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柞水县公安局乾佑派出所创建“汪勇式集体”事迹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4:20:42 编辑:向鹏程-实习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救助走失群众.JPG

救助走失群众

  柞水县公安局乾佑派出所辖区为柞水县乾佑街道办,是柞水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辖区4个社区,4个行政村,面积为19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5万人,暂住人口3千余人。现有民警22人(其中正式民警9人,工勤人员5人,协警8人,党员12人),平均年龄28岁,是一支充满朝气、勇于开拓、乐于奉献的优秀的团队。近年来,乾佑派出所围绕“法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以“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提高社会各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提高对社会治安局势的控制力”为着力点,以“维护一方稳定、确保一方平安”为己任,突出公安主业,注重关注民生,以勇创一流的大无畏精神,取得了优异的工作成绩。2015年以来,乾佑派出所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理念,紧密结合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教育、忠诚教育、“汪勇式集体、个人”创建评比等学教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一、抓队伍强素质树形象,让群众放心。

  公安工作,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乾佑派出所清醒认识到,提升群众服务能力,关键在于队伍的素质。所以乾佑派出所狠抓队伍建设主线不放松,打出无私奉献的政治本色,不改变,全所形成了团结向上、顽强拼搏、忠诚奉献、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乾佑所按照县委、县政府及县局党委的要求,结合“三严三实 ”活动和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求,努力培养民警“忠诚警魂、公正执法”的意识。一是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学习效果。通过 “三严三实 ”实践活动,组织党员民警听党课、集中学习、自学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全年,每名干警的政治学习笔记均在1万字以上,所长、教导员学习笔记2万字以上;全所民警撰写学习体会、心得文章共26篇,推动了各项工作良性发展。二是学习“汪勇、陈军锋”先进典型,激发工作热情。教育引导广大民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树牢“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了学习“汪勇、陈军锋”等同志的先进事迹活动。全所民警被先进人物的事迹所震撼,掀起了学习先进模范事迹的热潮,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心系群众、文明执法、热情服务,努力做人民群众满意的好民警。三是从严治警,加强管理。开展纪律作风整顿专项活动,领导干部与党员民警都签订了《三项纪律承诺书》《无违纪责任书》。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加强了《人民警察内务条令》、《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令》、省厅《陕西省人民警察六条警规》、商洛市公安局《人民警察十不准》县局《民警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等条令、禁令、警规的学习。深入开展了“如实立案突出问题”专项活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再剖析,坚决整治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常见病,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全年未发生民警违法违纪问题。

  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群众欢心。

  乾佑派出所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做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每时每刻都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与人民群众建立深厚的感情,积极解决群众的困难。乾佑派出所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为契机,组织民警深入到村组、社区、企业、学校等单位,了解社情民意,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了解群众的疾苦,力所能及的为群众排忧解难。通过搭建了群众服务的短信警务平台,落实省厅、市局便民措施,开展了“向人民汇报”系列活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一是矛盾化解安民心。乾佑所受理的多起报警案件中,近2/3为矛盾纠纷,这些小矛盾如果得不到及时处理就可能演变成治安安件,甚至刑事案件。为了化解矛盾,消除不安定因素,组织开展了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大到上百人的群体性纠纷,小到夫妻吵架,要求民警都用心做好每一场调解工作。通过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今年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0余起,成功率达到95%以上。

  二是便民利民赢民心。派出所户籍室做到了有水喝,有凳子坐,有笔墨纸张,有免费电话打。户籍民警在接到办事群众时做到了和颜悦色、语言文明、不厌其烦。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天天有人上班、值班,群众天天能办事;户籍大厅,照相、打字复印、网上查询等服务项目一应俱全,办事者走进户籍大厅即可完成全部程序,彻底免去过去一事多头跑的烦恼。同时大力开展上门办(送)证、预约办证等活动。今年5月份,责任区民警得知远离城区的马房子村、三星村、车家河村有10多名孤寡老人、残疾人因行动不便无法到派出所办理二代证的情况,立即开着警车挨家挨户将他们载到派出所采集人像信息,办理好二代证后又将他们送回家中。此外还有代写服务。填报表格是户政办事的必经程序,凡遇不知填写、不会填写、不识字者,他们均口问代写,今年为群众代填表格共200多份。在乾佑所户籍室悬挂张贴着醒目美观、标准规范的各种图表,有办事须知、办事流程表、收费标准、户口管理规定等,起到了引导办事作用。通过各项便民利民措施的落实,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誉。

  三是营造氛围争民心。认真开展“三严三实”深化“大走访”活动,向辖区群众汇报工作,通报治安情况,宣传法律法规,倾听群众呼声,接受群众监督。2015年以来,乾佑派出所共组织开展向群众汇报工作20多场次,到学校、老年活动中心、工厂企业等地方开展治安防范法制宣传活动13场次,征集群众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112条。社区民警在警务室门口设立“警民联系箱”,上门为群众办理暂住证132份,出租私房登记156份。

  四是热心服务暖民心。组织民警开展了春季义务植树活动,栽植树木500余棵;民警走村入户,了解群众困难,倾听群众呼声,上门慰问孤寡老人、残疾人12人次,为贫困户赠送米面油20件、棉衣30余套,为群众分别找回走失儿童、老人15名,寻回遗失物品20余次,解决户口问题30余个。进一步拉近了群众和警察的距离,有力的构建了和谐的警民关系。

     二、抓打击强防范维护社会稳定,让群众安心。

  乾佑派出所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两抢一盗、电信诈骗、敲诈勒索、故意伤害”等犯罪的高压打击,同时对寻衅滋事、阻碍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扰乱机关办公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也是重拳打击,绝不手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社会丑恶现象快查快处,确保为辖区群众提供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治安环境。

  (一)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乾佑派出所不断提高侦查决策水平,完善破案机制,进一步挖掘潜力,侦破各类刑事案件工作再创佳绩。2015年12月11日,乾佑所接到群众张某报警称有人在我县红石岩廉租房内持刀将人砍伤,警情就是命令,值班民警立即带好执法记录仪、单警装备,驾驶警车以最快的速度赶往红石岩廉租房,处警到场,就见报警人张某某用一女式棉睡衣捂住自己的耳朵,面部表情十分痛苦,并对到场民警说:“赶紧呐,她说要拿刀把我杀了去”,民警立即进入房内,并安排人在门口做好警戒。进屋后,发现室内一片狼藉,地面到处都滴有斑斑血迹,一女子站在床边,手中还那着一把锃光发亮的菜刀和一把沾满鲜血的美工刀,情绪显得十分激动,并高声喊道:“人是我砍的”,民警立即上前控制住该女子的双手,将刀夺了过来,并将该女子控制。民警见张某某耳朵、颈部、双手都受伤鲜血直流,便兵分两路,两名民警将受伤男子张某某送往柞水县医院检查治疗,另两名民警保护好现场后,将嫌疑女子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经初查,嫌疑人余某某,柞水凤镇人,一年前与张某某结识后保持情人关系,后因情感纠纷,近几个月经常发生矛盾和冲突,12月11日凌晨,二人和朋友喝酒后回到房内,因言语不和发生争吵进而发生厮打,余某某遂想起近日张某某对其殴打并对其生活强加约束,就起了杀死张某某的念头,便持美工刀致张某某耳部、颈部等多处受伤,后因张某某受伤流血,二人均向公安机关报警求助。初步了解案情后,乾佑所所长程先波立即将情况汇报县局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开案情分析会,指派刑警大队城区中队、乾佑派出所民警成立专案组,对现场进行详细勘察,及时收集案件相关证据,对案件相关当事人进一步询问调查。经审查,余某某涉嫌故意杀人,现已被柞水县公安局刑事拘留。

  (二)全力配合县、镇政府,有效促进我县重点工程项目顺利建设。今年以来,乾佑所全力配合县、镇政府重点项目工程建设,特别是县上的“三改二”工程、原铁路、高速路、城关小学等拆迁安置工程,以及棚户区的拆迁改造工程,乾佑派出所与县、镇政府的要求保持高度一致,共接处警70余起,出动警力300余人次,对无故阻拦施工人员快查快处,共查处行政案件3起,处理违法人员4人,其中行政拘留3人,有效打击了违法人员的嚣张气焰,并多次放弃休息时间到现场维护治安,促进了我县重点项目工程的建设进度,保证了项目的顺利施工。

  (三)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热点和难点问题。特别是去年11月以来,乾佑派出所下足功夫,狠狠的打击了一批涉嫌黄赌毒的违法犯罪分子,摧毁了4个影响恶劣的赌博窝点,对辖区赌博做到了零容忍,强有力的打击了辖区社会丑恶现象。今年以来,乾佑所对辖区“黄赌毒” 社会丑恶现象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查处赌博案件4起,特别是在今年开展的吸毒人员“大收戒”行动中,共打击处理吸毒人员12名,其中强制戒毒3人,行政拘留9人,圆满完成了县局分配的任务,受到辖区群众的高度赞扬,为创建良好社会风气制造了必要条件。

  (四)大力推进“天网”工程建设。乾佑派出所一直着眼于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今年在原有的基础上城区又增加了23个监控探头,做到了无缝对接。同时加强指导和引导辖区内各机关单位、学校、企业、小区做好人防与技防监控建设。目前,辖区街道、重点场所、重要路段安装监控探头达112个,党政机关、中小学校、医院、宾馆、酒店、网吧等内部单位安装视频监控达100多个,形成了视频监控与路面警力同步协调、快速反应的警情处置体系。一年来通过“天网”工程破获刑事案件6起,治安案件31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40余人,辖区治安防控能力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感得以提升。

  (五)认真开展安全检查工作。乾佑派出所将城区划分为片,每片确定民警包抓,各片区民警分别到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九小场所、宾馆饭店、涉爆单位、校园以及特种行业场所开展安全检查工作。签订治安责任书200余份、校园安全责任书9份、民爆烟爆责任书100余份。共检查宾馆旅社216家(次),行政处罚8家,排查安全隐患21处,提出并落实整改意见13条;检查网吧28家(次),内部单位98家,检查涉爆单位、烟花爆竹零售点23家。同时在县局的统一安排下,在今年各种节假日前,乾佑所与县局治安大队、指挥中心开展集中清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预防和控制场所内各类案件、事故的发生,确保辖区的社会稳定。

  (六)扎实开展社区警务工作。今年,社区警务工作是一项重点工作,乾佑派出所现已在乾佑辖区成立北关、仁和、迎春三个社区警务室,安排社区警务室专职民警6名,其中三名民警当选为社区副主任。 社区警务室成立后社区民警首先详细统计摸排本辖区重点人口、上访人员,并逐一到户掌握其动向和家庭情况。随着走访的深入,在每个社区都物建了1-2个特情人员,并摸排出有小偷小摸、赌博、打架等性质恶劣人员,为以后打击犯罪、侦查破案做好前期基础工作。在社区工作中,我们除了入户走访,向群众宣传法律常识、安全防盗常识,还特别注重对沿街九小场所、特种行业的管理检查,并向其发放明白纸、防火防盗宣传页,提高了辖区群众的防范意识。为了有效的防范犯罪,派出所派驻4-5名协勤人员到社区警务室。在辖区内,社区民警和协勤人员对街面和村居不定期巡逻,共同接处警。一旦有本辖区群众拨打报警电话,派出所110接警人员先与社区联系,社区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到达发案地,然后再根据事情的情节,是行政案件的交接给派出所,可以调解的由社区民警进行调解。这样既节省了时间,保证了出警速度,为派出所工作减轻了压力,又能有效及时的处理警情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乾佑派出所社区积极开展便民、利民服务,为辖区群众提供了便利。到目前为社区民警上门送证100余份,代办户籍业务30余人次。我们利用各种形式与群众沟通交流,有入户走访、开座谈会、帮扶困难群众等一系列方式,以确保辖区群众对我们能够面对面心连心。

相关热词搜索: 柞水县公安局乾佑派出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