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铜川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张岱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3:50:26 编辑:向鹏程-实习 作者:王锋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张岱.JPG

  核心提示: “汪勇式先进集体”和“汪勇式先进个人”创建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可圈可点,事迹感人的“汪勇式”先进集体和个人。接到采访铜川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一大队事故科民警张岱的任务后,记者心里直打鼓,在一个普通交警身上能采访挖掘出啥好素材?这个采访任务肯定出不了彩。12月16日,记者前往该大队采访张岱,当时张岱正在参加大队举办的“我为铜川公安添光彩”演讲比赛,并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在随后的几个小时的采访中,记者的担心完全打消了,而是被张岱的一件件小而动人的事迹感动了。

  交通事故受害人妻子 :

  张警官等你有孩子了我义务给你管娃

  “汪勇式先进集体”和“汪勇式先进个人”创建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可圈可点,事迹感人的“汪勇式”先进集体和个人。接到采访铜川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一大队事故科民警张岱的任务后,记者心里直打鼓,在一个普通交警身上能采访挖掘出啥好素材?这个采访任务肯定出不了彩。12月16日,记者前往该大队采访张岱,当时张岱正在参加大队举办的“我为铜川公安添光彩”演讲比赛,并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在随后的几个小时的采访中,记者的担心完全打消了,而是被张岱的一件件小而动人的事迹感动了。

  为了伤者抛下看病的妻子致其流产

  29岁的张岱从警已有7个年头了,作为一名矿工子弟,他身上始终洋溢着一股朴实的本性。谈起家庭情况,看似强壮的他数次流出泪花。他告诉记者,他十分感谢妻子及双方父母对他的支持和理解,婚后第四年爱人怀上了孩子,可妻子因故小产手术时,他却离开妻子,跑到一起事故的伤者病房处理突发情况。事后,妻子和岳母虽然没有当面数落他,只是背过他流泪,想起这些,他感到亏欠家人的实在太多。

  2014年9月29日晚20时许,210国道铜川市水泥厂车队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事故致一男子伤势严重被急送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抢救。在伤者住院期间,张岱数次到医院与伤者家属交流,安抚家属情绪。

  当年11月8日晚8时,怀孕的妻子突感不适,张岱急忙把妻子送到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检查,这时他却接到伤者家属打来的电话称:伤者生命垂危,要求找肇事者解决问题。张岱抛下妻子赶到伤者的病房,经过3个多小时劝导沟通,才使伤者家属的情绪稳定下来。赶回妻子身边时,妻子刚做完引产手术,面对妻子和双方父母张岱大哭了一场。

  妻子做了引产手术后住院10多天,张岱没有陪在爱人身边,仍然连日奔波在医院和肇事者之间,整理案件以便迅速启动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抢救期间,受害人没有因医疗费不足而耽误抢救。虽然伤者最终在救治40多天后去世,但其家人对张岱处理这起事故的付出和遭遇很是感激和不安。

  事后有媒体记者欲采访这起事故中的死者的爱人徐女士,被她婉言谢绝了。当晚,徐女士给张岱打电话解释说:“她不愿再提及这件伤心事,但如果张岱有了孩子,她要义务给孩子洗尿布管孩子。”张岱告诉记者:接到这个电话后,他站在自家凉台上流了好久的泪。

  一起事故的双方都送来锦旗

  在该大队一楼调解室,大队长张国庆指着墙上的其中三面锦旗告诉记者,这是张岱2013年处理的一起交通事故的死者和肇事者双方送来的锦旗,事故双方都送锦旗?这引起了记者的好奇心。

  2013年12月19晚8时许,210国道铜川西辅道东风水泥厂门前发生一起大货车和公交车相撞事故。事故造成公交车司机和售票员当场死亡,车上7名乘客受伤。第二天,张岱赶到肇事司机高某住院的米脂县人民医院,了解到高某家庭困难,很难支付上百万元的赔偿金。为了和其家属进一步沟通他接受了一起吃饭的邀请,到饭店后张岱偷偷到吧台先预付了500元饭前,向收银员要求坚决不能收其亲戚的饭前。这一举动打动了高某的家属,表示放弃不管的想法,众人想办法凑钱赔付保险之外的60多万多元的赔偿。

  面对死者家属和伤者,张岱一次次给家属讲政策,算经济账,进行沟通交流。受害者家属被打动了表示积极配合交警协调处理善后赔偿。一个多月后,在张岱的不懈努力将一起很多人认为必将成为信访案件的事故完满解决,两名死者家属和肇事方都先后送来锦旗。

  回看一万多张照片找出肇事者

  张岱告诉记者:他从2012年调入事故科起,就开始了上一班八小时,再上一个二十四小时班的循环工作流程。遇上重大事故,连续几天黑白连轴转是常有的事。每年经他受处理的事故30、40起,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200余起,但不管事故大小,他都认真办理,一定要让事故双方都心服口服。

  今年,该大队接王益区圪堵村冯某的苹果园因交通事故而发生经济损失问题反映。大队领导安排张岱核查并处置此事,给当事人一个满意的答复。

  如何找到肇事车辆成了关键问题!张岱数次深入肇事现场,经过认真勘查后在现场寻找到了破碎的玻璃、保险杠及车身装饰条等遗留物,并依据碰撞痕迹和遗留残骸推定肇事车辆为黑色小型轿车。随后,张岱通过大量走访,了解到当时参与救援的挖掘机驾驶人唐某可能掌握部分情况,然而,经走访了解到得知,当时由于天黑无光,唐某也未看清楚车号及车身颜色,线索再次中断。然而,强烈的工作责任心促使民警张岱再次将侦破重点放到了电子监控上面,通过对近1万多张照片的回放,肇事黑色比亚迪轿车终于浮出了水面。在大量证据面前当事人柳某对肇事事实供认不讳,表示愿意配合赔偿果树损失。经调解双方达成协议,由柳某对冯某的果园赔付经济损失人民币4000元。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