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铜川市公安局新区分局正阳路派出所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4:26:38 编辑:向鹏程-实习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2荣获“全省十佳派出所”.JPG

  正阳路派出所现有民警17人,辖区有9个社区,8个行政村,25个村民小组,企事业单位300余家,学校14所,户籍人口14558户43158人,常住人员117681人。

  近年来,正阳路派出所多次受到省市表彰,先后荣获“全省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优秀派出所”、“全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等荣誉称号;2014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十佳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被团省委、省公安厅命名为“全省青年文明号”;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派出所先后有26人次荣获省厅、市局表彰。

  在成绩面前,正阳路派出所一班人乘势而上,继续秉承“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以服务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以深入开展“汪勇式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争创活动为载体,恪尽职守,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努力打造“全省十佳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升级版,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点赞。

  深入开展学先进活动,营造人人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正阳路派出所党支部将争创“汪勇式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活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采取集中学习、交流座谈、观看视频、举办专栏等多种形式,认真贯彻学习汪勇同志的先进事迹,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自觉寻找差距,向先进看齐,叫响“派出所争创汪勇式先进集体、民警争创汪勇式先进个人”的口号,在全体民警中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派出所还将学习汪勇同志先进事迹与开展“三严三实”争当“忠诚、干净、担当”好民警专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牢记宗旨、一身正气、勤政爱民、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同时,派出所党支部还将“秉公执法,人民公安为人民”活动与争创“汪勇式先进集体”结合起来,组织民警围绕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学习研讨,强化纪律教育和纪律养成。每一名民警结合自己工作岗位,在接处警、受理案件、查办案件、接待群众中会反复想“汪勇会怎么办?”、“如何做才会超越汪勇?”。户籍民警祝兰英在给辖区一名女孩办理户籍业务时,由于自己工作失误把一个字打错了给群众造成不便,面对一个十七八岁女孩的诘难和谩骂,她眼含热泪一直赔着不是,主动赔偿群众往返路费200元,请求群众的谅解。她说:“如果是汪勇,他就不会犯这样的错误,我五十多岁了,马上退休了,由于我的失误给群众造成了不便,我自己不能找借口,我的户籍窗口是面对群众的一面镜子,我不能给这个集体丢脸。”一年来,派出所党支部抓好民警的教育和学习,不断淬炼民警的宗旨意识,先后举办学习专栏5期,人均心得体会5篇,读书笔记1万字。通过学习,民警的政治素质得到了显著提高,服务水平,法制意识,廉洁自律能力普遍增强,一个争先进、创先进的良好团队已经悄然形成,队伍焕发出了新的战斗力。

  夯实基层基础建设,提升维护稳定能力

  扎牢基层基础工作篱笆墙,深化警务室运行机制,真正把警务室建成“家门口的派出所”。今年来,警务室民警深入住户,建立住户信息电子档案加强人口管理,走访社区居民22804户,登记租赁房屋117户,暂住人口2242户4385人,办理居住证1160人,抓获网上逃犯1名。

  建立健全义务巡逻队和红袖章等群防群治组织,夯实安全防范责任,有效预防和减少案件发生。警务室主动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先后做好人好事60余件,救助群众7人。 6月24日,华阳小区发生一起因误领邮包引发的纠纷,社区民警黄建军得知后,立即主动作为,多方联系误领邮包的尚大爷,帮助快递员小张寻回了丢失的邮包。

  同时,派出所不断深化“双向积分”考核工作,在警务室民警中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竞争氛围,使全所的“双向积分”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2014年,全省治安工作会议暨“双向积分”现场工作推进会在正阳路派出所华阳社区警务室举行;2015年4月、6月,商洛、咸阳等地市的公安机关专门组织民警参观学习华阳警务室的工作经验和“双向积分”考核工作,警务室民警黄建军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小黄”已经成为华阳警务室的代名词,警务室民警已经扎根于群众心中。

  正阳路派出所社区警务室民警在深入社区、村组、企事业单位、建设工地的过程中,倾听社情民意,摸排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派出所民警积极化解小矛盾、调解小纠纷,最大限度地把问题解决在警务室、解决在现场。2015年2月,临近岁末,正阳路派出所针对农民工讨薪难的实际情况,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己任,把帮助农民工讨薪作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一项重要工作,主动作为,积极协调,提前介入,先后协助为3个工地300余名工人讨回工资535万余元,有效地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正阳路派出所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27起。通过调解工作最大限度地实现公安执法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最大限度地促进和实现公平正义,减少不和谐因素,增进社会和谐。

  强化社会管理创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满意不满意群众说了算,正阳路派出所积极探索便民利民新举措,努力拓宽便民服务渠道。

  一是户籍窗口“一咨询五服务”便民服务措施赢得群众赞扬。 2015年7月29日《人民公安报》以“铜川新区:让窗口服务更贴民心”进行了刊发。正阳路派出所户籍室在全市率先开通了“户籍微信公众平台”,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并推出五项便民服务措施(“一站式”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假日服务五项服务)。同时,结合新区人口构成特点,在户籍服务“朝九晚五”的基础上,做到上班提前半小时,下班推后半小时至最后一人,节假日、周六、周日户籍业务不停,正常办公,确保群众随来随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真正做到民警“多一份爱心,多走一公里路,多开一会门”,也要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等一分钟”,将便民利民措施真真正正的落到实处。今年以来,派出所户籍室先后为群众办理预约服务167次,延时服务300余小时,节假日为群众办理身份证420余张,开具户籍证明370余份,送证上门600余人,赢得了辖区群众的普遍赞誉!

  二是打造治安“微警务”,实现警务工作向“指尖警务”延伸。社区警务室民警建立本社区的QQ群、微博、微信等微媒体交流平台、信息采集平台、警务联络平台,全面采集辖区“人、地、事、物、组织”等治安要素和吃、住、行、消、乐等信息基本轨迹,扩大覆盖面。推动被动警务向主动警务转变,形成信息主导警务的良性循环。目前,辖区共建成社区警务室7个,建立网上警务室7个,先后向群众发布户籍政策、辖区治安状况、预警提示等各类信息364条,收效良好。

  三是将帮扶救助群众作为首要工作,确保为群众提供高效服务。2015年1月28日凌晨,一女子报警称自己被网友拐骗,请求救助,接到报警后,副所长石海强同志立即处警并联系报警人,但因报警人是外地人,对本地情况不熟悉,无法提供准确位置。多方寻找未果后,石海强看着手中的手机,想到了利用微信定位功能来锁定报警人的位置,最终在铜川新区的一片麦地里找到了冻得瑟瑟发抖的报警人尚某。《陕西日报》、《华商报》、《陕西公安》、陕西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先后报道了石海强同志救助“打飞的”会网友的女孩小萍萍的事迹。市民黄先生转账时不慎将40万元错转至他人账户,向派出所救助后,石海强同志不仅帮其找到了好心人胡师傅,40万元也完璧归赵。石海强同志数十年如一日工作在基层一线,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被辖区群众亲切地称为“小石”,面对群众的赞扬,石海强只是淡淡的一句“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教导员赵亚民同志年过五十,敬业爱岗,叱咤在基层一线,特别是在做调解工作上,他不断总结,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调解工作方法,针对不同的人,不同的案件,采取不同策略。今年以来成功调解各类民事纠纷案件28起。新区正阳路办事处王岩村村民白某虎、白某盈、白某理兄弟三人,长期兄弟之间、妯娌之间、叔侄之间矛盾错综复杂,2015年4月17日23时许,白某虎、白某盈以其长兄白某理的女婿曹某敲其家门为由,两人来到曹某家,兄弟、叔侄、妯娌一场混战,互相厮打,矛盾激化升级,互相要一拼死活。案件发生后,赵亚民同志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这起案件貌似普通,却是亲兄弟为了争夺父辈遗留的宅基地和房屋产权而剑拔弩张。情况了解清楚后,找准切入点,赵亚民同志用了20多天时间,多次到村上与村干部协商,分头做三兄弟及曹某夫妇的思想工作,并协调了司法所和法院的工作人员宣讲法律,化解矛盾。5月7日上午,赵亚民同志把三方当事人及村干部以及村中德高望重的老人联系到派出所调解室为三方进行调解,看到三兄弟握手言和,他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诸如此类的感人事迹在正阳路派出所不胜枚举。今年以来,正阳路派出所救助群众111起,送返迷路群众26人。

  织密打防体系网,忠诚履职,争创一流业绩

  作为铜川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派出所,正阳路派出所辖区敏感事件多、上访多、执勤多、接处警多,面对工作量大人员少的实际,正阳路派出所一班人始终坚持严打整治不放松,多措并举,完善防控体系建设,全力维护辖区良好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严打整治“秦风”行动开展以来,派出所将严打和整治相结合,在打击犯罪上拧紧一个拳头,确保打击有力。今年以来,共办理行政治安案件285起,行政处罚171人,其中行政拘留139人,强制戒毒10人。破获刑事案件41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4人,抓逃3人。面对处警量大、警力不足的实际,正阳路派出所推行“有警出警、无警巡逻”的机制,将有限的警力投入到街面上去,优化巡防模式。为了探索解决警力不足的问题,2015年 5月27日,新区分局正阳路“街面警务站”正式投入运行,作为解决警力不足和适应社会治安防控需要的一次尝试,拉开了铜川市警务机制改革的序幕。“街面警务站”的建成,将接处警工作和服务群众工作从派出所延伸至街面,极大地提高了街面见警率和民警管事率,进一步提升了快速反应能力,使“大巡防”活动常态化。“街面警务站”投入运行以来,已先后从街面接处警430余起,现场调解处理各类纠纷108起,救助和服务群众60余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明显提高。目前,铜川市各个区县全面建立起了街面警务站,街面警务站已成为铜川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强化民警宗旨意识,无私奉献写忠诚

  铜川新区正处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实有人口逐年增多,社会治安问题突出,派出所接处警量呈阶梯型不断增长。2014年全年接处警3266起,较2013年的2767起增长了18%。2015年派出所共接处警3748起,较2014年上升了14.8%。同时,安保执勤任务几乎每周都有。今年来,圆满完成了清明节、省市“两会”、中高考、药王养生节等重要活动安全保卫、大型活动现场执勤等安保执勤。任务重、警力缺口大,已经成了派出所的老大难问题。但是正阳路派出所党支部的一班人面对工作压力大、思想压力大、责任压力大的“压力山大”问题,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而是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承受,用自己的青春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所长李邦荣周六一定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一定,以所为家;副所长杨兴奇刚做完手术两天,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大家劝他歇一歇时,他说:“没事,我抗得住!”;教导员赵亚民的妻子刚刚手术,他却顾不得照顾妻子,而是急匆匆回到所里,带着民警查案去了;民警袁坤婚假还没休完就回所上班,战斗在工作岗位上;民警郭林脚骨折了,不得不在家休养,却还心系派出所,每天询问派出所的工作情况……这样的事例在正阳路派出所不胜枚举。他们用自己的真诚感动着辖区的群众,面对群众的赞扬,他们会腼腆的告诉你“我们只是尽了人民警察的本分!”。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