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把群众当亲人——宜君县城关派出所所长杨学军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3:48:57 编辑:向鹏程-实习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杨学军.jpg

  杨学军同志,男,现年50岁,大专文化程度,中共党员,2006年6月份任宜君县公安局马坊派出所所长,2013年12月任城关派出所所长至今。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该同志始终牢记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特别是任基层派出所所所长以来,更是以自己全部的身心,投入到人民警察真诚热情的服务群众之中。深受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身边战友的好评。凭着对公安工作的执着追求,他把派出所当家,把民警当兄弟,把群众当亲人忘我的工作着。曾于 2001年度被评为县精神文明标兵,2002-2004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05年受市局嘉奖,2006年被市局评为“先进个人”,2011年荣立个人三等功,并多次受到市公安局和宜君县委、县政府的表彰奖励。

  “把派出所当家,才能对得起组织的培养”

  太安镇是宜君县的一个经济重镇,这里有油田、煤矿,再加上正在修建的铜黄高速公路复线,各类流动暂住人口约2000余人,社会管理压力很大。军人出身的杨学军为了干好工作,吃住都在派出所,处理一个个案件,化解一件件矛盾纠纷。民警经常和他开玩笑说:“所长没家了。”他总会答道:“把派出所当家,才能对得起组织的培养。”

  2006年杨学军被组织任命为马坊派出所所长。他根据派出所和辖区工作实际制定了工作规划,把“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这个目标具体化,一头扎进村组、煤矿、单位,摸底子、查实情,向群众问计策。十多天的时间,他走完了辖区19个村,63个村民小组。打铁还需自身硬,他主动把马坊、焦坪两个最大、治安最复杂的村划为自己的责任区。只要有空就到村里转转,和村民拉家常,了解治安情况,群众也积极向他提供案件线索。2008.3.18盗窃耕牛案等重大案件的成功告破,正是他扎实的群众工作发挥了作用。1996年因盗窃外逃15年的昔某某是一块难啃的骨头,杨学军没有一丝畏难情绪。他从基础工作做起,了解其所有家庭成员情况并开展调查,在掌握了重要线索后立即带人赶往河南洛阳,蹲守做工作,两次前往河南,经过一个月的努力,成功使昔某某投案自首。

  2015年5月,城关派出所设立街面警务站、治安工作队、社区工作队、指挥研判室,采用“4+12”警力配备方式和“四班三运转”工作模式,规范了办事程序,明确了各自职责。大大提高了出警速度,强化了街面人员密集场所的防恐处突能力。运行三个月以来,共接处警53起,盘查可疑人员2人,现场调解矛盾纠纷3起,巡逻320人次。于5月30日夜间巡逻中,发现10余人聚集,警务站民警高度警觉,上前盘问,得知四川籍蜂农被一湖北人骗走蜂蜜30余桶,价值30余万元,街面警务站带班民警及时向所领导及县局汇报,迅速采取措施。一方面继续了解事件详细情况,另一方面根据蜂农提供的线索调去监控,民警多次通过电话与该湖北人联系,经过16个小时的工作,在强大的政策攻势面前,该李姓湖北籍人员将蜂蜜悉数归还,为蜂农挽回了损失。

  “把民警当兄弟,才能增加凝聚力”

  面对所里工作任务重、人员少的情况,杨学军积极落实从优待警政策,制定考核办法,逢年过节总是安排年轻同志回家过节,自己留在所里值班。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把民警当兄弟,才能增加凝聚力。”

  2014年5月份,派出所连续接到施工单位和群众报称施工工具及柴油被盗,接到报警后,他高度重视,带领民警昼夜巡逻。5月21日凌晨1时许,当他们巡逻至碳化沟附近一公路桥头时,一辆停在路边的灰色面包车引起了他们的注意。当警车接近面包车时,面包车突然启动朝焦坪村方向驶去,他和民警追了大约7公里后终将嫌疑人抓获,缴获了四箱柴油、一把黄油枪、一台电砂轮、一把电钻。

  2012年9月23日,宜君县太安镇某村发生凶手案。案件发生后,杨学军立即向宜君县公安局汇报,随后迅速启动命案侦破工作机制,协同专案组进行侦破工作。由于案发深夜,现场地处偏僻山村,勘查与技术检验鉴定面临诸多技术困难,案件侦查工作一时陷入困境。杨学军和民警们反复分析研究、收集证据。在公安部聋哑专家的指导和市县公安机关的帮助下,使“9▪23聋哑人杀人案”成功告破。

  “把群众当亲人,才能找到工作的着力点”

  出身农家,成长在军营的杨学军,始终以一颗赤诚之心视群众为父母。他说:“把群众当亲人,才能找到工作的着力点。”他把做好群众工作总结为“三声四有五颗心”,即:群众进门有迎声,问话有答声,出门有送声;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疑必解,有礼必拒;对待群众要有热心、善心、细心、耐心、诚心。

  所长杨学军的手机里至今仍保存着一条短信,短信的内容是:冬燕你好,我是宜君城关派出所的民警,你的家人到处找你,希望你抓紧联系,有事与家人商量好吗?

  杨学军清楚地记得,2015年4月28日早上,一名中年男子焦急的来到派出所,嘴里一直念叨着“看派出所能不能帮下自己”。见此情景,派出所民警立即让该男子坐到值班室,并询问该男子求助的具体情况。经过十余分钟的交谈,民警了解到李某某系单亲家庭,自己长期在外跑运输,女儿在自己哥哥家托管, 27日下午发现女儿不见了,自己在和学校寻找无果的情况下,今天来派出所报案,看能否帮其找寻女儿。了解情况后,民警韩亮、罗海龙立即带领李某某到宜君县公安局指挥中心调看监控视频,在调取监控的同时让当事人李某某描述女孩的体貌特征。在调取监控无果的情况下,派出所民警又在人群密集处及警务流动车上描述女孩体貌特并发放传单,让群众帮其寻找女孩。经过一上午的寻找,始终未发现该女孩的踪迹。下午一上班杨学军仍不放弃希望,按照当事人提供的手机号就发了这条短信。经过将近3个小时的耐心等待,最终该女孩回复了短信,并告诉了自己的所在位置,让家人放心。正如蔡周平所说,在解决群众困难面前老杨的方法很多,但在解决群众纠纷上老杨更是一个好手。

  哭泉镇上村的两户人家,因宅基地纠纷,几年来相续交恶。杨学军考虑到治标要治本,在多方联系协调相关部门处理下,最终使这场持续了四年之久的矛盾纠纷得到彻底化解。直到现在提起这事,双方均口服心服。

  派出所民警细致入微的工作,使当事人杨某对公安机关的态度由抵触转变成了依赖,只要有事,不论是不是派出所管辖的,杨某第一个要去的地方就是派出所,因为她只相信派出所能够解决问题。每次杨学军都要求民警耐心听杨某的诉说,而杨某每次都要将此前所有的问题复述一遍,然后才进入正题,这一复述就是大半天……

  “把家当旅社,他就是一个工作狂”

  杨学军在部队时一个号士兵、好连长,在基层派出所是一个好民警、号所长。可他妻子却说:“把家当旅社,他就是一个工作狂……”

  2013年8月30日中午12时40分许,马坊派出所接到县公安局指令:在太安镇焦寨村有人用民用三轮车将路堵住了,要求出警。为了让已堵了近4小时的路段恢复通行,杨学军和民警一起将三轮车从路中间推开,可是车主汪某到达现场后又将自己的三轮车发动,并将车停放在施工便道中间,致使工程便道再次陷入瘫痪。为了保障施工便道畅通,以及工程施工不被耽误,杨学军和民警随即强行将汪某带离现场。

  为了保证重点工程顺利进行,杨学军和民警长期坚守在工地。经常深入铜黄公路施工工地、石油开发现场,检查知道治安防范、外来人口管理,开展治安巡逻,协助企业搞好治安工作、施工安全,提供治安服务确保了重点项目顺利进行。

  杨学军把派出所的事当自家的事来办,而把家里的事全撂给了妻子。孩子在王家河上学,他没有时间与孩子交流、督促指导孩子学习,孩子没有考上理想的学校,常常埋怨。古稀父母住在宜君县五里镇农村,他周末不是值班就是办案子,不能井场看望照顾。夜深人静时他常反思自己,也常对自己说:“我能长期扎根基层,安心工作,得益于父母的理解和妻子无怨无悔的支持”。

相关热词搜索: 杨学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