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合阳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

来源: 时间:2016-03-10 13:47:42 编辑:何琪乐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P8A2299.JPG

  维护稳定的尖刀力量

  为民服务的柔情铁军

  合阳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是一支年轻的热血警队,始终矗立在危险前沿,它是一把钢盾,面对危险寸步不让,它是一把利剑,打击犯罪毫不手软,它更是柔情卫士,面对群众危难总是挺身而出,这支队伍在全市乃至全省公安系统闪烁着耀眼的光芒,陕西警官职业学院和省公安厅治安局先后在此建立学员实训基地和全省巡特警训练基地。

  合阳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现有警力120名,其中民警12名,协警108名,主要担负城区街面巡逻防控、武装备勤、全县突发性事件、暴力性事件、群体性事件处置以及抢险救灾、群众救助等工作。2011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被市公安局评为“全市公安机关巡防处突工作先进单位”; 2009年—2014年,连续六年被省厅评为“一级公安巡警队”;2012年-2014年,连续3年被市局评为“优秀公安基层单位”;2015年3月,被市委政法委评为“2014年度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

  网格巡防:点对点精确布警 全天候挤压犯罪

  街面巡逻防控网是维护城区社会面治安稳定,提升公众安全感的关键。因此,合阳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以优化勤务机制、提高快速反应能力、降低可防性案件为目标,重点在城区推行网格化巡逻,实现了巡防科学化、指挥扁平化、防控专业化和打击精确化。一是合理划分巡区,实现巡逻防控科学化。将城区划分为8个巡区,进行“网格化”布警,分区管理,责任到人,从早8时至晚11时,加强正装巡逻密度和力量,将8辆移动警务车停放在城区主要路口,每车4人,所有巡逻组配备350兆对讲机,由指挥室统一指挥调度,随时对城区突发事件快速进行警力支援,真正做到了点对点网格化布警。二是科学调度机制,实现巡防指挥扁平化。成立网格化巡逻视频指挥室,安装了城区电子地图,把城区公用视频监控、治安卡口和无线图传终端接入指挥室,街面巡逻车全部安装GPS,指挥室配备专人值守,实时动态掌控街面警力部署。在警力调配上综合运用电子地图、视频监控、无线图传,车载GPS、对讲机等信息化手段,对街面警力实行可视化点对点调度,实现了快速反应,快速集结,联合作战,有力提升了街面治安管控能力。三是动态调整布防,实现防范发案精确化。根据每日发案情况,有针对性的确定巡防的重点时段、地段、路段、区域和巡逻必到点,实行24小时全天错时,弹性工作制,真正实现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提高巡逻民警与违法犯罪分子的碰撞率,提高了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的效能。通过有效防控,全年城区刑事发案明显下降。

  动中备勤:常态化武装震慑 经常性应急拉练

  “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始终是合阳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始终追求的奋斗目标,为此他们不断加强力量和能力建设,在烈火中锻造和提升自己。一是加强特警力量建设。按照省厅特警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武装处突工作要求,大队设立了特警中队,将防暴处突队员扩编至50名,确保随时能拉得出、用得上。二是坚持武装巡防。大队按照“三班三运转模式”,每天由一名民警带领4名队员持一把手枪和两支防暴枪,在县城中心广场备勤点位开展武装巡逻,实行动中备勤。坚持做到平时巡逻训练,战时防暴处突,确保一旦遇到突发事件,能快速集结,进行先期处置。同时将有效警力部署到校园及周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进行重点巡逻。在城区各学校白天上、放学和合阳中学夜间晚自习放学的时间段纳入看护重点,每个学校门口部署两名特警队员在学校的主要出入口站岗值勤,增强学校师生安全感,震慑不法分子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严防社会闲散人员闹校或扰乱学校教学秩序等行为。今年共处置群访、闹访事件等突发事件和各类警情350余次,真正发挥反恐处突尖刀作用。三是强化演练,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大队结合巡特警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认真研究制定了各类应急处预案,并按照预案开展应急处突演练4次,今年9月1日,县局在县城人群聚集的公园壹号广场,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演练,整个演练达到了以练促战、以战促练的效果。一年来开展不定时、不定日的夜间拉动活动13次。

  便衣布控:练就过硬基本功 高效率打击犯罪

  针对城区盗窃机动车、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攀爬天然气管道入室盗窃等侵财类案件多发的实际,大队认真分析研判,在加强街面巡逻、武装巡逻的基础上,组成10人的便衣中队。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坚持每周召开工作点评会,分析研判社会治安动态,根据治安形势层层分解任务,把责任落实到每个队员,使便衣中队自上而下人人有压力,个个有担子,强化了民警的责任意识,激发了全队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练就过硬本领。以素质强警为抓手,开展定向练兵,要求人人做到“一熟知三过硬”,即熟知县城各个街道、巷道名称、位置和通往城外出口,做到提名知地、提地知名;“眼功过硬”,梳理总结街头侵财性、多发性案件违法犯罪分子的常见仪容、神态,提高警惕性和辨别力;“体质过硬”,定期开展武装越野、擒敌格斗训练,锻炼队员强健体魄;“战术过硬”,开展经常性技战术配合训练,提高队员熟练应用警械、车辆的本领。三是重拳打击犯罪。坚持谁值班谁带队,将便衣警力分为两组,每晚从凌晨12时至7时开展夜间巡逻,根据案发时间段、发案重点区域,在城区案件多发部位和各居民小区开展针对性的夜间巡逻,加强与犯罪分子的碰撞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一年来,大队通过巡逻防控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6人,行政处罚拘留50人。

  扶危救困:倾心为民谱忠诚 点滴汇聚警民情

  近年来,大队不断创新举措,大力开展便民利民服务活动,着力打造“雷锋式”警队。一是坚持开展护校行动。在城区各中小学和幼儿园每天上、放学时段在校园门口配置一辆武装巡逻车和四位民警,确保师生出行安全,为随时开展各种救助活动,每辆巡逻车上均配置打气筒、简易药箱、牵引绳、雨衣、雨伞等日常工具以便处理群众诸如车辆抛锚、行人受伤等紧急情况。二是印制警民联系卡。为更方便服务群众,使群众有困难时第一时间找到巡逻民警,各个巡区的民警印制了警民联系卡,发放给各自巡区的群众,方便民警第一时间处理并化解矛盾。三是创新便民举措。依托移动警务车,认真对待每一起“小求助、小事故、小纠纷”,一心为民,救助危难群众受赞誉。一年来,共救助走失老人、儿童67人,收到群众送来锦旗15面。2015年5月3日上午,副大队长王一欣带领队员在高速路口点位巡逻时,发现路边一外地游客的小轿车轮胎爆胎,立即主动上前询问,联系流动补胎,受到外地游客的高度赞扬。

  警队建设:严抓细管正警风 凝心聚力铸警魂

  合阳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一直把加强队伍精细化管理作为提升战斗力的有效途径。一是坚持抓班子、带队伍。针对队伍中年轻同志多的实际,叫响了“从我做起,向我看齐”的口号,领导班子向民警作出6条公开承诺,率先垂范,以廉政促勤政,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坚持每月一次队伍状况分析,制定对策,完善民警个人档案,做好每名民警的思想政治工作。二是从一日生活制度严抓细管。大队从细节抓起,队员临时外出3小时内,必须填写临时外出登记;队员请假离队,值班领导必须与家长沟通后方可签字批准;放假休息离队必须签字登记等,并专门成立警风警纪监督室,对队员一言一行全面督查,纠正违规行为,每周通报点评,促进良好作风的养成。三是从优待警激发热情。坚持了体检、休假制度,建成图书室、健身房、射击场、电子阅览室、洗浴室、娱乐室,丰富队员警营生活,让队员感觉到大队像家一样温暖,像部队一样严格、像学校一样育人。同时,重新修定了《巡特警大队量化考核细则》,对工作中涌现的好人好事进行通报表扬,每月奖惩兑现,每季度评选一次标兵,不断培养队员争先创优意识。四是创新校局合作模式。今年7月份以来,大队与省警官学院开启了院局合作新模式,院局联动培养公安后备人才,走出一条具有“合阳特色”的院局合作新路子。11月5日,大队组织陕警院首批来合实习的70名学员返校举办警务技战术汇报演练,为进一步深化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相关热词搜索: 合阳县 公安局 巡特警 大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