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乡车管所“五零”服务赢民心——西乡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4:11:08 编辑:向鹏程-实习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乡车管所民警合影.JPG

  “现在办证比起以前更方便了!”这是很多到西乡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办事群众的切身感受。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西乡县有车一族越来越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作为公安机关基层一线和服务群众的窗口单位,以群众需求为第一信号,以提升服务能力为第一要求,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认真践行“三严三实”,积极推行“五零”服务,倾力打造“爱民、亲民、便民、利民”人民群众满意车管所。

  服务受理“零推托”。车管所积极完善岗位责任,实行首问责任制和值日警官接待制度,推行导办服务。一走进业务大厅,导办服务台民警就会主动上前迎接前来咨询和办理业务的群众,他们会现场解答提出的问题,并将办理流程和所需资料一次性告知,避免了群众“盲目找”、“多头跑”、费时劳神的问题。

  服务事项“零积压”。按照“当日事、当日做、当日结”原则,车管所在发牌、发证、车辆检验时,尽量当天为群众办理完相关手续,对手续齐全且符合要求的立即给予受理,对手续不全的则出具退办凭证并予以告知,杜绝了办事群众“来回跑”的问题。同时,为了赢得群众满意“至高点”,车管所实行弹性工作时间,积极推行延时服务、错时服务、预约服务,双休日预约摩托车驾驶人考试,中午不设午休时间,满足了一部分群众及“上班族”考驾照或办理车驾管业务难的问题,有效化解了业务积压。

  沟通服务“零距离”。车管所深化民警作风建设,工作主动靠前下移。针对全县山区面积大、交通不便的实际,推行“流动车管所”,将车管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车管所民警每月定期下乡,深入农村开展交通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深入群众集中点开展摩托车初学、增驾、考试、发证和摩托车查验等车管业务上门服务,让群众不出乡镇、不出村就把行驶证、驾驶证办到手。自“流动车管所”下乡服务推行以来,截止目前,共有8个镇1200余名群众取得证照,为群众节约到县城培训、考试的食宿费、往返车费累计60余万元,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了深化作风建设活动以来车管干部实实在在的转变。特别是在今年开展的涉农摩托车注册登记工作中,车管所采取多项具体工作举措,确保了专项活动的全面推进。民警们利用各镇建立的农村机动车登记服务站,采取部分授权的方式,由各镇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受理收集登记资料,登记造册后,交由车管所集中办理,免去了农村群众往返县城办理注册登记业务的不便,同时也避免了大量群众集中涌入大厅,造成办公秩序混乱的局面。据统计,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代办1347台。他们还积极同部分人员密集的镇政府联系,由当地党委、政府配合,上门查验车辆,收集资料。特别是为了进一步消除五里坝镇无牌无证车辆上路行驶突出的问题,2月13日,大队车管所在该镇组织了“送考下乡”活动,当天组织252名群众参加了摩托车交通法律、法规和驾驶技能考试。去年冬天,车管所积极开展冬季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活动,授权基层中队对查扣的摩托车及辖区内涉农摩托车进行查验,加大对无牌车辆上路行驶的查处力度,促进辖区内无牌摩托车的入户率得到提升。专项活动结束后,西乡车管所共办理涉农摩托车注册登记5083台,在全市县级车管所遥遥领先,受到上级车管部门的好评。

  服务办理“零差错”。为实现执法“零差错”,车管所利用每周五下午进行政治理论及业务学习,以此提高民警业务素质、办事能力和服务水平。严把各项关口,严格执行机动车查验工作标准,加强对低速汽车、三轮汽车的查验工作,凡不符合国家标准和机动车公告参数的车辆,一律不受理注册登记;严格执行公安部令,加强对机动车驾驶人申领驾驶证、考试、发放证件等环节的监督,严把驾驶人考试关;规范机动车和驾驶人业务数据采集录入工作,提高数据质量,确保数据录入准确。为确保上路行驶机动车辆的安全,增强了对摩托车驾驶人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培训。车管所还注重人文关怀。多方筹措资金,加大硬件设施建设,在业务大厅设置了等候区、填表区等,配备足够的休息座椅和填表所需的纸笔、胶水、老花镜等,还设置排队叫号系统、电子触摸屏等,为办事群众提供精细化服务,做到了严谨细致、热情周到。

  服务结果“零投诉”。车管所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履诺的标准。每个窗口的工作人员都将“我们在群众眼中,群众在我们心中”作为警句,牢记心中。建立车管窗口服务质量评价制度,全所9个服务窗口都安装有服务评价系统,让办事群众对窗口服务质量进行评价,每月对评价情况进行统计和公布。同时,在大厅设置群众意见箱、投诉电话等接受群众监督,收集意见建议,有力促进了窗口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的提高。


相关热词搜索: 西乡 车管所 服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