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学习“三秦楷模”创新工作思路——镇安县公安局东川派出所创建“汪勇式集体”先进事迹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4:18:52 编辑:向鹏程-实习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镇安县1.jpg

全所民警加强学习  实现警务活动新模式

  镇安县公安局东川派出所辖区处两市(商洛市、安康市)三县(柞水县、镇安县、宁陕县)结合部。派出所地处镇安县西部边陲,位于月河镇西川村六组,东接云盖寺古镇,西与桂林镇毗邻,南与柴坪镇、木王镇接壤,北与宁陕县、柞水县相通,交通十分便利。东川派出所目前拥有宿办楼12间、辅助楼5间,办公面积480平方米,总占地面积867平方米。现辖月河镇1个镇,总面积为520平方公里,10个行政村,72个村民小组,4752户14157人,有农村警务室10个(其中中心警务室2个),设所长1人,副指导员1人,其中本科学历3人,大专5人,中专3人,平均年龄29岁,有中共党员7人。

  东川派出所在学习“汪勇式集体”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始终以密切警民关系为出发点,以创新警务工作模式为落脚点,以辖区社会大局稳定,群众安居乐业为目标,认真安排,精心组织,引导民警把“汪勇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联系群众变为全所民警的自觉行动,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新常态”。

  加强学习  实现警务活动新模式

  自活动开展以来,东川派出所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汪勇亲民爱民的先进事迹,所长汪毅同志带头学习,一是要求每名民警记学习笔记8000字以上,撰写心得体会3篇以上;二是要求每名民警用汪勇这面“镜子”,对照自己宗旨观念、执法理念、服务群众等诸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学习先进,争做先进,主动作为,始终保持奋发向上、进取有为的精神状态。组织民警对照汪勇扎根基层,坚定信念,铸牢警魂,热情服务的感人事迹,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学什么?怎么学?怎么干?”为主题的学习讨论。通过学习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学习先进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不能留在书面上,要学到心上,学到实际工作上,要学到工作创新上,学到更好的做好公安各项工作上。

  立足实际  创新警务模式

  在学习“汪勇精神”活动中,东川派出所民警改变传统工作思路,立足为群众服务理念,提出警务工作新思路。

  (一)转变过去坐机关等事,为主动到群众中间去找事和办事,从而使群众办事更方便,真正实现警民关系的零距离。东川派出所从所长到每位民警都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热心帮助群众,关心群众冷暖,体贴群众疾苦,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经常深入辖区进一步了解民情、民意,帮助和服务群众,掌握了解群众关心的治安热点和难题,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密切警民关系。在服务群众,为民解忧解决突出问题方面,群众送来的感谢锦旗达8面,感谢信8次之多。

  2014年5月,所长汪毅同志带领责任区民警深入到原东川镇先锋村二组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时了解到:75岁老人鲁中深家生活极其困难,还抚养一个被父母抛弃的先天性智障外孙,而且没有户口,同时也享受不到国家的一系列惠民政策。之后,所长汪毅将此事向镇党委、镇政府做了汇报,并本着为民服务特事特办的精神,带领民警半日内补齐了其外孙补录户口所需的全部材料,七天后汪毅又带领民警上门将鲁中深外孙阮长军的户口本送到老人手中,老人激动地说:“人民警察真是好哇”。此事迅速传遍了先锋村,2014年6月18日上午,烈日炎炎,在热闹的鞭炮声中,先锋村二组组长周根深代表群众将一面写有“社会良知,一心为民”的锦旗送到派出所所长、民警手中,同时大篇幅的感谢信张贴于派出所门口,这是东川派出所为民解忧、热心为民办事、一心向民的真实写照。

  2014年11月11日15时50分许,东川镇西川村村民鹿某(男,72岁)与同村村民杨某(男,51岁)因双方酒后发生口角引起撕抓,造成鹿某头部、耳部受伤。东川派出所接警后迅速出警,到达现场妥善处置,控制事态的扩大化,及时将受伤的鹿某送往医院治疗。同时进行案件调查,在调查中得知双方本是亲戚,因鹿某年轻当组干部时处罚过杨某等问题积怨多年,2014年11月22日待鹿某病情稳定出院后,东川派出所和当事人取得联系,积极进行调解处理,双方未能达成调解协议,11月25日再次召集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没有单纯的以案论案,本着双方彻底化解矛盾的目的,经过多方面的努力,以多种方式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最终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由杨某向鹿某赔礼道歉,并承担相应的医疗费用,双方表示以后友好相处。鹿某对民警不辞劳苦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所感动,于2015年2月2日送来一面“秉公执法,伸张正义”的锦旗并张贴感谢信以表谢意,至此一起矛盾得到圆满化解。

  (二)不断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向深度和广度的拓展,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成果。东川派出所积极开展爱民实践教育活动,努力增强公安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警民关系更加和谐,全力提高公安工作的水平和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

  2015年5月6日上午,东川派出所在所长汪毅同志的带领下和民警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密切关注群众生活,走访期间民警行至西川村80岁高龄的柯老汉家中,同柯老汉拉家常得知,老汉无儿无女、孤身一人,且居住条件较差,2002年“6.9”洪灾导致柯老汉房屋倒塌,后在政府的帮助下重建,虽然住房问题已经解决,但是老人年岁较高,身体状况不好,基本没有劳动能力且无任何经济来源,生活十分拮据。见此情况,民警立即为老人送上慰问金,帮助老人暂时度过难关,老人留下了激动的眼泪说“人民警察真是一心为人民啊!”。老人激动地泪水,打动着民警的心,让每一位民警不再因单纯的工作而工作,而是坚决要将亲民、爱民、为民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将爱民之情延续下去。

  (三)为进一步弘扬汪勇精神,树立社会新风尚,东川派出所以深化“爱民实践走访活动”为契机,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办实事、为民排忧解难活动,2014年9月至11月,东川派出所民警多次深入村组,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及残疾人办理二代证,此举不仅增强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拉近了警民距离,还提高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东川派出所辖区地处边远山区,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经济相对滞后,农民的生活水平偏低,一些孤寡老人和残疾人没有劳动能力,生活所需难以为继,随着中央一系列社保政策的出台,使得这类人群能够享受相应的低保和高龄补贴,能够帮助这些困难户解决一定的实际困难,但是需办理二代身份证才可以办理低保和高龄补贴手续,而这类人群大多是年龄较高或身患残疾,行动不便,不能到公安机关办理二代身份证,东川派出所领导了解到此情况后,组织民警主动驱车到各村组,带着相机和背景布,上门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和残疾人照相,并办理二代身份证。东川派出所民警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以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为目标,历时3个月,走遍辖区的10个村,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办理身份证36人次,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办证难的实际困难,为群众办理社保手续提供了便利,这样爱民、为民、利民的活动,受到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

  (四)为群众解困、解忧。自县局掀起学习汪勇精神活动以来,东川派出所迅速展开了学习热潮,以此活动为契机,并且实实在在的将精神体现和落实到为民解困、为民解忧的工作中去。积极开展户口清理整顿工作,在本次学习热潮中积极为辖区没有户口的孤寡智障老人和小孩补录了户口10余户,处理百姓求助3起,挽救生命1人,慰问看望困难群众10余户。

  2011年3月我辖区八盘村村民田某(当时年仅十八岁)在一次交通事故中不慎将自己摔伤,造成了高位截瘫。对并不宽裕的家庭造成了极大的压力,通过对汪勇、陈军锋式先进人物的学习,东川派出所也不甘落后,在了解了田某的遭遇后在派出所资金不宽裕的情况下,勤俭节约拿出了一部分资金,并号召全体民警募捐,共筹集善款数千余元送往田某的家中,为田某一家人解决了燃眉之急。

  2014年12月17日,东川派出所接到一陌生男子的电话称有一小轿车在行进途中被滑坡石严重砸损,车内人员昏迷并且事发地点没有信号,走了很远才报警求助。接警后民警迅速驱车赶往事发地点,救人如救火,30余公里路仅用了21分钟赶到现场,到达现场后迅速将受伤昏迷的徐某送往县医院救治,由于送往医院及时才救回了徐某的生命,医生最后说再迟来一分钟的话人就没有救了。此事一经传开,受到百姓的一致好评。

  东川派出所在学习汪勇先进事迹的活动中,积极的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的疾苦,倾听群众的呼声,解决群众的困难。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实事的精神受到县局党委的充分肯定。

  通过对汪勇先进事迹的学习和“汪勇精神”活动的开展,东川派出所全体民警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纪律作风等方面都受到了极大的改观,工作成绩、群众满意度都得到了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认可。2010-2014年度,东川派出所在所领导的带领和全体民警的共同努力下:2010年度被商洛市委政法委员会授予“十佳基层庭所队室”称号、全县公安机关目标责任考核暨“爱民杯”竞赛活动获得第三名;2011年“清网行动”单位被商洛市公安局记“集体三等功”,所长汪毅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全县公安机关目前责任考核暨“爱民杯”竞赛活动被评为“先进集体”,所长汪毅同志被省公安厅评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先进个人;2012年度派出所等级评定被陕西省公安厅评为“二级公安派出所”、全县目标责任考核暨“爱民杯”竞赛活动获得第三名,所长汪毅同志被商洛市公安局评为“模范派出所所长”;2014年度全县公安机关目标责任考核暨“爱民杯”竞赛活动被评为“先进集体”,所长汪毅同志被评为全县人民满意政法干警。面对荣誉与成绩,全所民警从不骄傲,从不止步,而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汪勇精神”、以实际行动、更扎实的工作态度,全身心的投入到新的工作和为人民服务中去。

相关热词搜索: 镇安县公安局东川派出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