工作没有喜欢不喜欢、只有干好干不好。只有将小事干好,组织才可能给你压担子,更何况内勤的事其实是“小事不小”。基于这样的认识,他从点滴着手、从细节做起,面对各种繁多的月统计报表,他加班加点、认真填报;面对各类来件来电,他及时传达、迅速处置。通过一年的摸爬滚打,《刑事案件统计报表》、《刑事案件发破比较表》、《可防性刑事案件发破比较表》、《打击处理人员登记表》等十几种报表,他已了然于胸,各种文字汇报总结材料,他亦胸有成竹。内勤工作不但锻炼了他的工作能力,更增强了他的工作责任心和事业心。

  “三基”建设工作中,由于刑警大队刑事科学室技术缺、少人手,他在干好本职的前提下,又自告奋勇的干起了兼职资料员,协助技术室民警从基础工作做起,制定发展规划、建立基础台帐、收集人员资料、规范技术室管理等,促使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通过了省厅验收。同时,在看到刑警大队技术中队人马缺少、工作量大的现状,他主动请缨前往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进行刑事图像专业学习,取得了声像专业鉴定资格证,干起了兼职技术员的活……卖力的工作,也遭到个别同志的不解,认为他“爱出风头、能不够”,但却在大家心目中留下“这娃是个拼命三郎”的评价。

  好男儿,能帐中提笔书文章,更能上马立刀保平安。

  由于刑警队工作任务重,他又常常被临时抽调参与侦察破案、追捕逃犯、审讯等工作。2008年6月,在获知我县有一以“李某平、李某彦”为首的恶势力团伙敲诈他人钱财,涉案金额达十万余元,群众惧其淫威,没人敢报案。在获取这一重要线索后,县局决定抽调精干力量,坚决打掉这一恶势力团伙。这次行动,他又被抽调到专案组开展工作,在两个月的办案期间,他白天深入受害群众家中了解线索、调查取证,晚上回到单位,还要处理内勤琐事,经常加班到凌晨,但他从无怨言。待证据确凿,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时,他又冲在最前;在审讯嫌疑人时,他不顾连续作战的疲劳,全身心地投入到审讯工作中。根据前期深入调查掌握证据,一举破获敲诈勒索、非法拘禁、赌博案件共20余起,打掉了这一在县乡横行霸道达半年之久的恶势力团伙,还广大人民群众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在刑警大队工作期间,练就了他的火眼金睛。2014年8月,接群众举报,辖区有邪教活动。他参与案件侦办,在对嫌疑人家进行搜查中,未发现邪教书籍、碟片等物证,他心生怀疑,难道我们冤枉了好人?他独自一人对嫌疑人家情况进行了细致观察,再次进入嫌疑人家中的玉米仓、杂物室、鸡笼、卫生间等,经过一番搜查,搜查出邪教书籍、碟片等近200份,装了满满两大纸箱,一举摧毁了这一邪教据点。2015年7月21日,在日常设卡盘查中,他发现一驾驶摩托车的男青年行为古怪,极为可疑,对!他就是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的网上抢劫案逃犯朱某某!他两步并作一步走,大跨步到朱某某跟前,一把将其按倒在地,等其他民警反映过来时,他已将逃犯身份核实完毕,成功抓获。

  “科技强警”是建立现代警务机制的基本要求。2009年,根据工作需要,县公安局组建了刑警大队信息中队,局党委会任命李涛同志为中队长,重任再次落到了他的肩上。他从零做起,在较短的时间规范了中队工作,为后期各类信息的比对、串并案件、网上缉捕、网上研判积累了大量数据。经过对近年来宜君破获的多发性侵财类案件的分析研判,总结出了侦破系列侵财类案件的杀手锏:整理收集并将案件信息录入刑综系统,汇总调查走访及调取的手机、视频、GPS定位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同时分析高危人群,最终确定侦查方向。先后运用这一手段,成功侦破了“陈某纲等系列跨区域盗窃案”、“寇某波等系列盗抢案”、市督“1.26持刀抢劫案”、“10.16系列特大盗窃案”、“3.31盗窃案”等一批大要案件。

  清廉,誓将歪风邪气拒之门外

  从警以来,尤其是担任棋盘派出所教导员后,他更是秉公执法、严于律己,从未放松对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金钱观和权力观的改造,始终坚持严格自律,廉洁勤政。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他对照“三严三实”对自己进行了深刻剖析,并扎实做好问题查摆整改,结合自身工作,着力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同时,他始终谨记公生明、廉生威,加强党性锤炼,牢记“两个务必”,带头勤政廉政,切实做到要求民警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民警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坚持调查研究,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对每一项工作都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自觉保持艰苦朴素的传统作风,认真遵守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社会道德规范,自觉把自己置于组织、家庭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做到不为名利所毁、不为欲望所害,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西部大学生志愿者、户籍内勤、责任区民警、刑侦内勤、信息中队长、三项办副主任、指挥中心内勤 、派出所教导员一路走来,尽管岗位不断地发生变化,但他的人生准则始终不变,他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要走的路有多长,更知道所做的工作还很不够,但他愿意为宜君的平安建设做一颗管用的“螺丝钉”,更愿意像钉子一样深深镶嵌在基层,更好的服务于民——对此,他深信不疑。

相关热词搜索: 百姓 贴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