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铜川市公安局王益分局禁毒大队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10 14:34:41 编辑:向鹏程-实习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王益禁毒大队全体民警合111.jpg

  今年以来王益分局禁毒大队多举措积极开展 “汪勇式集体”和“汪勇式个人”创建活动,一是深化学习汪勇同志先进事迹。禁毒大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汪勇同志先进事迹,会上,队长齐军胜提出“向我看齐,争创汪勇式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口号,并在大队掀起向汪勇同志学习的热潮。二是营造学习宣传氛围。采取每周周会讨论学习、举办学习专栏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学习活动,全队民警积极参与,大队形成了人人学先进,单位创先进,个个争当先进的浓厚学习氛围。三是日常工作以汪勇做标杆。全队民警日常工作以汪勇同志为标杆,采用汪勇式思考问题的角度去干工作,始终坚持执法为民的信念,努力尽职、持之以恒,平凡的人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事情。学习他把好事办在群众的心坎上,事不避难,主动作为,学习他坚持服务群众“六必到”,永远做老百姓的贴心人。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学习他格尽职守,务实敬业,严以律已,清正廉洁的优良工作作风。

  铜川市公安局王益分局禁毒大队现有民警4名,担负着王益地区的缉毒执法和禁毒基础工作建设以及王益区禁毒办工作任务。近年来,王益分局禁毒大队紧密结合辖区实际,坚持把打击吸贩毒违法犯罪活动作为遏制刑事案件发案,净化社会治安环境的切入点。在禁毒工作中坚持主动出击,重拳严打,2013年以来,连续三年实现破获毒品案件数、重特大以上案件数、打击处理数、强制隔离戒毒数、缴毒数“五个提升”。2006年至2014年,大队连续九年被铜川市公安局授予全市禁毒工作目标考核优胜单位,2015年被陕西省禁毒委员会授予“全省禁毒工作先进单位”;2009年禁毒大队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2012年被市公安局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2013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2015年被铜川市公安局授予全市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禁毒大队民警用青春和热血遏制着毒魔的肆虐。给涉毒违法犯罪分子一次又一次的严厉打击,以实际行动维护了王益区的平安稳定,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个人三等功8次,并多次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表彰。

  特别是今年,王益分局禁毒大队在2015“禁毒百城会战”专项行动中按照“破大案、打团伙、打毒枭、摧网络、断通道”的工作思路和通过学习“汪勇式个人”和“汪勇式集体”的精神,使我队民警的精神思想升华为动力,披荆斩棘,成功破获五起百克贩卖毒品案件,缴获各类毒品1930余克,受到了上级部门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盯住线索,深入研判,疑犯浮出水面

  今年三月底,王益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发现家住青年路史家河的王某、朱某有涉嫌贩卖毒品的嫌疑,随即对嫌疑人开展了调查取证和侦查布控工作,通过侦查发现王某,(男,1976年2月25日出生,家住铜川市王益区青年路史家河),朱某,(男,1975年9月6日出生,河南省商丘地区虞域县田庙乡人),该两人接触关系复杂,经常跟有吸毒史人员密切来往,禁毒大队立即将此线索向分局领导汇报,分局主管禁毒副局长刘鑫指示禁毒民警对王某、朱某秘密布控,深入查缉。

  准确布控,果断出击,抓获贩毒现行

  经过几个月的侦查、摸排得知一条重要线索,7月1日朱某会坐火车从南宁贩卖毒品回西安,禁毒大队立即向分局主要领导汇报,分局局长李科明、副局长刘鑫要求禁毒大队全体人员,由大队长齐军胜带队立刻前往西安火车站进行堵截抓捕,贩毒主犯乘坐南宁开往西安的K317次列车8点55到站,禁毒民警分成两组,第一组跟踪从铜川去西安跟朱某接头的王某,第二组在火车站出站口等待朱某出站,夏日炎炎,我们的民警不敢喝一口水,眼睛不敢眨一下,苦苦守候在火车站出站口,等待朱某的出现。

  几个小时过去了,朱某乘坐的火车晚点一个多小时,天色已黑,侦查人员仅凭一张贩毒嫌疑人年轻时候的一张身份证相片布控抓捕,又逢暑期客运高峰期,在人海茫茫中,准确锁定目标,难度可想而知,禁毒民警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守候在人海当中。到了晚上10点左右,朱某乘坐的K317次列车到站,看的眼花缭乱的民警立马聚精会神都盯向出站口,功夫不负有心人朱某出现了,一出站就被禁毒大队大队长齐军胜锁定,朱某在距离出站口10米处给王某打电话接头后,朱某、王某和吸毒人员王某坐出租车行至西八路路口时,被禁毒民警一举抓获,并从朱某身上现场搜出冰毒2大包称重120克,手机3部,银行卡4张,电子秤1台。

  分局连夜迅速开展收网行动,抓获铜川涉毒人员7人,并连夜进行审讯深挖及多处搜查工作,其中搜查下线张某某住处时,张某某拒不配合,将百克冰毒毁倒水桶里,经称重冰毒混水物大约6公斤,冰毒包装袋残留80余克。搜查张某某其姐姐住处时发现冰毒2小包,经称重约9克。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抽丝剥茧,连续作战,取得重大战果。

  禁毒大队在侦破前几起贩毒案件后,发扬克难攻坚,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又迅速组织警力投入到了另一起案件的经营侦破工作。

  今年6月中旬,禁毒大队通过特情获知王益区又有人预谋去广东东莞贩运一批冰毒回铜川销售。于是禁毒大队立即向上级领导作了汇报,分局局长李科明、副局长刘鑫高度重视,并立刻成立以局长李科明为组长、副局长刘鑫为副组长,并亲自指挥侦破工作,要求制定严密的工作方案,抽调精干警力组织侦破。禁毒大队长齐军胜亲自带领禁毒专案组民警进行拉网式盘查、摸排,对辖区与吸毒人员有密切来往的逐个排查,通过蹲守、跟踪等侦查措施,发现一名在中机厂上班的工人晋某,行动诡异,并多次与一名在广东打工的铜川籍吸毒人员宋某联系,随后大队长齐军胜顾不上照顾在西安住院的儿子,全身心投入到案件前期侦查当中和禁毒民警李峰、郑斌及禁毒大队辅警等人克服疲劳、炎热、夜以继日、充分运用各种传统和专业侦查手段,仔细研究分析嫌疑人的活动轨迹,进行全天蹲坑布控、跟踪,案件有了进一步突破,确认了贩毒主犯晋某,男,40岁,白水县人。但是晋某并不吸毒,也没有吸毒史,怎会贩毒,这就让我们民警苦苦守候得知的线索有所动摇。禁毒大队大队长齐军胜冷静思索后,重新确定了以“重心下沉、按人扩线”为主的工作思路,以“追毒源、打毒枭”为终极目标,积极运用“四侦”手段,对此人进行20小时监控。

  6月底,在市局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得知线索,晋某给在广东东莞打工的铜川籍吸毒人员宋某打电话,让其给他联系点冰毒。这一线索,真是场及时雨,打消了我们民警之前的动摇之心。随后,专案组民警分为两组,第一组围绕贩毒资金来往,查询晋某银行账户和汇款去向时,发现晋某银行卡近期有4000元人民币转入广东东莞。第二组围绕目标开展跟踪布控工作,进行全天守候在晋某周围,嫌疑人特别狡猾,使专案组民警多次跟丢。经特情反映,晋某已离开铜川市前往广东东莞,7月10日会驾车贩卖毒品回铜川。

  分局局长李科明立即命令禁毒大队全体民警进入临战状态,第一小组由禁毒大队大队长齐军胜负责,抽调经验丰富的禁毒民警在西安绕城高速进行跟踪;第二小组由禁毒大队教导员张玉峰抽调禁毒民警李峰、郑斌以及禁毒大队辅警几人负责在包茂高速铜川新区收费站出站口设卡堵截;第三组由巡警大队大队长王科兵带领特警在王益区高速出口堵截抓捕。

  7月11日下午3时许,嫌疑人车辆出现,第一组紧紧跟随晋某车辆,嫌疑人车辆从延西高速向铜川方向行驶,第二组从包茂高速新区收费站迅速前往延西高速新区收费站出站口进行堵截,不料狡猾的嫌疑人又从马额收费站下高速开往铜川。苦心人,天不负,为了抓住抓捕的时机,各抓捕小组民警眼睛不敢眨一下,水不敢多喝一口,就怕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也不敢聊天,就怕注意力一分散嫌疑人的车辆就不见了,正是这样高度敬业的严防以待,部署周密的围追堵截。下午6时,在新区市一中门口附近成功抓获贩毒主犯晋某、李某、宋某及涉毒人员王某、李某,当场缴获冰毒1大包2小包,称重520克,缴获运毒车辆一辆,冰壶1个。

  除毒害、保平安,禁毒大队再次重拳出击。

  7月17日,全市公安机关夏季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召开后,分局禁毒大队充分发挥打击毒品犯罪主力军作用,广辟情报来源,悉心经营线索,成功侦破史某芹特大贩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缴获毒品海洛因1100余克,是我市建市以来单案缴获毒品海洛因最大的一起贩毒案,成功斩断了一条云南瑞丽通往我市的贩毒通道,取得了夏季攻势打击毒品犯罪“开门红”。

  2015年以来,禁毒大队结合全区毒情实际和毒品犯罪流动性大,客观物证少、取证难等特点,在全区开展艰苦细致的摸排工作。通过摸排发现,在全市毒品市场不断萎缩的情况下,仍有一些吸毒人员活动频繁,且多条线索均指向我市新区一名叫史某的中年妇女。然而,在对史某开展调查后发现,该史系我市一企业退休职工,有着稳定的收入和令人羡慕的家庭,丈夫、儿子均有正式工作,并且该史无吸贩毒前科,也无其它违法犯罪前科。难道是线索信息有误?侦查情况汇报至分局后,局党委高度重视,局长李科明指示,毒品犯罪隐蔽性极强,要本着逢疑必查,查必有果的决心,务必查的水落石出。分局立即成立了由局长李科明任组长、副局长刘鑫任副组长,以禁毒大队为主力军的专案组,围绕史某的吃、住、行、销开展更为深入细致的侦查。

  狐狸再狡猾,终归逃不出猎人的眼睛。禁毒民警开展了大量细致的前期侦查工作,史某的神秘面纱逐渐褪去。7月15日,专案民警获知,史某银行账户有10余万资金取出,且该史和一名叫严某某的人预定了7月18日西安至云南昆明的飞机票和7月21日返回西安的火车票。民警研判分析其极有可能是外出进行毒品交易。专案指挥部立即命令进入临战状态,并将案情向市公安局进行了专题汇报,高毅局长指示:穷追毒源、适时收网、确保人毒俱获。付敏学副局长听取了前期侦查工作汇报,指派禁毒支队及相关支队派员全力支持案件侦查。

  为避免打草惊蛇,确保人毒俱获。专案组按照“打团伙、端窝点、摧网络、断通道”的工作思路,决定在西安火车站布控抓捕,制订了周密布控方案。一是由禁毒大队会同市局相关部门对史某、严某某进行布控,密切掌握其活动动向;二是在西安火车站进行布控守候,伺机抓捕;三是防止嫌疑人脱逃,在包茂高速新区、王益出口和新区史某芹住处进行布控,务必抓获犯罪嫌疑人。

  连日来,专案民警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的临战状态,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开展。7月21日,西安火车站布控工作就绪后,民警冒着30多度的高温酷暑密切注视着西安火车站出站口,饿了吃个烧饼,渴了喝瓶矿泉水,丝毫不敢松懈。当晚20时40分,情况发生重大变化。专案指挥部获知,嫌疑人可能在西安火车南站下车。距离到站时间不到一个小时,禁毒大队长齐军胜当机立断,迅速安排一路民警留守继续布控,分兵火速赶赴位于长安区引镇的西安火车南站布控。魔高一尺,道高一丈。21时20分,新的一轮布控全部到岗就绪。21时30分,自认为天衣无缝,仍然做着发财梦的犯罪嫌疑人刚刚出站,被我守候民警一举抓获,现场从史某随身携带的挎包中查货毒品海洛因六包,称重800余克。

  为了逃避法律制裁,犯罪嫌疑人史某到案后装疯卖傻,拒不承认贩毒事实,以沉默对抗民警讯问。为迅速查明案情,侦查经验十分丰富的李科明局长、刘鑫副局长亲临审讯室对犯罪嫌疑人史某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一番心智较量,史某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对其贩卖毒品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讲述了其从憎恨毒品走向贩毒的不归路。史某的弟弟是一名吸毒人员,为了让弟弟戒毒,她苦口婆心的相劝,恨铁不成钢的打骂,甚至发毒誓的断绝关系。然而,看到弟弟毒瘾发作时的痛苦,其一次次的拿钱给弟弟让其购买毒品。弟弟也一次次以戒毒、找工作等理由从其处骗钱。入不敷出的史某为此也背上了外债。为了偿还外债,其萌发了贩毒发财的想法,不惜铤而走险,主动接触到了一些贩毒人员。2015年7月初,史某筹资10万元飞往云南瑞丽从毒贩处购得毒品海洛因500克后回铜贩卖,尝到甜头的她一发不可收拾,又筹资10万余元赶赴云南“进货”,还未回铜就被守候民警一举抓获。冷静思考后的史某向民警主动供述其新区家中还藏有毒品海洛因。民警迅速赶赴新区史某芹家中起获了其藏在家中的毒品海洛因,称重300克。除毒务尽,通过进一步审讯,民警掌握了犯罪嫌疑人史某芹贩毒网络,并迅速出击,成功抓获在铜下线人员史某某等10余人。史某某对其从史某处购得毒品,再次进行分装贩卖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案件成功告破。

  目前,犯罪嫌疑人史某、史某某被我局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严某某予以取保候审,案件后续侦查取证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

  2015年以来,王益分局始终坚持把打击吸贩毒违法犯罪活动作为减少街头绺窃等侵财类案件发案和遏制恶性案件发案的切入点,重拳出击严打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成功破获了2015-43号省级毒品目标案件等45起涉毒刑事案件,打击处理毒品违法犯罪嫌疑人283人(强制隔离戒毒164人),缴获各类毒品1930余克,有效地打击了毒品违法犯罪,有力地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禁毒大队将再深入学习时代楷模汪勇的先进事迹,贯彻落实“三言三实”精神,立足禁毒本职工作,争创“汪勇式”先进集体,推进禁毒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热词搜索:

Top