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越是风口浪尖,越要拼搏 ——铜川市公安局耀州分局永安路派出所所长薛保利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3:46:57 编辑:向鹏程-实习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薛保利.jpg

  薛保利,男,汉族,1966年3月3日生,现年46岁,大专文化,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瑶曲镇瑶曲村人。1985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现在任铜川市公安局耀州分局永安路派出所所长。

  薛保利从小在农村长大,从警30年来,他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对农村的风俗习惯、居民的生活习惯都很了解,基层工作经验也很丰富,懂群众语言,会做群众工作。

  2003年,薛保利在耀州区的农业大镇、人口大镇——小丘镇小丘派出所担任所长十多年,一直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和广大农民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谦虚谨慎,待人诚恳,工作上以身作则,抓班子带队伍,脚踏实地地服务群众,严厉果断地打击犯罪,确保了一方平安,受到了辖区领导和群众的称赞。薛保利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警务室民警,被市公安局评选为全市优秀民警、全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

  2013年10月份,薛保利带着心中的一丝不舍和他的警察梦离开了与他一起奋战、创造辉煌的小丘派出所,带着分局工委的重托来到永安路派出所担任所长职务。

  永安路派出所是耀州公安分局唯一一所被公安部命名的

  一级公安派出所,派出所地处全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承担着永安路街道办事处14409户37710人口、6.6平方公里面积的治安管理任务。辖区单位众多、人口密集,人流、物流聚集、流动量大,治安状况复杂,月接处警平均达120余起,位居全区各派出所首位。

  面对新的挑战、肩负庄严的使命,薛保利矢志不渝、励精图治、自加压力,带着自己的“警察梦”在新的岗位上再创新的辉煌。

  “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

  薛保利同志平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事。”他时刻这样提醒自己,也时刻这样鞭策所里每一位民警,他更是实实在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句话的深刻含义,用自己的真情和爱民之心服务和感动着每一位群众。

  2013年,薛保利刚调到永安路派出所时,院子里时常传来群众这样的声音:“听说薛所长调到这儿啦,我们来看看他,这人工作好,把咱群众的事当事哩!”话听起来简单,却包含着太多群众们对薛保利所长工作的肯定、信任和感激。

  永安路派出所地处耀州区主城区,盗窃案件时常发生,影响到群众的安全感。薛保利担任所长以后,要求民警要把每一起盗窃案件都当做大案要案来查办,破小案维护群众的利益。2015年5月14日,永安路派出所接到耀州区永安北路一手机专卖店报警称其店内丢失智能手机4部,接到报案后,薛保利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抽调警力,通过调取相关视频监控、走访沿街门面、走访手机维修店铺和二手手机交易市场,经过一个多月努力摸排,最终于6月22日将实施盗窃和参与销赃两名嫌疑人抓获,成功追回被盗手机4部,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000余元。

  2014年6月,永安路派出所接到区政府办反映的五台村6组村民宋彩侠户籍年龄有误的信息后,薛保利所长亲自督促民警主动开展调查、查阅陈旧户籍档案。几经周折,最终查明其年龄确实存在明显错误,为其办结了年龄变更,使老人享受到了高龄补贴。

  2013年来,永安路派出所,为群众办理各类好事、实事200余件。

  “辖区的平安,就是我们的责任”

  永安路派出所位于耀州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辖区商铺林立、客货流量大,治安状况复杂,各类案件高发。薛保利说:“社会稳定,经济才能发展;辖区的平安,就是我们的责任。”

  近几年,薛保利把派出所工作放在全区工作大局中来部署,抽调警力,屯警街面,全力维护辖区的稳定。今年,他以“2015秦风行动”为抓手,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在薛保利所长的带领下,全所民警全年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6起,刑事拘留18人,取保候审6人,打击处理15人,抓获逃犯6人;受理治安案件228起,查处治安案件197起,治安处罚213人,其中行政拘留112人,罚款95人,警告6人,收缴管制器具96把、散失子弹220发,震慑违法犯罪的同时,全力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的稳定,使群众获得安全感。

  今年3月份,接到群众报警,有一名背着黑色双肩包的“学生”来租房,每次他走后家中都有财物丢失,薛保利高度重视,指派业务尖子青年民警秦鑫专案专办,布控半个月后,在辖区群众的配合下将准备行窃的孙某抓获。经过民警深挖,共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件33起,追回赃款一万多元。

  薛保利把维护大局稳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针对辖区个别地方存在的“黄、赌、毒”问题,他高度重视,“严查、严办”,还给广大群众一个安宁、祥和、文明的居住生活环境,多次组织精干警力夜间突击检查、蹲点守候。今年共查处赌博案件36起,行政处罚参与赌博的违法嫌疑人84人,其中拘留38人,罚款46人;共查处卖淫嫖娼案12起,行政拘留处罚27人,依法取缔非法经营洗头房、按摩店4家;共查处吸毒案件15起,行政拘留处罚15人,强戒9人。通过对“黄、赌、毒”案件的严厉查处和从重处罚,大大地震慑了犯罪,有效地净化了辖区的社会生活环境,得到了辖区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学会做群众工作是警察的一项基本技能”

  基层派出所整天都要与群众打交道,处理的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琐碎的事,处理不好就会引起新的矛盾。薛保利有着30多年的基层经验,他说:“学会做群众工作是警察的一项基本技能。”

  “孙思邈纪念馆”是今年铜川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全市重点项目,纪念馆选址在永安路辖区五台村,项目在前期筹备工作中,遇到了拆迁阻力。群众工作做不下去,拆迁无法继续,影响了重点项目建设,怎么办?政府想到了人民警察。

  五台村是2013年7月由耀州公安分局孙塬派出所移交到永安路派出所,村辖面积大、北临耀县水泥厂、南靠富平县梅家坪镇,村民人口多、成分复杂,工作不好开展。薛保利充分发挥派出所党员自愿者服务队的作用,结合今年耀州区委、区政府开展的服务零距离“访民意,解民困,送温暖”党旗领航奔小康活动,亲自带头带领全所民警,怀揣一颗真诚的心,带着问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采取串门子、拉家常等方式深入到涉及拆迁的48户群众家中,深入到群众的田间地头,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他们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群众听得懂的道理,用40多天时间获得了48户拆迁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顺利完成了前期拆迁工程,使得全市重点项目工程顺利进行。此项工作得到了当地政府各级领导的肯定。

  “越是难事,越要想办法解决“

  耀州古城建设是耀州区政府当前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规划,今年耀州区文庙片区改造拆迁工作进展不顺利,附近拆迁户因赔偿问题一直未能和政府达成一致意见,导致工期延误,最难缠的钉子户盛某某由耀州公安分局包抓,分局便将此项工作交给永安路派出所。面对困难,薛保利挑起大梁,他在所务会上对全所民警说:“越是遇上难事,我们越要想办法解决,这正是组织考验我们的时候。”

  盛某某家有自建住房三层1000 多平方米,他开口索要赔偿款3千万,协议未达成,一时间商谈无法进行下去。薛保利就号召全所民警想办法、出主意、想点子,与当事人进行交谈,他把全所民警分成二人一组,每天轮流去当事人家中,但是效果甚微。后来,他每天带领民警或朋友亲自到盛某某家中与其闲聊,闲聊中,给他讲国家的惠民政策、讲公民的权利与义务、讲社会主义新形势……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苦口婆心。在坚持每天走访交谈半个月时间后,最终协议达成。

  “越是风口浪尖,越要拼搏”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各种深层次的矛盾不断凸显。薛保利经常要求民警,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精通业务技能,更要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觉悟!他说:“越是处在人人敬畏的风口浪尖,我们越是要顶住压力,越要拼搏。”

  薛保利在日常队伍建设管理中坚持政治建警,注重民警纪律作风建设和道德养成的培养,把全所民警培养成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拉得出、打得赢的一支铁的队伍。2015年5、6月份,在耀州区新一届村委会班子换届选举之时,薛保利所长组织警力全力为辖区6个社区、4个村委会的换届选举保驾护航。特别是辖区西街村换届选举工作,西街村老一届村委会班子之间、班子与村民之间、村民之间均存在诸多矛盾,他们的关系微妙,稍不留神一触即发,西街村的问题成为多年来让街道办事党委政府和区委、区政府领导担心、头疼的问题。因此薛保利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他亲自带领骨干民警提前介入,先摸排出可能会对选举造成影响的重点人员12人,将12名重点人员分别划分给每一位民警,自己选择思想最顽固的两名老村干部,所有民警分别找自己的包联对象一对一的做思想工作,将矛盾化解到最小,及时消除了隐患,并做到时刻关注。西街村委会整个选举过程从提名候选人到选举委员、选举主任等前后五次选举中,薛保利亲自带着全所民警倾巢出动到现场维护秩序,确保万无一失。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薛保利带领全所民警从选举前的摸排到选举中现场安保,再到会后监督公示选举结果,保证了整个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别人看来不可能一次就顺利完成的一轮选举,在薛保利同志的领导指挥和全所民警的全力维护下,圆满完成了任务,受到了区委、区政府领导的称赞和高度评价!

相关热词搜索: 风口浪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