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为人民守护——商南县公安局金丝峡派出所争创“汪勇式先进集体”事迹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4:15:19 编辑:向鹏程-实习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接待来访群众.JPG

接待来访群众

  在美丽的国家“5A”级景区—金丝大峡谷活跃着这样一个团队:他们以人民警察的忠诚与担当常年累月地守护着辖区28000余人民群众的平安祥和,用人民卫士的本色与执着风雨无阻地守望着来自世界各地数以万计游客的安全和谐,它就是近三年来先后喜获“全国公安系统学雷锋活动成绩突出集体”、“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全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优秀执法单位”、“敬老文明号”、“基层公安队伍建设先进集体”等称号的商南县公安局金丝峡派出所。

  金丝峡派出所辖区面积293.8平方公里,辖3个社区11个行政村,28648人,现有民警3人、文职协警7人,平均年龄37.5岁,中共党员5人,属二级公安派出所。

  自今年开展创“汪勇式先进集体”活动以来,他们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提出了“处处是窗口、人人树形象、事事创满意”的工作思路,把争创活动与公安工作、为人民服务深度融合,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其主要做法是:

  “夜校”搭台促学习

  该所创新成立的“民警夜校”,《人民公安报》曾对此做了专门报道。出台“夜校”管理制度三项17条,从授课安排、学习时间、课程内容、奖惩激励等环节都做了具体规定。对听课授课情况每月一通报,纳入全年目标考核与精细化管理机制,实行“一票否决”。今年以来共授课27次,其中上党课3次,解析案列12次,传授法律知识9次,其它3次,大大提升了警营文化“软实力”。

  精细化管理强养成

  养成教育是该所队伍建设中常抓不懈的重要环节,“严”字当头,“细”处着手:以“早签到”“周点评、月通报、季定等、年综评”“内务管理机制”等为抓手,形成定时定期定量的检查评比机制;以制发“督(催)办单”“红黄牌提醒警示”“随机约谈”等为抓手,形成日常不定期不定时的督办督促机制;以“日常文明行为规范”“目标责任考核”“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为抓手的常态化奖惩激励机制;以“随机谈心”“民警家属恳谈”等为抓手的人性化人文关怀机制,以上述四种机制为骨架的“精细化”管理机制雏形初现。今年以来,共发“点评”“通报”4次,有12人(次)被批评“曝光”,开展谈心24人(次),争取镇上支持26000元,及时兑现了文职协警补助,县局免费为民警做健康检查。一系列细致入微的举措,逐步培养起了民警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养成习惯乃至健康的警察人格。

  忠实履职保稳定

  金丝峡派出所主动把争创“汪勇式先进集体”活动融入到各项公安工作之中,使二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2015年,金丝峡派出所紧紧抓住维护社会稳定为当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良好治安环境这一主题,打防并举、突出重点、多管齐下,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共破获各类案件35起,打击处理28人,稳妥处置涉旅、涉拆等群体性事件及苗头8起,摸排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0余起,围绕金丝峡创建“5A”景区,整治治安乱点2处,开展重点行业、人口聚集场所专项治理4次涉及130余家,接受游客报警求助咨询2000余人(次)。与此同时,适时开展辑枪治爆、护校安园等专项整治及治安巡防活动80余次,确保了辖区刑事、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0%、33%,全年无重特大案件、无涉法涉诉案件发生,保持了辖区治安大局持续平稳,群众安全感、对公安机关满意率均达到93%以上,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对公安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一年来,该所先后被评为全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优秀执法单位”“敬老文明号”,全县“创5A景区先进集体”。

  公正规范抓执法

  公正执法是公安机关的生命线,金丝峡派出所在“四项建设”工作中,成立了由所长任组长的规范执法领导小组,采取“夜校”等多种形式加强民警的法律知识学习与运用,在县局支持下,投资30余万元建成在全县乃至全市领先的设置“七室一卫”的“标准化”执法办案区,自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办理的全部案件均在办案区办理,出资2000余元购置法律书籍,陆续制定出台了《金丝峡派出所办理案件过错责任追究办法》、《民警办案“十不准”》等规章制度,落实办理案件“六审”制度(主办民警、法制员、所长、所务会、法制大队、局领导),执法质量考评制度等,保证了该所执法质量工作始终位于前列。

  奉献爱心为人民

  据粗略统计,近年来,金丝峡派出所全体民警累计投入款物价值19000余元(其中个人捐款捐物近万元);为民办好事、实事、善事400余件(次);先后为清油河镇敬老院、原党马乡敬老院、试马镇敬老院、金丝峡镇江西沟村、富裕沟村敬老院等6所敬老院的230多位孤寡老人送温暖;为段坤、舒新萍、姚盼近20名留守儿童、白血病患儿捐款物;为段花兰、路风莲等空巢老人以及张亚吧、李会芹等多名残疾人、流浪人员献爱心,接送残障老人魏来娃等20余人到派出所办理户籍等业务。

  该所始终坚持用“忠、孝、善、诚”为核心要义的中华传统美德固守民警的精神“家园”:亲民爱民为民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全面彰显在公安工作的方方面面各个环节:首先,在有关规章中明确“为孤寡、残障、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人群全年每人做好事、善事不低于10件,免费为“孤、残、弱”等特殊人群办证送本100%”;“立身为人凡不善、不忠、不诚、不孝者被直接评为‘差’”等;在警营文化墙上制作固定的“人生在世,忠孝为先”“君子养心、莫过于诚善”、“勿以善小而不为”、“内心有一缕阳光,整个世界便充满温暖”等警示匾牌20余块;在每周的“民警夜校”课堂上,经常重温雷锋、郭明义等先进人物的所言所行,在户籍室长期开设有“老、弱、病、残、孕直通道”;为方便群众办事,该所安装了“夜间报警可视门铃”,制作了“践行路线从警为民承诺服务监督岗”“为民服务平面导示图”“敬老爱老九项承诺”等多项真情为民服务的举措。其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警察爱人民”的真正含义:原白玉区开河乡后沟村70岁的段开银老人,孤身一人在外漂泊40余年,于20年前被西安市未央区红光村一对好心农民夫妇刘建纲收留。2015年3月份,段开银老人身患癌症,在入院治疗时,“黑人黑户”的他让刘建纲一家人十分犯难,老实巴交的刘建纲一家人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派出所求助,所领导二话没说,立即把所上6名警力分成两组,连夜开展工作,由于段开银离家多年,取证工作十分困难,但经过大量细致的走访,于次日下午将基本情况查清,又专程到县局与相关部门及领导沟通,以最快速度为段开银老人落了户,补办了户口本,就在老人平生第一次见到属于自己的“本”后第三天,便撒手人寰,但其一系列后事因有了户口才能得以顺利办理。随后,刘氏子女专程到金丝峡派出所送来了“特事特办暖民心雷厉风行传真情”的锦旗。

  家住金丝峡镇梁家湾社区的段XX因故意杀人被判处死刑,其妻离家出走,家中撇下未满6岁的女儿及70多岁的父母。该所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决定:把这爷孙三人作为派出所长期的救助帮扶对象,多次买来米、面、油、春联、学习生活用品,对段XX的父母及6岁的女儿进行慰问,当其老母有病时,派出所民警及时送去药费,民警的善举,使段XX的父母及女儿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此事在当地引起良好反响。就连在看守所等待死刑复核的段XX得知这一情况后,也再三请求要见派出所民警一面,3月1日,在商南县看守所,当一贯桀骜不驯的段XX见到所领导时,感动的流下了泪水,并反复唠叨:若是有奇迹发生(指改判)我能“出去”,我就是拄拐也要请你们喝口水,若有来生我就是变牛变马也要报答你们。近年来,民警们先后帮助解决辖区“两劳”人员及家属困难8人次,使他们与正常人一样有尊严地生活,最大限度地增加社会和谐因素。用一位90后青年民警的话说:原来对雷锋、郭明义等先进人物只是抽象地概念,其实他们的精神就是真心实意的帮助他人,就是“帮助别人,快乐自己”。2014年10月1日,金丝峡派出所两位民警将危险置之度外,先后为西安游客张淑珍、新疆一名大学生王小磊等人寻找捡回落入深谷的手提包、照相机等贵重物品;10月4日晚,天空下着大雨,民警们不辞辛苦劳碌到深夜12点,为100多名找不到食宿地点的外地游客联系安排好食宿处所,其感人事迹被《商洛日报》刊登,赢得了社会各界尤其是网民的一直称赞。江西沟村的汪凤兰老人,其唯一的儿子儿媳在一次事故中双亡,她与两幼小的孙子孙儿终日以泪洗面,2015年春节前夕,该所民警带着子女专程为汪凤兰奶孙三人送去急需的春节用品,当得知老人治病的几百元费用无着落时,民警当场拿出现金解其燃眉之急。2015年9月17日,民警了解到:辖区一段姓儿童患上了白血病,全所于当日捐款1600余元送到患者家人手中。

  如今,在金丝峡派出所乐于助人、情系群众已成为民警们的自觉行为,争做汪勇、陈俊峰式好民警已成为民警们的价值追求。“开弓没有回头箭”,为人民守望平安做人忠诚卫士,他们义无反顾、毅然前行。

相关热词搜索: 商南县公安局金丝峡派出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